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见自己了吗?——一位理发师给我上的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成理发师,理发;
大成理发师,理心。

01

伙伴们,我的头发过腰了。这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真是历史性的转折。因为这意味着,我终于“拉屎得撩”了……

一年前,我的梦想是待我长发及腰就把它烫成大卷。想着自己穿着紧身裙,顶着大波浪得是多么的放荡,不不,是多么的妖娆啊!

可最近我发现自己总是因为长发变得超烦恼。

就说我的双肩背吧,我每天出门后的动作一定是把压在下面的头发一个劲的往外掏。然后,过完地铁安检,再掏。下了地铁,再掏。

每晚临睡前,我的乔先生都会在我的一句“你压到我的头发了”之后重新调整睡姿。

还有一次,我捡手机起身的时候因为踩到了自己的头发跪倒了,成为了办公室的焦点。

决定下午剪发的我突然有点不舍得,毕竟这十三年来,人家一直是长发飘飘的啊!

于是,我抓住刚走进办公室的潘双双:“如果现在是你初次见我,你对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说完我优雅地缕了缕自己的头发。

潘双双特别认真的端详了一会,又特别认真的回答了我:“Bitch!”

感谢她真诚的分享!我要去剪发了!

02

理发店是莫小美推荐给我的,她说理发师是一个手艺超好,又超温暖的一个人。关键是从不推销,什么“你的发质不太好啊,做个护理吧?”“今儿不烫啊?”“你要是染个发就更有气质了!”这就很值得一去了,不是吗?

霸特,在我围着小区转了三圈都没找到之后,我开始怀疑莫小美是不是耍我了。直到一个倒垃圾的阿姨为我指点迷津。

红旗做招牌的理发店

说实话,当我坐在理发椅上就发现,理发师还是很帅的嘛!至于刚才兜的那三圈,都不是事,不是事啊!

理发师问我想为什么想剪发。哇咔,说好的套路那?理发师们的第一个问题不都应该是“你想剪成什么样吗?”

我突然怂了:“我本来想剪短,但是现在有点舍不得……”

他看着镜子里的我问:“你的头发除了长,还有什么?”

他要不要问的这么直接啊?要不要这样醍醐灌我的顶啊?可是,他这句话真的cut断了我所有的纠结啊!

许多时候,我们紧紧抓在手里不肯放的东西到底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到底是他们真的有价值,还是觉得他们有价值仅仅是因为我们正拥有着?

一个发型明明不适合自己却不肯改变,因为男票喜欢。

一件衣服自己明明穿着很丑却不肯扔,因为它是Prada。

一本书明明读不懂却依旧把它置于书架,因为它是本名著。

一段感情明明已经毫无希望却依旧在其中捶死挣扎,因为在一起已经好久。

猴年到了,猴子想要变成人。当它穿上人的衣服后,发现还拖着一根尾巴,他想要成人一定得砍掉自己的尾巴,因为人没有尾巴。可是动手前它却犹豫了:尾巴一生下来就和自己在一起,跟了自己很多年了,猴子不忍心抛弃它。所以,猴子还是猴子。

03

在我和理发师开始探讨头发剪成什么样子的时候,他的问题真的让我素然起敬啊:“你为什么想剪短呢?”

几乎所有理发师不都是以“你想剪成什么样的?”这个问题作为开场白吗?

所以,你们看到这两个问题的不同吗?

一个是“why”,一个是“what”。或者说,一个是“目的”,一个是“目标”。目标一定是基于目的的,只是在大多时候都被我们忽略了。

许多时候我发现自己的目标貌似实现了,但总感觉哪里怪怪的。因为它根本偏离了我的初衷啊!

就像我们在亲密关系中的争吵,吵到最后往往就会发现,麻蛋,我们怎么变成了你到底爱不爱我的互撕?我们不是要确定晚上吃什么吗?

所以,如果下次你去理发的时候再遇到“怎么剪”这个问题,可以对理发师直接忽视。因为他是在把一个专业的问题抛给了一个在这方面并不专业的你。

我的理发师用手比给我一个区间,告诉我根据我的脸型,在这个区间的长度都是ok的。我看到区间还是很大的,乐得花枝乱颤,我自恋的认为自己的脸型应该还不错,哈哈哈!

于是,我们就细节和发型做了新一轮的沟通,整个过程花了四十分钟。

你们以为我是个麻烦制造者吗?不,他说上次和一个发量稀少又不打算烫发的阿姨沟通了两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不能体现在付出时间上的用心,都是伪用心。

时间就是生命,一个陌生人都愿意为我们如此认真的消费者他的生命,我们又为什么吝惜多给身边人一些陪伴呢?

这个灵魂理发师就那样一丝丝,一剪剪的修整着我的头发。整个过程,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种匠人精神。

在这个世界,手艺人有很多,但不是每个手艺人都能被称为“匠人”。

04

说实话,当他把理发围布从我身上拿去的一刻,我整个人都惊呆了!

那种感觉就好像我的人生第一次遇见了我自己!那种感觉就好像之前的三十年全特么白活了啊!

如同雕刻,只是帮助手中的材料呈现出自己本来的样子才是真正的大师啊!

那一刻我决定再不去学习或研究所谓的沟通技巧了。

我突然意识到,许多我们认为极善沟通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懂得怎样高深莫测的技巧,而是他们本身的人格和气场影响了对方。

在这个世界,真正的技巧从不在“精雕细琢”中。

理发师把剪下的一缕最长的头发微笑着递给我:“这个要不要带走,可以用作怀念。”

当时那种被尊重和体贴的感动几乎让我泪奔。我对着镜子像傻X一样的狂甩短发:“不需要了,我喜欢现在的自己,不需要再去怀念些什么了啊!”

我现场将自己的新发型直播给花有颜看的时候,她说:“突然觉得,这才是你本来的样子啊!”

就如武志红所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成为你自己。我想,不管由内亦或由外,开始了就是好的。

临走时,我才看到一块牌子低调的挂在店的上方:不只是理发师。

是的,对于这个评价,他当之无愧。

回去的路上,耳机里单曲循环着朴师傅的《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这座城市,有多少林青霞正扎着马尾辫?有多少马伊琍正顶着枯乱的卷发?又有多少乐嘉正在为脱发而烦恼?

甩掉三千烦恼丝的我走在路上,如果不是因为太想去洗手间而略感不适,我觉得自己轻盈得可以飞起来……

你身上一定有能让你发光的东西,那是你自己的节奏,那是你与众不同的东西。那是你的路,你必须自己走,才能找到出口。



虽然我很狭隘,但我可以考虑把这家店分享给你,只要你拿棒棒糖来换啊!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锁的产生有双重原因:有些是因为真正的数据冲突,这种情况通常很难避免,但有些则完全是由于存储引擎的实现方式导致的。
    加来依蓝阅读 169评论 0 0
  • 都会过去的 烦躁的心情 孤独的生活 还有努力也没用的事 ​​​​
    柚子没有蜂蜜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