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事part1

     陈西有时候会想,自己是不是像电影《楚门的世界》里的楚门一样,从出生到如今其实是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影棚里,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演技精湛经验丰富的演员,包括爸爸妈妈,包括哥哥陈南,以及一切。十七年的光阴,所有的喜怒哀乐,所有的成长,所有的踪迹,被展现在荧幕上供影棚之外的人见证和“欣赏”。虽然还没到被编剧谱写人生的地步,但只要一想到假如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那就是一场和隐藏在摄影器材背后的人们的没有硝烟的持久战。

 也如楚门一样,陈西知道几乎是找不到这个伪造的世界的出口的。

 是这么天马行空的想着,跳出这个想法之外,陈西还是要在这座生活了十七年的小城里继续存在。也许不远的将来,有一天离开了这座城市,去到更远更广阔的地方,就可以证实自己以及每个人都是确确实实独特而又普通存在的个体了。陈西突然很同情楚门的同时也在心里把有这种想法的自己嘲笑了一番。

   


           鹿溪这座小城

 鹿溪这座小城,在书店里卖的地图上是找不到的,它端端庄庄地坐落在中国西南方某座城市的边界上,像一位历经沧桑心里却又住着个小孩的老人,历久弥新,有平稳的呼吸,有沉稳的步伐,有明亮的眼神。

 从城南到城北,一路绿灯的话要骑大概一个小时自行车,鹿溪真的不大。陈西最喜欢鹿溪的地方是沿街整齐排列的绿树,每条街道都种着不同的树种,有桂花,有银杏,有合欢,还有陈西每天上学必经的那条街道两旁的枫树。陈西喜欢所有的树,高大的、低矮的、茂密的、光秃的、开花的、不开花的……陈西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元熙问过她为什么那么喜欢树,陈西只笑了笑没回答。

 十七岁,鹿溪一中高三文科生,父母是水果商贩,有一个大自己三岁的哥哥陈南,目前在北方L城上大三。这是陈西能想到的自我介绍最完善的信息,至于爱好,陈西自知除了树外对任何东西从来都是三分钟热度,所以没有什么特定的爱好。2017年的到来,陈西跟所有在不到两百天就要高考的高三学生一样,期待,又惶恐。

 新的一天在早晨六点半的闹钟之后开始,闹铃是华晨宇的“why nobody fight”,渐进性很强,陈西第一次听这首歌便觉得适合用来做闹铃,于是就这么做了。

 洗漱后换上蓝白相间的校服,保温杯里接满白开放进书包右侧,把昨晚因下雨撑开的伞收好放在书包左侧。爸妈比自己早起了一个小时去市场摆摊卖水果,下楼取自行车的时候刚好目睹了今天的日出,陈西手扶着自行车站在原地认真感受了下鹿溪并不常见的好天气。

   “陈西,陈西等等我!”

 陈西转过头看见元熙正在身后小跑着追自己。

 “骑得真慢,我都追上你了,加速!快迟到了!”陈西停下来后元熙连忙坐上后座,一边抱怨一边催促着陈西。

 载着体重三位数的元熙,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偏偏今天出门忘了看黄历,班主任老路正垮着脸背着手站在教室门口清查迟到人数。陈西和元熙自觉地站到其他三个迟到的同学旁边,忐忑地等着老路的惩罚。

 “我都不想问你们为什么迟到,堵车?闹钟坏了?起床突然闹肚子?能不能有点新颖的理由?”老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老师,陈西载着我摔了,我受了伤,然后我和陈西去街道小诊所简单处理了下,这才迟到了。”陈西看着元熙睁眼说瞎话,心想这家伙撒谎也不编个像样的理由。元熙卷起校服裤腿亮给老路看,小腿处缠着纱布,一团红色在白色的纱布上尤其显眼。老路和陈西同时变了表情,老路面露担忧地对陈西说,

 “陈西你快陪元熙回趟家,跟她父母说明一下情况,带她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这一百多天就要高考的当头上可别出什么事,诶,我还是打个电话给元熙爸妈来接她比较妥当……”

 “老路,不对,路老师,不用叫我爸妈了,他们一天工作挺累的,这会儿应该也去上班了,别让他们担心了,我身上还有点钱,就让陈西陪我去医院好了。”元熙连忙拦下准备给爸妈打电话的老路。

 “那好吧,你们快去吧,没什么事的话赶紧回来上课啊,这都快高考了耽误不得。”

 既然老路放了话,元熙放下裤腿,挽着陈西胳膊一瘸一拐地离开,离开前还不忘朝剩下的三位不知道会遭受老路的什么鬼惩罚的同学扮了个鬼脸。过了楼梯拐角,陈西这才开口问元熙,

 “怎么回事啊,你可别告诉我这是你新学的什么瞬时易容术,我会信的。”

 “笨蛋,什么狗屁易容术,就,昨天放学回家在路上被一块尖石头挂到了。没多大事,就流了点血,过两天就好了。”

 “胡说,昨天放学我们一起回的家,我怎么不知道你被石头挂到?”

