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和少年的我所经历的欺凌

《少年的你》看得很压抑。一开始知道这部电影,是看到老同学在圈里推荐,盛赞两位主演令人惊喜的表现。过两天正巧小区相熟的妈妈群组织看电影,就跟着去了。出门之前才大概了解到剧情是关于校园欺凌的。作为已经离开校园多年的宅妈妈一枚,一开始只是想出趟门放松一下,没想到电影确实给了一些惊喜,也引发了很多思考和回忆。

关于这部电影是否抄袭,议论有很多。我不知道文艺作品抄袭怎么鉴定,只觉得人物设定跟《白夜行》很像。被欺凌的陈念就像是走在阳光下的雪穗,事实上电影里也有这样的镜头。陈念迎着阳光回头看着在阴影里保护她的小混混小北----就像《白夜行》里一直在白夜里走路,保护雪穗的桐原亮司。到底跟《白夜行》相似到什么程度,是不是抄袭,这不是我关心的。电影给我带来的回忆和思考,这是我想聊的。

从童年到少年的求学时光,有太多我不愿意提起的回忆,校园欺凌就是其中一部分。童年和少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天真的时光吗?绝不是,真相是未成年人的世界也很残忍。不止是少年时代,欺凌从我童年就开始经历了。只不过,我以及身边的幸存者都好好活下来了。我们所经历的没有电影里陈念那么惨烈。

与陈念不同,我的高中生活可谓很平淡。同学基本都是一心向着高考去的,没心思也没精力彼此欺凌。也可能是我所在的班级相对单纯友好。高三虽然是人间地狱,但仅仅是因为学习非常辛苦。只要心中有高考这个灯塔,也不是非常难熬。让我身心倍受煎熬的是初中,以至于非常庆幸高中转去重点高中,彻底远离了那个令人讨厌的班级。

我参与的欺凌别人的事件

我想讲的是亲身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集体欺凌事件。一般的印象中,被欺凌的大多是老实巴交,没钱,不会打扮,成绩差,不会交朋友的人。就像电影中的陈念,家境差,也没什么朋友,一心死读书。我的故事中,被欺凌的反而是最漂亮曾经非常有人缘的班花A。

她有多美呢?这么说吧,直到现在,她还是我朋友圈当之无愧的最美网红脸TOP 1。从小长着网红脸的班花,甚至说级花也不过分,在初一的时候还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一帆风顺,除了成绩一般。初中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A,以及另外一个女生B小学正好是同一个班的,三个女生自然就天天玩到一起。后来因为A太过受欢迎,慢慢地身边围着A转的一层又一层,本班的,邻班的,好学生,混混,高年级的,男生,女生,lesbian都有。A有了新的圈子,我们三个女生渐渐彼此疏远,B和我或多或少都会觉得被A忽略了。

万万没想到,得罪谁都不能得罪B。很多事情的细节已经记不清了,根据我和闺蜜的共同回忆,在初二的某天,B出于私恨或者嫉妒,在全班范围发起了一次联合签名。B起草一张纸条,大致内容是同意与A绝交的同学请签名。我和我的闺蜜都签了,其实A并没有把我们怎样……很多人都签名了,尤其是女生们。现在分析起来,其实A只是太受欢迎了引起很多女生嫉妒,加之她有点“公主病”偶尔耍耍小性子。还有一些男生也签了,也许迫于压力,也许跟风没有自己的思考,不得而知。

当时我后座有一个男生是坚决拒绝签名的,无论多少人过去游说都不为之所动。可惜像他这样清醒的人太少,一天之内一桩大错就铸成了。纸条后来不知经由谁偷偷放进了A的衣服口袋,B作为发起人,A很可能始终是不知情的。

残忍又无知的我们,第二天起就再也没见过A回学校,才知道事情“玩”大了。后来,A的爸爸来学校跟老师谈过,大家才听说A回家发现纸条后一直哭,说什么都不愿意再回来了。再后来,A转校。这件事老师怎么处理的呢?在班会上轻描淡写地提了一下而已。

作为“共犯”的我,多年来不敢打听A的去向,更加不敢联系。直到去年才在小学班群里加了A的微信。打招呼时我很忐忑,好在毕竟是微信聊天,化解了很多尴尬。我很想为当年的事道歉,但总是欲言又止,大家依然若无其事像正常老同学一样聊聊家常之后作罢。跟闺蜜聊起来,她也一样充满内疚。不知道A当年怎么走出那件事的阴影,去了新学校之后是否一切都顺利?

