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 | 成都最美建筑之鹿野苑

写这个标题,最早是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推荐成都及周边冷门建筑的文章,打算抽空一一去看过并记录。也许就叫“成都最美建筑系列”。

鹿野苑石刻博物馆,是西南地区第一家私人博物馆,位于成都郫县新民场镇云桥村。为了写写心中的最美建筑之一,丸姐也是拼了,大热天的跑去一探究竟,毕竟,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要亲自尝过才行。(新民场镇位于整个成都平原的腹地,是天府地区的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很不错。现以主要发展花卉苗圃经济,我今天去的时候,沿路都是村民的花卉盆景,美的~)

鹿野苑的名字,来自佛教。在《佛国记》的记述中,佛祖的前世迦叶佛(辟支佛)居住的地方野鹿经常出没,故得名“鹿野苑”,释迦摩尼成佛后在此讲法传道,其僧团在此学佛,后前往世界各地弘法。现在的地址在印度瓦拉纳西,是大名鼎鼎的佛教圣地。而成都的鹿野苑,是一个私人博物馆,馆藏以汉代到唐宋的佛教石刻为主,故取“鹿野苑”之名,十分贴切。另外诗经有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鹿野苑三字,令人听之神往。

鹿野苑(不特别说明都指成都鹿野苑)馆长和创始人钟鸣,是当代诗人,随笔作家。而关于这个建筑最声名大噪的,是它的设计师刘家琨。刘家琨何许人也?不关注建筑的人大概不太清楚,但说起他的设计作品,就会恍然大悟,比如:成都西村贝森大院,建川博物馆,成都东郊记忆,白鹭湾湿地,成都水井坊博物馆,以及我曾经写过的成都蓝顶美术馆(周末去哪 | 成都蓝顶美术馆),不啰嗦,直接看图↓。

图片来自知乎匿名网友,侵删


图片来自知乎匿名网友,侵删

我不是建筑狗,所以我是先知鹿野苑,后知刘家琨。质朴、简洁、安静、光影、自然,是刘家琨的关键词。对刘家琨有兴趣可以看他的《此时此地》。

他的设计理念是『人文意蕴』和『低技理念』,擅长用直接裸露的砖石材料打造出安静沉稳的效果。其大部分建筑及建筑外景观环境所使用的材料都是钢筋混凝土、岩页砖、卵石、青石、玻璃、钢铁等,而且都不刷漆的所以一眼就能看出来。喜爱用砖混结构——按照刘家琨自己的话来说——“只想花砖结构的钱而又想得到混凝土建筑的空间效果”。

——来自知乎匿名网友

鹿野苑的一大设计亮点就是,馆内全部采用自然光源,利用光影之美(是不是联想到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

说完设计师,来说今天的主角——鹿野苑。

最初,我是被这图↓震撼到,对鹿野苑产生了兴趣。下图也是很多提到鹿野苑的首选宣传图,很美很自然(我没有拍到这张图)。


隔河看鹿野苑建筑外墙,来自网络

鹿野苑除了博物馆,还有自己的酒店。有一些企业在这里举行素质拓展,以我今天参观的景象来看,参加集体活动的不少,参观博物馆的寥寥无几(今天其实就我一人)。所以目前鹿野苑还是属于一个很小众的冷门去处,这也跟宣传,还有本身馆的规模很小有关系。

大门口偶遇一群游客,公司集体活动

整个博物馆区域有四个展厅和两个精舍:三世殿、十方殿、珍极轩、伽蓝殿、竹林精舍、祗园精舍。所谓精舍,就是研习佛法的场所。竹林精舍和祗(音zhi)园精舍,在佛法里,是释迦摩尼传教的两个重要场所。伽(音qie)蓝,最早也是寺院的意思。三世殿的三世,指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诸佛,燃灯佛代表过去诸佛,释迦牟尼佛代表现在诸佛,弥勒尊佛代表未来诸佛。十方指东、西、南、北、东北、东南、西南、西北、上、下,十方佛与三世佛一个意思,就是一切佛。(前段时间刚看完马伯庸《古董局中局》,对佛教知识略有涉及,特意查了资料。)

