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家

昨天下午Fresa推荐了一个治愈系电影,叫做何以为家,强忍住自己没去看影片简介,就怀着一切都未知的心情去看这部影片。在没看电影之前看到标题这四个字名字就很有感觉,给这次的翻译点个赞!(刚去搜了一下,这个电影香港译《星仔打官司》,台湾译《我想有个家》,真是太俗了) 晚上自己一个人关了灯,在客厅里静静的看这个电影,没有水果没有零食,只有看到里面一些场景的揪心和看完之后的久久不能平静。

何以为家?主人公小男孩Zain生活在黎巴嫩的一个平民窟里面,他的父母给了他第一个家,那是一个及其狭小杂乱,每天充满脏话 暴力 哭声 和绝望的“耗子洞”。在这个家里Zain很不开心,想去上学被拒绝,早上不想起床,因为迎接他的不是美好的一天,而是重复又劳累的一天,去帮杂货店老板送货,带着妹妹去卖果汁,帮父母去骗药,站在街上羡慕地看着那些放学的孩子们。Zain虽然只有12岁,但是他非常的社会,知道怎么去骂人保护自己的妹妹,知道怎么去偷卫生巾帮助妹妹隐藏例假的事实,知道怎么撒谎去骗处方药,知道晚上爸妈在床上吱吱呀呀是在做什么,知道爸妈把阿萨德叫到家里意味着什么。他厌倦了这个家,这个家里没有一点希望 快乐和生机。当他带妹妹出逃的计划失败之后,他对父母以及这个家彻底绝望了,他带着自己攒的钱和偷来的食物,坐着大巴车去往了另一个城镇,在那里他遇到了好心善良的埃塞尔比亚移民Rahil和可爱的儿子Yonas, Zain从此有了他的第二个家。第二个家虽然物质条件也很差,看电视只能通过镜子的反射去偷看邻居家的,两个孩子玩耍的空间就是一个充气游泳池里面,但是这里更像一个家:这里有Zain抱着Yonas睡在泳池里的温馨画面,这里有Rahil从打工的餐馆里偷偷带回来蛋糕给儿子过生日的快乐时光,这里有Yonas一直扒着Zain的衣服找奶吃的乐趣片刻,还有Zain敲着盆,Yonas在那里跳舞的短暂无忧无虑。然而Zain的第二个家因为Rahil被捕而被支离破散。Zain不服输,他带着Yonas四处寻找Rahil, 没有钱买吃的就喝糖水,从邻居小孩那里偷奶瓶,撒谎去救济中心领奶粉,最后模仿父母开始骗药卖毒品水。Zain所做的一起都是想继续维持这个家,尽自己所能去保护Yonas,然而房东把他们赶出来 攒了很久的钱也找不到的时候,Zain彻底被打败了,他不想再让Yonas吃苦了,他也对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失望了,他听信了阿斯普罗的谎言,他想去瑞典寻找他的第三个家,也帮Yonas寻找一个更好的家。在瑞典的第三个家是Zain脑海中想象的无比美好的憧憬,那个家会有自己的房间,别人不敲门都不能进的私人空间,那个家不再会担心吃的喝的,那个家不再只有打骂和哭闹。但是他没有证件去前往他的第三个家,当他回到自己第一个家去取证件时知道了自己的妹妹在嫁给阿萨德之后死了,愤怒 无助 悲伤齐聚心头,他义无反顾的把刀扎向了那个害死自己妹妹的son of the dog. 在未成年监狱里Zain沉默寡言,他呆呆的坐在那里寻找着希望,即使旁边神牧来了带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也勾不起他的兴趣,因为他的心里真是装了太多的不快乐。好在他勇敢的拿起电话打给了电视节目,他要控诉自己的父母,他们生下了他,却没有负责任的好好抚养他,感谢善良的律师和法官帮助Zain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为Zain的不公平待遇鸣冤,帮助他寻找更好的下一个家。

何以为家?Rahil是来自埃塞尔比亚的非法移民,那里有她的妈妈,有她的家,她一人打N份工去给妈妈寄钱,去补贴维护自己的家。在黎巴嫩Rahil被无情的丈夫抛弃,她和自己的儿子相依为命组建了第二个家,她为了儿子做牛做马,只要能保护儿子她什么都愿意做。后来被警察抓去监狱,她有了第三个家,那里有很多埃塞尔比亚的兄弟姐妹,她们安慰她 鼓励她,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大笑,但是对于Rahil来说,这里总是少了点什么,可能对于她来说,有儿子的地方才叫家。

何以为家?从小听过一首歌: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小的家。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妈妈总说:没事,咱大不了回家,家里一直欢迎你,等着你回来呢;每次国外发生大的自然或者人为灾害,外交部会发文说:祖国是你的后盾,欢迎回家。想想自己真的挺幸福的,出生在一个和平稳定并快速发展的中国,无论自己在国外呆了多久,无论在国外发生了什么,只要自己想回家了,买张机票就可以回去了。相反,当年在屯特上学的时候,有两个索马里的同学,他们说他们要尽一切可能留下来,他们的祖国全是战争和动乱,他们回去了可能会死,他们绝对绝对不想回家。

何以为家?家应该是一个想起来就很开心的地方,家应该是一个自己很愿意去的地方。我在正定有个家,后来认识了Fresa在黄梅也有了个家,再后来在瑞典工作定居,在瑞典也有了家。虽然这三个家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每每想到要去这三个地方心里没有不安和焦虑,而是期待和开心。当然,这段时间在Split也有个小家,我也非常想去那个小家多看看,因为Fresa就住在那里。

何以为家?家就是你踏进家门的那一刻,脸上会浮现出这样笑容的一个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