发起人B已经失联多年。更讽刺的事,B是我们小学班主任家的孩子。B的家教是怎样的呢?很小就跟着妈妈跟着继父生活。妈妈虽然是小学老师,但是行为不检点。有一次我和妈妈去B家附近办事。忽然见一个男人揪住一个女人的头发扭打在一起,我仔细一看,竟然是班主任老师!妈妈是热心肠,见不得女人被暴力,赶紧冲过去劝架。当时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男人的拳脚停下来了,但是一直说很难听的话,说妻子当着他面诱惑其他男人,还是当着孩子的面。B看见妈妈被打,一直站在旁边哭。老师也哭哭啼啼,什么为人师表的尊严都荡然无存。我想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B,之所以成为欺凌者,很可能是没什么家教的,因为父母的问题都一大堆,谁能顾得上她。

欺凌陈念的魏莱,背后一样是病态的家庭。爸爸冷漠,可以一年不跟女儿说话。妈妈宠溺,没有原则。双重摧残之下,魏莱变成欺凌者,害死同学,最后搭上自己年轻的生命。

看完电影当天跟朋友们说起这个案例,最漂亮的那位90妈妈接过话题,是啊这不奇怪啊!我也是初中因为漂亮多人追,被高年级女生泼奶茶!最后哭着回家,不敢告诉家长和老师。

我被欺凌的经历----初中

欺凌一直在我们身边,不分年代,甚至越演越烈。在A转校之前,有一阵我也是被欺凌的对象。可能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得罪了某个比较受欢迎的女生,她发动她所在的小团体孤立我,甚至连我的闺蜜有一阵也不再跟我做朋友。电影里陈念站在人群中打排球,但实际上没有人敢或者愿意接她的球,也不会打过去给她,她只能尴尬地装作在打球。被孤立就是那种感觉,其他人在你旁边聊或者玩得热火朝天,但一个友善的眼神都不会抛给你,让你一个人在旁边瑟瑟发抖却逃不开。

她们并不会打或者骂你,但是冷暴力依然会让你生不如死。那阵子我很讨厌去学校,本来就不算开朗的人变得更加阴郁,更不用说对学习的影响。以至多年后有初中同学问我,当年是不是有自闭症。有没有想过求助呢?完全没有。因为不知道她们这样做是欺凌,是需要被干涉的。也有对家长和老师的不信任,他们能做什么呢?既不能强迫欺凌者停止,因为很多行为是隐性的,是防不胜防的。甚至为什么不说出来,我当年最怕的应该是,家长和老师级有可能会怪罪于我不合群,为什么得罪了同学。其实错的并不是我

被孤立持续了多久,后来为什么停了,我也记不清楚了。但永远记得在孤独的少年时代,友情很重要。当闺蜜也迫于压力不理我的时候,我总是以泪洗面。直到又找回友情,我就不算被孤立了,才能从溺水状态中捡到一根救命稻草。

我被欺凌的经历----小学

小学时候被欺凌分两种情况,不过欺凌者都是男生。

一种情况是,喜欢我的男生C是全班最调皮的,他不知道如何喜欢我,只会欺负我。印象深刻的一次,那时候我和A还是好朋友,放学一起在教室磨蹭到最后。C也暗中观察并跟着磨蹭,然后把A打发出去教室,只留我和他两个人在教室。C做了什么呢?把我逼到墙角。用现在的话讲,他可能想学霸道总裁壁咚。可是我才三年级啊,我吓坏了,一直推开一直想逃跑,但牢牢被他控制住。其实最后什么都没有什么,即使C想猥琐,大概也不知道要怎么做。A一直不离不弃,在教室门外大声呼喊,直到C放我走。还有几次,放学路上C忽然追上来,要跟我勾肩搭背送我回家。我也是吓得拼命跑开,C在后面追。

因为C是公认的顽劣份子,他对我的“猥琐”行径我还是告诉妈妈了。妈妈跟他谈过话,后来就没有再惊吓我了。但是来自好学生班长的恶作剧,我却不敢告诉家长老师。

有一学期我被安排坐在班长前座,班长可是品学兼优的代表,老师的骄傲。这位优秀的班长某天偶尔发现,把钢笔墨水甩到我衣服上是件好玩的事情,可能让他找到的创作的灵感。听到后面同学的笑声,我知道发生什么事,但什么都不敢做也不敢说。就像电影里胡小蝶一屁股坐进凳子里的红色墨水,一声不敢吭。自然而然,我一件衬衫被毁了。回家妈妈看到墨水印再三询问,我才敢说出实情。妈妈不依不饶,找到班主任找到班长理论。最后的解决方案是,班长把弄脏的衣服拿回家清洁干净。自始至终没有人跟我道歉,好在洗完衣服后,来自班长的恶作剧再也没有发生过。

我被欺凌的经历----幼儿园

首先我是插班生。当我进班级的时候,很多小朋友已经在一起上学很长时间了,彼此之间很熟悉。作为一个外来的5岁大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我成了班上某女生的欺凌目标。

