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我一无所获

09年毕业离家,从坐上去上海的火车开始,我便踏上了一条懵懂的路。

8年,冲冲而过,现如今,我已嫁作他人妇。

在偌大的北京,我终于有了一个栖身之地,老公也相对能赚,孩子还算可爱。

可是,我心里依然空荡荡,有时候一觉醒来,我会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这8年,我一直脚步冲冲,忧心忡忡,然而我却不知道到底在追逐什么。

时至今日,我终于明白,那让我停不下来、又满心忧虑的东西,就是所谓的幸福。

问自己什么是幸福,问自己幸福了吗?

我的答案是:我说不清楚什么是幸福。

也不觉得自己幸福了,偶尔有幸福的感觉,但也很快就被痛苦冲淡。

于是,我在各种书籍,各种名人,各种理论中,寻找有关幸福的答案。

现代经济学家认为,幸福有一个精确计量的公式:快乐=收益-欲望。就是说收入越高,欲望越低,就越快乐。如果收入有限,那就减低欲望,从而提高自己的快乐值。然而,没有欲望的生活会怎样?我认为那是无聊的,而不会是快乐的。另外,没有欲望,也就不会有收益,人类进步是因为永不满足。而且,收益的增加,也不会给我们带来的持续的快乐,收入,只会带来短暂的快乐。

生理学有这么一个实验:用电流刺激青蛙的坐骨神经。他们得出的结论:给动物一个持续的强刺激,动物的神经一开始是兴奋,然后抑制兴奋,即使刺激还未撤销,随后开始短暂的麻痹不应,继而神经又会因为极弱的刺激而产生一个较强的兴奋。这就是说,神经有一个固定的兴奋模式和活动区间,神经活动不能长时间的留在兴奋或者抑制的任一极点上,过度兴奋就会引起超常的抑制,过度抑制就会引发超常的兴奋。这就是说,当我们感到快乐时,痛苦也很快就会到来;而痛苦到了极点,快乐也会很快到来。生存状况极优越的人,和生存状况极恶劣的人,都同样要备受种种“苦恼的煎熬”和“快乐的鼓励”。

哲学家叔本华,这样说:“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中摇摆,欲望不得满足,就痛苦,欲望得到满足,就无聊”,叔本华描述的生活里,根本就没有幸福。中国哲学家王东岳提出“苦乐均衡率”。他认为:“我们的快乐并不会因为收益不止,而永不减退。痛苦也不会因为麻烦不休,而常驻心头”。处在快乐心境下的人,会把利益的略微减少,看作损失惨重,而变的痛苦 。而处在痛苦心境下的人,即使并为交上好运,仅仅因为固有的危害略微减轻,他就会感到收益明显,并变的快乐。这就是说,无论我们怎样挤破脑袋,奋斗不止,都不会获得更多的存粹的快乐,每个人收获的苦乐量注定完全相等。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认为,在过去的500年间,经济曾现指数增长,人类获得超人类的力量和无限的资源。然而,如果我们就此认为,人类会因为能力的提高,能够减轻痛苦和满足愿望,从而比老祖宗们过的快乐,这却有些问题。新的行为和科技,并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过的更好。农业革命后,人类学会了农耕畜牧,不再靠采集为生,但是就许多个体而言,他们的生活却更为艰苦了,农民的工作比狩猎采集更为繁重,染上疾病和受到剥削的可能性大增。

兜了一圈,我发现,我依然不知道什么是幸福,却隐约的觉得幸福只是一个谎言而已。我明白了,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我或许终将一无所获。然而,痛苦,却是真真实实,孩子的叛逆,老公的心猿意马,身体的不适,无休止的抱怨等等。

那么,我决定了,不再追求幸福。余生的目标:避免可见的痛苦。(为什么是可见的痛苦?如果我们连眼前的痛苦都不能处理好,就不要想什么天外飞来横祸了)。下面,我从将从婚姻、疾病、怨恨,这三个方面入手,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婚姻---如果不能相爱,也请不要互相伤害。

