多年不见,“你”还是老样子

在地铁岔口,一个晃神。我的心掀起了轩然波澜,我以为自己看错了眼。

一副清秀的脸庞出现在我的眼前,多像她啊。

我赶紧追上前去,以过路人的方式从她旁边绕过去。她皱起好看的眉角,望了望我,依旧向地铁口走去。

那时候我真以为是她出现了,那个我曾暗恋了三年多的大学同学。我以为是她,还侥幸地觉得她望向我时会认得我。可惜,我是真的看错了眼。

平静多年的心,似乎很久没像刚才掀起波澜了。一袭黑衣连裙,清秀脸庞,好看的眉角,齐平的刘海,就连身高都和记忆中的她一般高,说话的清脆声也如此相像。

只是,我细细看着她由铁铁口走远,到底她们还是有区别的。她没那么胖,我在心里嘀咕。

为什么如此相像呢?我本以为过去这么久早就把她忘记了。可是看到和她长相酷似的女孩子,我还是忍不住心底泛滥,平静的心湖泛起阵阵涟漪,久久无法释怀。

谁的少年时光没有过喜欢或者暗恋的人呢。我的大学,到底是自己太胆小,把那份欢喜隐藏的太好。文字里也从不泄露心思,生活里也从不表明欢喜。

我就那样静静的看着她,喜欢了她整个大学。

那是多么羞涩的青春,多么稚涩的梦啊。就在刚才,我仿佛又置身于大学的梦魇,看到她从我旁边擦肩而过。我还是控制不住心底的悸动返身冲了上去。她望向我,然后走远消散。

我很久不曾这么“鲁莽冲动”过了。我竟然看到和她长得如此相似的人,会做出这般幼稚可笑的举止。

我在想,难道暗恋的力量如此强大,强大至我后面喜欢的人都像你。暗恋的力量如此深沉,深沉至我依旧无法摆脱其束缚,依旧做不到忘怀啊。

那可是喜欢了三年多的人儿,怎能轻易忘记呢?

从地铁站出来,我使劲地摇摇脑袋。我对朋友小李子说,我刚才碰到一个人了,长得如此像她的人。

小李子说,怎么没把她拍下来呢?

我苦笑,这是基于心底深处心悸的人,怎么能拍下呢。

朋友都说我在感情里胆小,大学时代光暗恋有个鬼用。害怕表白、害怕失败,没有勇气、过于羞涩,也许就是我这人的特点。

后来我也不是没有鼓足勇气向喜欢的人表达过欢喜,可人家拒绝我,以至于再后来我再也没向谁表露喜欢。

这就是暗恋的苦楚吧。既然是暗恋,你就得想尽办法不让对方知晓。你和人家说上几句话,会高兴许多天。你看到人家有喜欢的人,会独自伤神很久。

你总是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小心翼翼又忐忑彷徨,随着他欢喜随着他忧伤。你不敢轻易泄露半点心思,不敢对周边的朋友言明喜欢的心情。暗恋,是你一人的兵荒马乱。

“总在人前幸福,总在人后孤独。”

朋友们看着你表面云淡风轻,其实他们不知道当你悄悄躲起来时,一个人心底早已波涛翻滚,孤独无依。

发小圈圈开车过来看望我,他感叹,如今有了一份好的工作,车也买了,房子也能够在大城市首付了。可是,就差一个可以相伴的人了。

他说,安哥,我们都快奔三了。

我笑笑,他确实很厉害。在大公司上班,又领着白领的薪酬。和大多数人一样,他单身这么久,还是与他所处的工作环境相关。清一色技术工程师,鲜少有女性。朋友圈子小,认识接触的女生也少。

我在文章里多次提及他,他在前年辞掉了在国企的工作,跑去私企大公司打拼。他有梦想,有追求。

他说,他年轻,就该勇敢的闯一闯,与其让生活变成将就,不如任性一些,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后来如他所言,喜欢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追求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慢慢事业小有所成,积蓄越攒越多,买了新车,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