从整个命名可以看出,馆主不仅搜及佛像、爱惜佛像,对佛教也颇有涉猎。

大门口,一条小径通往远方,尽头墙上嵌着一尊石刻佛像。路旁矮墙是瓦片层叠而成。这条路通往会所。

曲径通幽


瓦之美,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会所外观,与竹林融为一体
会所外观。图片来自网络

博物馆入口是一大片草地,满地青草也显示出这里的人迹罕至↓。


博物馆入口方砖长满青草

入口的一尊佛像,是一个慈眉善目的小和尚,神情甚是平静安详,望之心生喜悦(我没有近距离拍佛像正面,总觉得不太……)。小和尚身后才是入口。

入口小和尚


林中特殊的小径样式

穿过小径,经过精舍,先到达十方殿。十方殿入口一条人行步道倾斜向上,由室外地面通往殿内二层,步道似桥,桥下池塘。步道很窄,只容一人通过。据说刘家琨认为这样的道路才能引人驻足停留,一路欣赏。由平地进入二层,室内再由二层下一层,有一种进入地宫的感觉,是设计师刻意营造的“反日常体验”。

十方殿入口


十方殿设计图,来自网络

十方殿出口小径旁,一细长水槽,槽头龙头,龙嘴滴水,池内有锦鲤游弋。一动一静。

龙头对着十方殿出口
十方殿出口一角


十方殿入口及顶端陈列亭。图片来自网络。

看过十方殿,来到三世殿。三世殿最吸引人的是殿外悬空立的佛像,和殿前水池立的佛像,相呼应。


三世殿外围墙镂空
三世殿内景,图片来自网络


三世殿外悬空立佛像


三世殿前水池内立佛像,肥硕的锦鲤。

珍极殿就在三世殿旁边,里面陈列的都是小型造像。

珍极殿内景,图片来自网络


自然采光

伽蓝殿就在三世殿对面,水池立像的背后,是一个下沉式的地宫一样的建筑。好像不对外开放,我甚至没看到门在哪里。潺潺流水从伽蓝殿屋顶流过,流入水池。有一种谦卑姿态。

以出口可爱的爬山虎小房子结束↓。


爬山虎小房子

Tips如下:

1,网上查到的信息是门票50,学生和军人半价。但是我没找到售票厅,所有的展厅都是大门紧锁。只有我一个人参观,第一我不好意思麻烦保安大叔给开门,第二其实我胆子小有点害怕。有些佛像表情狰狞,或者似笑非笑,是有点瘆人的。建议要去的小伙伴抱团(抱成一团,是的)。

2、整个博物馆,说起来还是规模小,不到一个小时就转完了。距离市区比较远,建议自驾或者打个车,网上查的公交也可以到,就是要倒几趟。除非对佛教或者建筑感兴趣,强烈推荐。否则容易失望。

3、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已特意标出。未特意说明的都是自己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贸164班唐琪09 当今社会,电子商务是主流,学习网络营销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比较幸运的是,校内的网络营销实...
    Chim_Chim阅读 191评论 0 0
  • 早上早早醒来睡不着了,因为再过那么几小时就要去考一直以来最怕的科目二。有点不可思议吧,考个驾照而已,有什么好害怕的...
    暴走君萨阅读 137评论 0 0
  • 奶奶将电动三轮车小心地擦拭着,嘴里仍念念叨叨的:“明儿个我可又要带着它接你回家咯。” 奶奶学会骑三轮车已经将近...
    池魚思故淵阅读 290评论 0 1
  • 送孩子上学一年了,上学期一直走五四桥那条路,四五个月下来一次违规都没,我心里还暗暗得意自己天天开车,开了一年车一次...
    伊香儿阅读 23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