就连查理也承认,不幸的婚姻,会让我们十分痛苦。那么,如何获得一个好的配偶,查理说:“要想获得好的配偶,唯有让自己配的上对方的好。”如何衡量,我们的婚姻是不是成功,那就是:“另一半是不是快乐”,是啊,那个要和你朝夕相处一辈子的人,要是不快乐的话,你就别想快乐。

我时常在想,为什么过去的母亲们,可以任劳任怨的生养好几个孩子,也没有听见产后抑郁症,为什么现在的妈妈们,养一个孩子就抑郁了呢?哦,时代变了,婚姻关系也在变。

以前农业文明时代,男耕女织,必须要男女配合才能更好的生存,而现在不需要了,一个人就可以活的很好,女人解放后,可以自己出去赚钱,而男人也不再需要女人洗衣烧饭,收拾家务,这些都可以外包给专业的机构,衣服可以用洗衣机洗,吃饭可以叫外卖,收拾家务有专门的家政公司。所以,男人和女人,各自独立,都能过的很好。

我也一直在想,新时代下的家庭和婚姻,应该是什么样呢?脱不花说,一旦决定组建家庭,那么家庭成员就是我们在社会上的最重要的合作者。我十分认同这种说法,在“谁离开谁,都能过好”的前提下,依然决定组建家庭,把未来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不是合作,是什么?

既然是合作,那么可以没有爱,但是不要互相伤害。用一种合作的心态去面对婚姻里的另一半,或许能减少很多痛苦。不要老纠缠他是不是爱你,而是多问,我能给家庭创造多大的价值。

老大(大学室友)说,“要做婚姻中的独立人”,是的,彼此要独立,才能坐下来谈合作。合作的前提,是认知要在同一个层面,所以女人要加油,别让自己的见识落下太多。而什么让合作能够持久,彼此在家庭所创造的价值均等,且互补,一个创造价值,一个不创造,只消耗,这种游戏没法玩。啥是价值互补?就是你能做的,对方最好做不了,这才需要合作嘛。

当然,如果真的很不幸,你的婚姻没只剩下伤害的时候,要勇于放弃。

疾病--不吸毒,过自律的生活。

不吸毒,包括不吸烟吧,这个不用多说,大家都理解的哈。

佛祖眷顾我,长这么大,除了剖腹产,拔牙,其他一切健康。可是这些年,我陆陆续续的在面对各种死亡,2007年,我父亲死于脑溢血,2008年我外婆死于牙癌,2009年,我的一个弟弟死于罕见的肝病,今年4月份,老兄的父亲死于喉癌,5月份,老张的直属上司被查出胃癌晚期。

这些,都引发了我对疾病,对死亡的恐惧。有时候,我会消极到,认为生命没有任何意义。于是一气呵成,看完了李开复的《向死而生》,很想知道,他是如何克服癌症的。

李开复说,在一开始得知癌症的时候,他不能接受,“为什么是我,我这么优秀,我是天之骄子,我能改变世界,为什么要我这么早就死去,我还想再活50年....”,但是渐渐的,他也知道,事出必有因,他开始反思:“自己常年处于紧张的工作中,压力山大,甚至没有时间放松,总是熬夜,也不能好好吃饭。”

于是总结了一下,压力大,心情不好,睡眠不好,吃不好,都有可能让我们患上重大疾病。所以,自律很重要。

想想查理和巴菲特,为什么投资的项目都敢把战线拉的巨长,因为他们都是十分自律的人,非常注意避免过早的死亡。查理,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起床看书,7点半吃早饭。

远离毒品,过自律的生活,让自己避免过早的死亡。

抱怨---不追究对错,多思考为什么。

据说阿里拒绝任何形式的抱怨,你可以大声说出“不对,不是这样的,不应该这样”但必须提出“应该怎样”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报怨这不好,那不对,那么,你可以选择离开啊,既然这么不好,为什么要留下来。

用哲学家王东岳的话说:“我不追究对错,只思考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