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汉战死·荆王刘贾

他,叫刘贾,西汉初人。

自然,很多人看到他的姓氏就明白,他和汉太祖高皇帝刘邦肯定有关系,没错,他们的确是有关系,但,却仅仅是有关系而已。

荆王刘贾者,诸刘,不知其何属。《史记·荆燕世家》

荆王刘贾,高帝从父兄也,不知其初起时。《汉书·荆燕吴传》

在这一点上,《史记》给的记载是,只知道姓刘,但不知道和刘邦是什么关系,而《汉书》给的记载中显示,刘贾是刘邦从父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堂兄。应该说,笔者是更倾向于太史公的看法,毕竟太史公离那个时代更近一点,而堂兄弟关系已经是比较亲近的了,所以,没理由太史公不知道,但,太史公在这里依然用了“不知”的口气,那就说明了,刘贾的存在,只能说是当时沛县刘氏一族的普通一员,和刘邦只能说是同族,但绝对算不上是亲族。

当然,探讨这些其实也没多大意义,因为于刘贾而言,从始至终,他都是孑然一身。

汉元年,还定三秦,贾为将军,定塞地,从东击项籍。《汉书·荆燕吴传》

史书中关于刘贾的记录,在楚汉战争之前是没有的。我们能知道的就是,在楚汉战争开始的那一年里,当大将军韩信率军攻三秦之时,刘贾便第一次以将军的身份参与了其中。但,很遗憾,依然还是没有过多的记载,只是记载了一句“定塞地”。其后,刘贾便跟随追随汉军继续征伐楚军的战斗。

汉王败成皋,北度河,得张耳、韩信军,军修武,深沟高垒,使贾将二万人,骑数百,击楚,度白马津入楚地,烧其积聚,以破其业,无以给项王军食。《汉书·荆燕吴传》

彭城之战后,刘邦一败再败,直到夺取韩信兵权后才勉强恢复了一部分实力。于是,一方面修筑城墙死力防守,另一方面,便派出了一支大约两万人的军队,渡过白马津直接进击楚国腹地,而这支军队的统帅,便是刘贾。此次刘贾的任务就是孤军深入,对楚军后勤进行袭扰,以破坏楚军的后勤补给。

那么,刘贾的表现是如何呢?

已而楚兵击之,贾辄避不肯与战,而与彭越相保。《汉书·荆燕吴传》

这段话没有明显的说明刘贾的能力,但,从侧面来看,一支深入楚国腹地只有两万人的孤军,在楚军发现的情况下,却依然还能够保全自己,不得不说,刘贾的能力确实是很出众的。

汉王追项籍至固陵,使贾南度淮围寿春。还至,使人间招楚大司马周殷。周殷反楚,佐贾举九江,迎英布兵,皆会垓下,诛项籍。《汉书·荆燕吴传》

这一段,则强调了刘贾的另外一份功绩。即,一方面策应了汉军主力的作战,另一方面又能双管齐下招纳楚国大臣投降,并与英布会师垓下,从而共诛项羽。

汉王因使贾将九江兵,与太尉卢绾西南击临江王共尉,尉死,以临江为南郡。《汉书·荆燕吴传》

接着,刘贾又与太尉卢绾合兵大破临江王共尉军,灭临江国。

那么,综合来看,刘贾是一个咋样的人?作为汉王刘邦的同族,无疑,刘贾确实是最优秀的一个。无论是从攻三秦,还是孤军下楚地,或是击破临江王,虽然在史书中关于刘贾作战的细节没有任何记录,但刘贾的功劳是肯定的。所以,才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贾既有功,而高祖子弱,昆弟少,又不贤,欲王同姓以填天下,乃下诏曰:“将军刘贾有功,及择子弟可以为王者。”群臣皆曰:“立刘贾为荆王,王淮东。”《汉书·荆燕吴传》

的确,刘贾作为大汉帝国分封的第一位同姓诸侯王,表面上看他确实是比较幸运,但,真的很幸运吗?

立六年,而淮南王黥布反,东击荆。贾与战,弗胜,走富陵,为布军所杀。《汉书·荆燕吴传》

仅仅当了六年荆王的刘贾,便因为淮南王英布的反叛,在与英布的作战中,刘贾战败,而后于富陵为英布军所追到,壮烈殉国,而后,荆国遂灭。

到此,史书中关于刘贾的记录,便没有了。

所以笔者为何一次又一次的强调,很多事,尤其是历史中的事,仅仅依靠史书是很难探究出全貌的。无疑,史家对于刘贾的记录的缺失,就是典型案例。

从始至终,关于刘贾,我们能知道的就是他做了什么,但是,他是如何做的,他做的究竟好坏,我们却一无所知。而作为大汉帝国第一位刘姓诸侯王,也是大汉建国以来第一位战死的封王,难道汉庭对于刘贾就没有任何的表彰吗?怎么可能呢?

而且,从刘贾死后,荆国便不复存在,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事实上刘贾此人还是没有任何亲人的。

那么,这里就有个问题,或许当年刘邦之所以选择刘贾作为封王,就是因为刘贾其实压根就没有自己的亲族了,不然,按照大汉分封的习惯,当其人死亡后,其爵位自然是由其子嗣或者兄弟一脉沿袭,然而从刘贾死后,荆国便没有再存在过,由此也说明了刘贾此人的家庭的确是这样的。

如此,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何后世对于刘贾的记录会如此的疏忽。

可,笔者还是想不通。

其实,不光是刘贾,当年跟随刘邦四处征战的那数百沛县子弟中,恐怕与刘贾这样类似的刘氏宗族子弟也是不少的,但很遗憾,到目前为止,几乎很少有人会关注他们,正如刘贾,这位大汉帝国历史上第一个战死的诸侯王,他真的就是幸运吗?

在很多人看来,或许觉得这些刘姓子弟就是这般幸运,因为刘邦一人成为皇帝,便就此鸡犬升天,然而,却没有人真正看到,属于这些刘姓子弟的惨烈。

面对英布的造反,别人打不过可以投降,或者直接不打,但是唯独他刘贾,作为皇帝刘邦的同宗,他不能投降,也不能后退,只能迎难而上,直到战死,然后便彻底消逝。

没有为什么,只因为他姓刘。

最后,便用陆机《汉高祖功臣颂》中对于刘贾的赞语,来纪念这位刚烈忠勇的荆王:

肃肃荆王,董我三军。

我图四方,殷荐其勋。

庸亲作劳,旧楚是分。

往践厥宇,大启淮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