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嫁,我未娶,在一起,可好?

事隔经年,姑姑和过儿终于重逢了。

一切还因为制片人的生日,聚也是他,离也是他,现在二人再聚首,也还是因为他。

所以说有的时候两个人的缘分是需要一个牵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雕侠侣》剧组因制片人李天胜的生日而再次聚到一起。

距离他们在一起拍戏,已经有24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TVB剧最感人的年代,还是90年代。

1995年的《神雕侠侣》被不断的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年前,李若彤和古天乐正值花样年华。

当时,TVB遭遇低潮,需要一个新人。

古天乐就出现在这个低潮中。

戏剧化的是,15岁的古天乐在外奔波,忙于生计。

做过临时工、卖过汉堡、卖过衣服、当过保安。

身边的朋友都是三教九流,年少轻狂的他义气大于一切,顶包为别人坐了牢。

杨过像是为他量身打造一样,也是在十五六岁的年纪,母亲穆念慈的去世,只能过着一些偷鸡摸狗的生活,或者给别人打点杂工来维持生计。

古天乐和杨过的年少经历完全吻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当年,香港人,却不买古天乐和李若彤的账。

杨过是阳刚男人,而古天乐却是油头粉面的小生。

再者,他是香港的古惑仔,没有经过系统的演技磨练。

他从小流浪,对于原著精神的理解也欠妥。

李若彤当时也还没有成为神仙姐姐的代名词,之前只演过一些不温不火的角色,还多是配角。

第一部电影是在王祖贤身边打酱油。

更有刘德华版的杨过珠玉在前。

金庸先生也无数次在人前称赞刘德华和陈玉莲版本,“我觉得还是他们拍得比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雕侠侣》刚刚在香港播出时,也没有引起很大反响。

内地播出后,却火遍大街小巷。

古天乐就是大家心中的杨过,小龙女的一袭白衣,也被奉上神坛。

年少时,不知何为江湖 ,而却能看懂爱情。

小龙女说,孙婆婆死后,有米没人煮。

杨过说,你早说啊,我会做。

以后我还会煮很多好吃的给姑姑吃...

那时候,不是你死我活的剧情,都觉得平淡几分。

现在才明白,孤独了那么久的小龙女,只想要一份陪伴。

《神雕侠侣》最动人的部分,是从一而终。

杨过对小龙女的不变心多难得?

那么多人爱他。

程英对他,是“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郭襄见他是,“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但十六年里,杨过一直在等。

他说,“只有姑姑爱我,世人不爱我,我又何必爱世人”。

小龙女则更加纯真炙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暂的相守,却用16年不问结局的等待。

以前,总以为一年半载就是一生一世。

后来才发现,誓言得誓却是有口无心。

那些不过是电视剧中的罗曼蒂克。

戏外,他们早已经是自己。

当年的小龙女让李若彤一炮而红。

事业正盛,李若彤又遇见爱情。

1988年,李若彤遇到比自己大10岁的富商郭应泉。

当时,男友已经在走下坡路。爱上便不顾一切的李若彤,为了那一分爱。拼命接戏上节目帮男友还钱。年轻时,总把爱情当生命。男友的不解,让她9年都远离自己的事业。后来男友欠下巨额债务,李若彤就复出帮他还债,不离不弃。

可是痴心却未曾换来对方的真心。

恋爱十年,在她父亲去世的那一年,走出低谷的男友与她分手。

李若彤患上抑郁症,花了5年才真正走了出来。

后来,她并没有死,爱情替她挡了命。

李若彤深居简出,像古墓派小龙女那样活着。

古天乐从白古变黑古,早已不复少年时的样貌,却依旧一个人。

他一直沉迷于自己的事业中。

凭刑侦局成为《刑事侦缉档案》TVB最年轻的的视帝;

演《寻秦记》成穿越剧鼻祖;

为了《门徒》的瘾君子角色真的去找吸毒的人聊天……

连导演杜琪峰都说:“古天乐是香港少数怎么用都可以的演员。”

为了角色把自己折腾成各种样子,人人都惋惜他一去不复返的颜值。

其实,陪跑多届金像奖的他,多想得到业内的肯定。

去年,捧得了人生第一个金像奖奖杯。

这些年,他忙拍戏,忙工作,忙修学校。

在他的江湖中拼的一席之地。

戏外的两个人,同在香港,却活成了两个世界。

16年后的某一天,两人在飞机上偶遇。

古天乐脱口而出:“姑姑!”李若彤回到:“哦,过儿。”

剧中,两人再次见面用了16年,而现实,又莫名重合。

今年年初,《神雕侠侣》剧组又一次聚齐。

距离上一次重聚已经过去24年。

时过境迁, 看到他们的重聚想到年少时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杨过,16年,他已经是名动襄阳城的大侠。

但心底里,还是那个渴望认可的落魄小子。

千言万语,不及姑姑轻抚着他的头发,那一句“过儿,甚么事不痛快了?”更让他心动。

回头看,才发现《神雕侠侣》写的是江湖之外的儿女情长。

那年,她在闹,他在笑,一切单纯美好。

聚光灯移走,童话的主角也不得不面对现实生活。

反复怀念的不仅仅是那个快意恩仇的世界,而是那个肯等你16年的童话。

现实总是,痴情错付,没有人会等你,时间对于爱情是奢侈品。

于是,爱情不再疯狂。

生活逼着我妥协的同时,也还在信仰着爱情。

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

幼时,热衷于看电影、看书、追剧,是因为里面的男女主角,经历着我们想做却没做过、想干却不敢干的事情。

当时,并不知世间情为何物,更不曾想过多年后的自己会经历怎样的浩劫和磨难。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可惜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思芳草。

有时候会抬头望着星空,想起那个面如冠玉,眼若流星的俊俏小生,可惜时光已经不复在匆匆。


无戒第四期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