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

即便阴雨绵绵,时不时还下点大雨,但气温着实上来了。湿地公园,顾名思义,湿漉漉的。湖光山色,山色好像没有,湖光却无处不在。毕竟比威尼斯水城还多水,一眼望去,无不是水。说是梦里水乡,名副其实。有时说某个小姑娘水灵灵的,或许有夸张之嫌,但说这个湿地公园,来过的人都会认同的。

柳树发芽了,抽出了新枝,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冬天的时候,它的叶子枯萎了,北风一吹,或者一场大雪,纷纷落下,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我以为这树死了。但是,春风一吹,春风杨柳万千条,绿意盎然,又生机勃勃地活过来了。或许只是冬眠吧?亦或是在严酷的冬日积攒能量,只是“假死”,在来年再焕发青春,再舒展刚强的灵魂。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很形象的。应该是描述柳树这个时候最好的诗了。当然,还有“拂堤杨柳醉春烟”或“吹面不寒杨柳风”或“无情最是台城柳”也不错。因为下雨,早上雾霭沉沉,颇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味道。柳跟“留”谐音,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大概是赠一枝新柳枝吧?离开邵东,也是依依不舍,梦里都是邵东的同事,朋友,不舍之情,伤感之情溢于“梦”表。我是很容易伤感的,从邵阳到邵东,从邵东到灵官殿、佘田桥,再到五金城,一路伤感到头。虽然呆在一个地方,不情不愿,也不见得有多愉悦,或者说有多留恋的理由,却总是在离开的时候无端的忧伤。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湿地公园也有一座风雨桥。为什么单要说说这风雨桥呢?黑褐色的桥,大约五十米,纯木质的,其貌不扬,没有特别的地方。却勾起许多年前的回忆。2000年的时候,我们到通道旅游。历史上,通道县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及“百越襟喉”之称。我们除了漂流之外,还到了一个侗族居住的村子。一进村就是一脚踩进古老的风雨桥。也是黑褐色的木质结构的桥,只是长些,宽些。村民房子依山旁水,像鱼鳞一样层层叠叠的在山坡上展开,青瓦木墙,炊烟袅袅,宁静祥和,颇有世外桃源的味道。“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我们吃饭就在桥上,摆一长长的桌子,各家端出好吃的拿手的菜来,很是热情,很是热闹,站着吃饭,喝酒……临走时,忽然看到一模样俊俏的少女,倚在门框前,怔怔地看着旅客,目送这些异乡人远去。她未着小数民族艳丽的服装,或许是这村子里为数不多的汉人吧?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一看到风雨桥,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倚门而立的人来……

《早春二月》,以前看过这个电影。具体内容不记得了,但比较冷,主人公在脖子上围围巾的场景仍然有印象。红色或白色,一团火,或一圈花,颇为耀眼。早春二月,在湿地公园,杏花,李花,樱花,迎春花次第开放。春寒料峭,它们也要接受风吹雨打的考验。还有水面上绿油油的浮萍,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厚实,碧绿。据说浮萍是无根的,所以会随波逐流,“四海为家”。人们有时候也是“浮萍”模样,比如说到城市打工,或者城市有房,但尚未融入到城市去,总是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游荡”,“身在曹营心在汉”。像山三,内心纠结,亦无处可去。前天,一个邵东朋友打电话来,说你长沙有么子好玩的呢?我回复说,好玩或不好玩,都得要“玩”,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心安处是故乡,心不安也是无可奈何,也是故乡哦[呲牙][呲牙]找不到桃花源,亦或是找到了,过了三五日,亦是上窜下跳,呆不久的。最好的办法是热爱生活,像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况且大多数人并非真正认清真相,依然抱有幻想,更应该热爱生活了。

公园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雕塑,因为是外行,也没看出什么艺术性来。那天,在天鹅湖,有一个老红色的肥大的女性雕塑,屁股、乳房之大,之夸张,让人哑然失笑。一屁股坐三省呢!立马想起莫言的小说《丰乳肥臀》来。也没看出干嘛要弄成这个样子。

春天,尤其是早春,我以为最大的特点是“舒展开来”,鸟儿的叫声,花卉的色彩,杨柳的碧绿,这些湖水的敞开怀抱,青草的郁郁葱葱,等等之类,经过一冬的寒冷,或许迫不及待地冲出季节的牢笼,释放出诱人的气息,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