我常常羡慕着他。可就是让我如此羡慕、如今意气奋发的青年,也在感情的世界里长吁短叹着。

发小的感叹,我难免不会感同身受。如今年纪大,身边的朋友眼看着各个要结婚了,自己着急也没用。

我曾经给圈圈介绍过一个女孩,把他的工作收入、性格能力及家庭情况都稍作了介绍。可是女孩却说,她不太喜欢异地恋。这件事后来就不了了之。

我接触过大多的男生,能让我觉得是好男孩的,恐怕唯这位发小所属。并不是他是我发小,我才偏袒他。我真觉得他干净清爽,意气风华。

他勤奋有韧劲,厚积薄发,敢拼敢闯。通过他任性般辞去国企工作可见一斑。

他学的是电气工程相关专业,在大企业担当技术工程师,是公司技术骨干。

奋斗不到一两年,买了一款配置不错的车型,当我看到他开着新车找我时,我惊愣住了。我暗暗想到自己,我得奋斗几年才能像他般拥有自己的车呢?

他对待感情认真专一,洁身自好,有责任心。我曾经问他,大学就没谈过恋爱吗?他腼腆的摇摇头。后来碰到了一个喜欢的女孩,可是人家不喜欢他。他洁身自好这么久,和我一样也单了这么久。

为什么好的男孩就碰不到一个喜欢他的女孩呢?我暗暗想,圈圈长得帅气,人又不丑,怎么就找不到喜欢的女孩呢。会是他眼光太高所致吗?

我想,在感情里,貌似他和我有一个共性——太“挑”。他在我面前感叹过这么一句话:怎么学历越高的人,谈恋爱越晚,结婚也越晚。

我给他说,那是因为受到的教育知识程度高,相对应的看待感情的眼光就高挑了。

似乎,单身很久的人,普遍眼光高挑。

我问笔友尹希浅,你写的感情文章全篇都在反映一个问题:我想谈恋爱了。与其羡慕感叹,不如索性大胆追求去爱。为什么你大学就不恋爱呢?

她说她没遇到合适的。我反问,你是眼光太“挑”了吧。

她沉默一会儿,说:也许吧。

你单身这么久,除了你周身环境外,你不得不承认,你的眼光很高。

我不是驳斥眼光高不好,我只是想说,碰到一个相互喜欢的人,真心不容易。而那些轻易就能相恋的人儿,确有许多都不珍惜。

你不知道你所拥有的幸福,常常被那些单身的人羡慕。

其实大可不必殷羡,你也终将会找到自己的小太阳。正如我坚信,圈圈一定会找到她一样。

我向往这样的爱情:多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问我“爸爸你的初恋是谁啊”的时候,我不是戴上老花眼镜翻开早已泛黄的照片和信,而是指指厨房里忙碌的背影说,你看孩子,她就在那儿。

这样的感情表达的是始终如一、相守到老、不离不弃、矢志不渝。我希望你的爱情也会如此啊。

但愿圈圈能早日找到自己喜欢的人,不再把酒言歌孤单唱歌。

愿你孤单时不必逞强,愿你逞强时身边有个肩膀。

愿肩膀可以接住你的欢喜忧伤,愿欢喜忧伤只为你一人流淌。

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愿你如月光,明亮不凄凉。

愿你如蝴蝶,扇动幸福翅膀;愿你如清风,吹来浅浅清凉。

愿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失忆是回忆过往,发现就像在慢慢的观看别人的经历和回忆一样 ​​​
    深红蔷薇阅读 140评论 0 0
  • 现代人的虚浮像藤蔓不断侵蚀一直纠缠拉扯着我堕入虚无缥缈的坟墓 丢掉电脑丢掉电视丢掉手机丢掉网络 一次又一次被自己打...
    Keroro军曹大人阅读 350评论 0 1
  • 2.17读《富爸爸年轻享受生活》有感:如果你想年轻富有地退休,财商比学术智商更为重要。 收入有三种类型 1.劳动收...
    王喜庆财商阅读 207评论 0 1
  • 看了一部电影《他是龙》,初看这题目没太多吸引力。龙对于我们来说太熟悉又毫无所知,,但看到推荐说是一部人龙的唯美爱情...
    安扬育儿阅读 6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