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学因您而多彩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泉沟中心小学  尚晓军

        大泉沟中心小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山村小学,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乡。学校成立于1930年,从私塾到公办小学到设立高中,在岁月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中,学校的命运也起伏跌宕。有过辉煌,但那已成为历史。近年来,因本地人口的迁移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的剧增,学校规模越来越小,学生人数逐渐变少。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年虽说在国家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学校硬件设施日益完善。教学楼、运动场、触控一体机和各功能室等一应俱全。但留守儿童剧多、师资匮乏、专业老师奇缺等问题,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最大困惑。

        一、时代赋予山里娃最好的礼物

         2017年初春,在当地教育部门的领导下,祁连山下这所偏远的山村小学,接触到了沪江互+网络直播课堂,从此踏上了互联网+教育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这是乡村小学的春天,也是时代赋予山里娃的最好礼物。

        从第一节彩虹花晨读课的起步到认识和了解双师课堂,再到酷思熊阅读、好玩的数学、阿福童财商课、快乐音乐、快乐书法、快乐手工、韵律舞蹈、山里红美术、夏加儿美术、外教英语、整本书阅读、绘本阅读、平板电脑课程、生命教育、KT足球等课程的深入。多彩的课程,丰富了这所山村小学的每一天,也使得留守儿童问题,师资匮乏、专业老师奇缺、现代化设施闲置等问题迎刃而解。

        二、最美彩虹花在祁连山绽放

       泥泞的小道和崎岖的山路还是以往的模样,但孩子们迎着晨曦到校,披着落日回家的脚步却因课程的多彩而变得轻快。天还没有大亮,校园内便响起最美声音朗读,一首首古诗、儿童诗歌冲破黎明,响彻山谷,唤醒了大山千百年来的沉寂。新的一天,就这样在孩子们的吟诵中开始。随之,一个个小“网红”接踵而来。41名孩子,在网络课程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课程,尽情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和喜好。“最美声音朗读者”“小小舞蹈家”“书法达人”“阅读达人”等一连串山里娃没有听说过的荣誉称号,展现在了他们眼前。2018年4月,孩子们的诗配画作品和刺绣作品走进了上海教育博览会,11月他们的刺绣作品再次走进了在珠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

        一根网线、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将它们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实现了资源共享最大化。孩子们在参与课程的同时,各方面素养得到了有效地提高。勇敢上麦,敢于直面摄像头与名师对话。校园中时刻充满欢声笑语,乡村孩子特有的表现已远离他们,自信成为他们的代名词。

        这就是网络的神奇,它让一朵朵最美彩虹花在祁连山山谷里美丽绽放。在它的引领下,山里娃与世界发达地区的距离在日渐缩小,走出大山已不再是遥远的梦。

        三、迎着春风我们一路凯歌

        默默无闻的山村老师,这一刻也找到了自己价值的存在,迎着这场新时代教育变革的春风,一路凯歌。在引领学生畅游网络课程的同时,教师们也已超前的行动力参与青椒计划、新父母成长学院、彩虹花导教团、兴成长的学习。这样随时随地的学习,让他们懂得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他们的坚持,赢来了的丰硕的果实。2017年年末,学校被评为“互+美丽乡村优秀学校”,有两名教师分别获得“互加美丽乡村‘种子教师’”和“互加美丽乡村‘金种子教师’”,其中有一位教师参与了2017年度沪江年会并成为“编外优秀青椒学员”。2018年度,“彩虹花项目学校”“酷思熊优秀学校”“阿福童财商优秀学校”“互+计划第一届多彩成果优秀实践学校”等诸多荣誉随之而来。除了荣誉,彩虹花图书、担当者行动图书和图书柜、第一批平板实验班平板电脑、唯品会贫困生资助也走进了学校,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多便利。

        这是一所山村小学,却得到了社会多方的关注。8名教师分别获得“小狮子”优异奖和鼓励奖;一名教师获得“阿福童财商优秀助学”,参与了成都举办的“财商课”交流研习活动;一名教师成长为暑期兴成长县区助教和简书公益作者;一名教师成为《生命教育》课程助教,并获得“县区优秀助教”“课程优秀助教”等荣誉称号。他们在“互加”网络教学中的所做,多次受到《兰州晚报》、《中国民族教育》,当地电视台和甘肃教育厅主办《未来导报》采访报道,并有多名教师通过cctalk在当地分享了自己在“互+”网课教学工作中的经验。

        随着时间推移和个人的摸索,老师们已熟练掌握双师课堂教学模式。精选“打卡”比比皆是,简书书写也成为工作常态。本校简书专题中收录的老师们参与课程投稿的文章多达450篇,其中有一位教师的简书文章已达到240篇45万字之多,并有多篇文章被“互+计划”公众号收录。2019年5月,在全国首届“互联网+美丽乡村优秀村小论文案例”活动中,三位教师的参赛文章分别获一、二、三等奖;2019年7月,有一位教师获得“十佳最美助学”,参加了南京行知基地研学旅行,展示了乡村教师在互联网+教育时代的精神风貌。2019年8月28日,学校申报课题《少数民族地区微小学校对“互+”直播教学的接受度与适应性研究》以实验学校身份入围华师大国家级课题《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的研究》实验学校。

        “爱我所爱,尽我所能”。优质的平台,优质的资源,属于勇敢走进它的践行者。互+网络课程,给了这所山村小学一展风采的机遇,也给了他们满满的动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未来日子里,大泉沟中心小学将会更好的利用“互+”网络直播课堂,利用cctalk平台,创造“小而优、小而美”的乡村小学新模式,推动教育信息化更上新台阶,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更好发展。也会在成长中引领肃南地区乃至更多村小走进教育新时代,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在乡村地区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晓勇老师带来的统整项目课程强调学校要打破学科固有界限,寻找课程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关注知识的应用而不仅仅是知识形...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1,788评论 0 3
  •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光阴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匆匆流逝,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而停下脚步,“逝者如斯夫,...
    小雅_8221阅读 220评论 0 0
  • 是不是也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爱买书,最后家里的书堆积如山。所以聪明如我,买了一大批储物箱把书收拾好。透明的箱体可以...
    sansan要旅行阅读 1,635评论 0 0
  • 周主任 王主任来我校指导工作 陈留张小学校长 时飞 在会上发言 欢迎领导来我校指导工作 陈留张校园文化建设 ...
    陈留张小学公办幼儿园阅读 228评论 0 0
  • 每当与大自然为伍的时候,我就会以为我会永远心平气和下去,像叶子落在地上,石头扔进湖里。事实证明,我高估了自己,叶子...
    王仙客就是我阅读 1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