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收获————孙迎菊

    今天又是开怀大笑,酣畅淋漓,收获满满的一天。

      收获的同时就是复盘总结,抓住成长的瞬间,以文字形式刻进我们的潜意识。哈哈哈,潜意识对文字比较敏感。上次见向梅老师也收获很大,借这次机会一起写下来。

1.给孩子造场,孩子可塑性非常强,你给孩子造什么样的场,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孩子(大人也一样)。优秀吸引优秀,卓越创造卓越。向梅老师今天最后环节组织的上课活动让每个孩子和家长都极致发挥,既锻炼了大家的专注力,还锻炼了孩子们思考和表达能力,还让孩子家长体验到了要对自己高要求,孩子和家长都拥有无限可能。上课整个环节也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样的家庭生态环境塑造什么样的孩子性格特征。我们在游戏中开怀大笑,我们在游戏中看到了自己、孩子、他人,我们在游戏中自然而然成长。向梅老师总有办法给我们润物细无声般的成长。向梅老师游戏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比如为什么设计孩子石头剪刀布,就是让孩子愿赌服输,心服口服……太多了,参加的家长们细细品……

2.跟对人,一群人就能走的远,在大自然中寻找美,欣赏美,把美带回家。这次我们爬了芹芹家的野山,第一次爬野山,中间还被树刺刺到了好多下,因为有大部队一起,我们很兴奋地爬到了山顶,如果在以前自己一个人爬,早800年就放弃了。山顶风光只有到达的人才能体会的到。生活需要体验,你体验你收获。一路我们摘这小花,像孩子般玩耍着回来,带着小花带着山里的乡土回家。

3.牢记向梅老师说的3—7岁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对自己有要求。小宇之前很喜欢喝可乐,我跟小宇说经常喝可乐对身体不好。之前我跟他说了一个关于欲望的故事,欲望就像老虎,控制不住欲望就像把老虎从笼子里放出来,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我们要学会控制这个老虎,等它成熟了再把老虎放出来它就能帮助你成为大领袖了。这次聚会小宇真的做到了一口可乐都没喝。事后我带着无限的好奇请教小宇是怎么做到的?其他家长也特别好奇咱们小宇怎么做到的噢?小家伙马上小领袖的架势回答了我。孩子做到的地方需要我们强化,最后变成他的习惯改变他的一生。就像之前听过的一段话:小心你的思想,因为它会变成你的语言;小心你的语言,因为它会变成你的行动;小心你的行动,因为它会变成你的习惯。而你的习惯则会成为你的命运!

4.孩子负向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向意图。因为小宇喜欢把手放嘴里这次我请教向梅老师这个应该怎么看?向梅老师跟我讲了张琦小时候喜欢咬指甲的事,孩子回答说她题目做不出来的时候喜欢咬指甲,这样可以分散注意力分散焦虑。面对孩子的所谓的问题行为,我们要保持好奇,保持探索,相信孩子所谓问题行为背后一定有一个正向意图。当我们相信一定有一个正向意图时,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而是成长,相信我们的孩子。孩子身上的每一个负向行为都是我们成长的机会。面对孩子问题,家长也要始终记住关系大于问题。

5.孩子的自律远大于成人的自律。上次见向梅老师,向梅老师给小宇和泽喻两位小朋友布置了任务,要求每次见向梅老师都要讲一个故事,两个孩子可是都有准备噢,并且还把这个作为他们之间的秘密。没有哪个孩子想把自己搞砸,孩子都想呈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6.让孩子学会沟通,善于借力,在沟通中增进关系,在关系中自然成长。昊东爸爸在公司养了两只小猫,带回家妈妈很生气,因为妈妈本身也害怕猫不让带回家。昊东马上求助向梅老师(孩子学会借力噢),向梅老师指导昊东怎么去跟妈妈沟通,首先要理解妈妈,毕竟养猫相当于家里多了一个成员,突乎其来的变化妈妈也需要调整。另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妈妈内心的需求,也许妈妈生气是因为这件事事先没有和妈妈商量好而冒然带回家,妈妈感觉到了被侵犯,自己没有被重视,被尊重,被看见。孩子可以示弱妈妈也需要突破,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当然此轮沟通下来最后妈妈同意猫咪带回家(虽然暂时只同意养阳台),但要看到妈妈的突破,看到妈妈的进步并表达感谢。向梅老师最后把跟孩子的交流也告诉了妈妈,双管齐下。事情的开始也有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不得不佩服,向梅老师这招高,高,实在是高。家长要不要学习?不学习这事就会演变成一场家庭纠纷,就会变成彼此之间的隔阂。家长真的迫切需要把自己的纬度往上提一提,不断提,站在高处,你会收揽无限的好风光。

7.远离生活中的烂人。要善于给自己造正向的磁场,我们的能量还不足以影响别人时,不要被负能量拉下沟,即时止损。你纠结,你拉扯,就在消耗你生命中的能量。时刻保持自己身心愉悦。

8.让孩子自己陈述复盘。当孩子有情绪时让孩子自己表达陈述,我们全身心和孩子的状态在一起,聆听孩子,感受孩子,接纳孩子的所有情绪。在这份爱的空间里,孩子的情绪也会慢慢平缓下来,相信孩子,他知道该怎么做。

9.善于在孩子面前显摆自己。我们家长要在公众面前极致发挥自己,把自己亮出来。让孩子油然而生对爸爸妈妈的自豪感,我的爸爸妈妈好牛,我们就是孩子最大的底气。

10.用玫瑰花般的眼睛,开过光的嘴夸自己。夸自己夸多了,夸别人就会脱口而出。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

      不知不觉就写了10点,晚上我还和我们家强哥讨论心得怎么写。我们就写我们最真实的感受。我们因为真实而感动,我们因为真实而通透,我们因为真实而绽放。每个人都可以绽放,生命本该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