 “我家和你家还是有一段距离吧,和你分开后受的伤。哎呀纠结这个干嘛,喂,我可帮你躲过了刘太后的无聊到爆的语文课,你该谢谢我好不好。先请本小姐吃早餐,let's go!”

“你确定就这么用纱布缠一下没问题吗?伤口深不深,痛不痛?”

“哎呀我的好西西,真的没事啦,你看我刚不还跑着追你了吗?本来想着下早自习去找我的罗燚小王子诉苦求安慰的,算了,就给你个机会陪本小姐用早膳。”

   “那好吧,想吃什么?”

   “曲老爹家豆浆油条!”

   “曲老爹家豆浆油条!”

 两个女生为这十足的默契相视一笑,要知道平常想吃到曲老爹家早餐要等到曲老爹睡饱了才行,曲老爹每天准时八点开铺的时间又刚好和学校上课时间错开,今天好不容易有机会,陈西和元熙又骑上自行车往“曲老爹早餐铺”去。

  “呦,西西和熙熙可好久没来我这老铺子了。今天不上课?你们快高考了吧还不好好在学校待着认真学习。”

 曲老爹眼瞧着两个女学生把自行车停在自家铺子门口,笑着对她们打招呼。曲老爹尤其喜欢这两个名字叫起来一样的女娃子,一个是清瘦安静的西西,一个是胖胖的可爱活泼的熙熙,却都长着一张讨喜的脸。

 “曲老爹,我们来了你很高兴吧,毕竟不知道是谁总把我们当成他在台湾的宝贝孙女呢。”元熙打趣道,然后和陈西坐到她们的老位置上。

  “曲老爹,麻烦还是老样子。”陈西对着曲老爹微笑。

 不一会儿,曲老爹端上来两份豆浆油条,豆浆是现磨的,本来应带点涩涩的味道,但曲老爹有自己的独特配方,反而让这豆浆鲜美细腻。油条也颗颗金黄,曲老爹用的是自种的油菜榨的菜油炸油条,绿色又安全,怪不得令陈西和元熙心心念念这么久。

“曲老爹,再给我煮碗面条吧,还是很饿啊。”元熙在吃完自己那一份后揉着肚子对曲老爹说道。曲老爹应声“好”,转身进了厨房。

 “元熙你昨晚又没吃饭?你妈又没回家?”陈西把自己那一份又分了一半给元熙,说自己吃饱了。

“嗯,也没给我钱,凌晨一点多叫我开门,一身酒气,恶心!所以这顿真要让陈西你请咯,嘿嘿。”元熙对着陈西笑。

陈西皱了皱眉,起身到厨房门口对着里面喊,

   “曲老爹,元熙她腿上有伤,就别给她放酱油了。”

   曲老爹端着面条走出来说,

 “我这已经放了啊,还给熙熙加了量,那这碗我吃,我再给熙熙重煮。”

元熙走上前去把曲老爹手中的面条端过来,坐回座位就开始吃。

 “陈西你还怕我伤口恢复不好啊,我自愈能力那么强,别担心啦。”

 曲老爹走过来看了看熙熙的伤口,问怎么弄的,陈西答“石头挂的”。曲老爹轻轻揭开纱布,仔细又看了看,站起身来摸了摸元熙的头说,

 “熙熙啊,你这伤口不像是石头挂的啊,倒是像烫伤,这红色是药水吧。你给曲老爹说到底怎么弄的,我好给你上点我自己种的草药。”

    陈西听了也疑惑地朝元熙看去。这会儿来吃早餐的人多了起来,元熙放下筷子,碗里还剩一半没吃。

 “曲老爹做的面还是那么好吃,我们下次再来。陈西结账吧,我们该去上课了,曲老爹还要做生意呢。”

  陈西付了钱和元熙走出了曲老爹的店。半路上,陈西把车停在路边,转过身问后座的元熙,

“元熙你脚上的伤到底怎么回事,不给曲老爹说粽可以给我说吧。是不是又是你妈……”

 “陈西你别问了!”元熙打断陈西的话,从后座上下来兀自朝前走去。

    假如能换一种生活,你会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小男孩,7岁,长相清秀,个子高挑,如果能健康长大,大概会是别人口中的小鲜肉。 儿童医院总是吵闹,永远都有停不...
    高竹阅读 376评论 0 0
  • 我是一条特立独行的沙丁鱼。 我总是独来独往,不爱扎堆挤在人群里,更别说凑热闹了。 说不好听点儿其实是不合群。 高中...
    9b25c2ba1e18阅读 839评论 14 8
  • 你要考六级 你要为考研做准备 你要为美丽而健身 so 未来一个月 你要坚持每天一套听力 你要坚持每天四篇阅读 你要...
    对呀我是小白阅读 181评论 0 0
  • 年过三十直奔四张,上老下小还有不经折腾的家庭支柱们,碰到一个重疾患者,就会遭受经济巨大考验。 一想到不能为年过七旬...
    hssmallfish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