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像猪狗一样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看一部韩剧《有品位的她》,剧中的保姆朴福子让人很感慨。

朴福子本来在酒店当保洁员,后来认识了富家少奶奶尤雅真,被少奶奶的不凡气度折服。

后来朴福子想方设法接近尤雅真,终于获取了雅真的信任,给雅真的公公当保姆。

朴福子又用各种手段取得了雅真公公安会长的信任,安会长一个激动,跟朴福子结了婚,把公司也转让给了朴福子。朴福子把名字改成朴智英,摇身一变,成为公司的新会长。可是,她并不想好好运营公司,她只想要钱。她把公司卖了,得到一大笔钱,然后去住雅真当年住过的五星级酒店总统套房。

朴福子有了钱,过的却并不开心,甚至最后还引来了杀身之祸——安会长的孙子在一个雨夜用砖头把她砸死了。可怜朴福子年纪轻轻,就命丧黄泉。

我能够理解朴福子急功近利的心态:她幼年就失去亲人,后来又被抛弃,在福利院长大,还顶替别人坐过牢。她一直活在压抑、缺乏尊重的环境中,人格被扭曲。为了得到金钱,不择手段。

她的死,其实是令人惋惜的。因为她后来突然意识到只有金钱是得不到幸福的。她羡慕尤雅真在失去一切后还能从头开始,羡慕尤雅真有那么多爱。她想成为尤雅真那样的女人。只可惜,编剧不给她这个机会,就这么残忍地让她死掉了。

在剧中,朴福子说了一段话,让人很是感慨。她说:

人为什么要像猪狗一样

在后背上印有一等级二等级的活着

我呢

只是想把那个烙印……抹去而已


这是朴福子的心声,这也是她一直向往上流社会的原因。

不得不说,如果一个人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感受到的恶意会更多。我们村里有个姑娘,别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城里的男朋友,人们就说闲话:“就你一个农村姑娘,还整天想嫁给城里人?”

我勒个去,农村姑娘难道非要嫁到穷山沟里才算正常?

人的出身,却是无法改变的。

你出生在西部偏远山区,他出生在京城繁华地段。起跑线就不一致。

可是,假如两个出身悬殊的人某天有机会站在一起时,别人说:你这个穷出身的,还想上天啊?

这就会引发矛盾了。谁说穷出身的就不能上天了?

朴福子为什么一心想要往上爬?身份低微不好混啊。

安家的大嫂,还是大学教心理学的教授呢,她经常嘲笑朴福子:你一个保姆,还想怎样??……

唉,这个大学教授的心理学也不知道怎么学的,学成这样还去教书?保姆怎么了,保姆也是人啊,保姆也有自己的野心和梦想啊!

穷出身,苦出身,这是既定的事实,无法改变。但是朴福子不服气啊,她也想过上人上人的生活,也想锦衣玉食,富贵荣华。

其实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说,朴福子的拼劲是值得肯定的。无法改变出身,那就努力改变未来,拒绝接受他人给予的卑微设定。只是她把劲用错了地方,想走捷径。捷径是走了,可也丢掉了性命。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是陈胜的名言。其实放到今天,仍然有积极的激励意义。

当一个人降临于世,是造物主邀请他来,他的生命不应该被他人所定义。

既然存在于这个世界,那么这个人就有权利追求他想要的生活。

所谓天生高贵的人和天生贫贱的人,什么算是天生呢?

往上推祖宗十八代,二十八代,三十八代,八十八代……祖宗都是原始人嘛。

原始人的祖宗是谁,不知道,这个就要去看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了。

生命最初的那个原始形态,应该是平等的。后来的不平等,都是人们自己搞出来的,用来控制弱势群体。

你要是觉得自己就活该低人一等,那你就认命,一辈子混混算了。

你要是觉得自己不能低人一等,也想自由地、有尊严地活着,那就别认命,拼一把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 同样希望遇到对的人 的你 见到黑和白的你 在这个霓虹的七彩城市 你长发及腰 笑靥如花 不悲不喜 纯真俏皮 早...
    陶唐浪迹阅读 393评论 1 4
  • 我没有告诉姨妈我今晚在许西街遇见他了,姨妈和怡茗从酒吧看完五校乐队联谊演出回来就都处于那种疯狂的状态,“好帅啊”,...
    4f8daf6c961a阅读 577评论 0 2
  • 其实一直很排斥到图书馆学习还拿着耳机的人……今天发现这个想法很错误,累的时候,听听音乐,好放松~
    SSaove阅读 188评论 0 0
  • 莽莽天际云水茫, 巍巍山巅黛木苍。 空远阔边飘帆影, 气壮情豪腾驾航。 诗仙吟唱浩瀚颂, 伟人指点江山扬。 吾叹山...
    相逢萍水阅读 309评论 2 7
  • 不知道为什么,每一次做公交车心情都有点复杂。公交车上的人各种各样,在校的大学生,退休的老人,忙碌的职场人士,还有一...
    90后女秀才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