首先是拉帮结派,我们这个帮派的就不会和你玩。好像我当时是没什么朋友的,都是自己一个人自处。如果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也没关系,但幼儿园那段时间的欺凌是有肢体暴力的。印象深刻的一次被那个女生打到头箍都断了,回去被妈妈发现。妈妈追问之下,我才说了是谁行凶。其实欺凌已经有一阵了,但5岁的我也不懂遇见bully要打回去,或者寻找帮助。

我们那一代的家长自然没有这些意识,都是事情大到引起他们注意才会出面。妈妈明白这件事的定性,直接带我去找了女生家长,当大家的面让那个女生承诺以后不再欺负我。幼儿园的欺凌才告一段落。


下一代怎么办

相比班花A所经历的,以及电影里动辄人身伤害,我所经历的似乎都是小儿科。但是也带给我很长时间的苦恼,成长着实不易。初中那阵子正值叛逆期,在学校被孤立,在家里跟父母闹僵,我不止一次想过怎么自杀痛苦会少一点。Anyway,我已经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那些伤痕也慢慢淡去了。但是,我的孩子正面临着长达十几年的学校生涯。

上学期女儿Emily有一次带着满是指甲印的胳膊回家,血迹都沾到裤子上。我心疼极了,极度担心她受到了欺凌。我并不是玻璃心的家长,任何磕了碰了都要为难老师。更早之前,Emily在幼儿园摔到嘴巴破皮流血,老师慌慌张张带娃给我看,还很不好意思地说没留意到。我都是一笑而过,毕竟自己带的时候也难免她挂些小彩。

这次不同,如此明显的伤痕和流血,老师竟然没有没有主动跟我讲。说明什么呢?一天下来老师完全不知道这回事。万幸的是,Emily肯告诉我是谁弄伤了她。我觉得不能息事宁人,拍照私下跟老师微信反应。老师竟然表示没留意到!好在最后老师为她的疏忽道歉,也让肇事小朋友家长跟我道歉了,事情就算过去了。最重要提,后来再也没有这么明显的受伤情况

不肯说明真相的孩子们更恐怖。美剧《Big little lies》里的Amabella被幼儿园同班小男孩经常弄伤,老师和家长百般盘问,孩子们全部都保持沉默,尤其是受害者Amabella。后来才明白,原因欺凌者除了肢体暴力,还有恐吓,能吓住孩子。能理解Amabella妈妈Renata为什么抓狂到乱怀疑别人,甚至用自己的力量去bully别人。

Emily那次受伤之后,我也为我失败的安全教育感到后悔。我们从来不曾打她,也向来坚决制止她打别人,她完全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我和爸爸连着几天给她演示,被欺负了怎么打回去,怎么大声求助,还让她假装打爸爸妈妈扮演的坏小孩。心理建议也一直做,告诉她无论发生什么不开心的事,无论跟哪个小朋友打架或者冲突,不开心的事都要回家告诉家长。爸爸妈妈一定会支持她帮助她。Emily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我自觉处理方式已经比较隐忍了,毕竟没有直接找到园长让老师难堪啊。还是有人告诉我,你这是小事化大了,背地里老师不知道怎么烦你,然后会迁怒你的娃。这又涉及到幼儿园老师虐待小朋友这种更恶劣的情节,我无从求证,只能自求多福。好在几年下来,家长们私下讨论,普遍认为老师是有爱心的。偶尔凶一凶确实有,但特别针对哪个小朋友的虐待,确实还未曾听说过。

回到校园欺凌,家长一定要把如何界定欺凌,如何保护自己这些基本概念,种到孩子心里去。尽量培养出一个活泼开朗,自信大方,起码有一两个闪光点的孩子,降低成为被欺凌者的概率。

一定不要成为人见人烦的熊孩子,很可能老师都会看你不顺。不同家庭教育的质量永远都会是参差不齐的,保不准孩子成长过程中就会遇到bully。家长一定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一颗敏感的心,时刻留意孩子是否有不明的伤或者奇怪的举动。

如果曾经有人告诉我,被欺凌不是我的错,父母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我痛苦到想自杀的初中时光可能就不会存在过。上一代父母的疏忽,到我这里为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4评论 0 13
  • 计划完成情况还不错,基本完成,有部分没有完成,但是没关系,有的可以下周继续,完成的更好。 阅读:计划听完<正面管理...
    chjun_7951阅读 176评论 2 1
  • 转自:http://www.runoob.com/w3cnote/android-tutorial-activit...
    简书宇少阅读 387评论 0 0
  • 大姨妈来了,休息了一个星期,今天又重新开始运动了,量了体重和最开始训练的时候没什么差别,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要少吃...
    竹英妹纸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