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习笔记:潘毅中医基础理论之心系统四、五

一、元神和识神

1. 元神:主宰人体生命活动的神,是先天的,本原的。

第一次在中医里提到元神的是李时珍,他从道家借鉴而来。佛道儒三家中,道家和中医关系最为密切。和中医一样,道家也是研究人体生命的基本现象,只是中医从治病角度,道家从养生角度,各有所得。而养生学对神的要求高于医学,所以道家先有元神概念,也不奇怪。

元神:先天、属水、存于脑、自主发挥作用、养生用元神。

元神属水,而水性清静,故元神越清静,对人体调控越到位。

神对人体的统御作用是本能作用,先天就有,不需要后天受教育得来。

2. 识神:主精神思维意识的神,通过后天学习、受教育得来,跟受教育背景有关。

识神(思虑神):

元神基础上产生的思虑识见活动。后天、属火、存于心、其活动可干扰元神。

元神好,后天所受的教育到位,识神就好。

人的精神思维意识一刻不停,和火象一样活跃,所以属火。

存于心、存于脑,意义不大,心和脑是一回事。

元神清静,识神不清静,识神用得太过会干扰元神的清静。元神一不清静,对人体的调控能力就下降,所以知识分子没几个身体好的,越聪明越麻烦,识神用得太过,对元神的干扰大了。

由此可以反推,人体小病小痛,一些小的失调,睡一觉就好了。因为睡觉时,元神主事,人在睡觉时的修复调节能力高于白天有干扰的时候。但这个调节能力是有限的,不是所有病痛睡一觉就好了。

前面讲过形神合一的整体观。关于养生,初级练形,中级形神并练,高级练神。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入静,睡觉不是入静,睡觉时做梦,识神还是在活动。

入静状态就是元神主事状态,控制得好,可以以一念代万念,甚至完全无念。这时,元神的作用就充分发挥出来了,达到哲学的最高境界:无为而无不为。

恬—> 淡—>虚—>无,境界从低到高。

七情一过,神经一紧张,血管会收缩,内分泌、免疫系统都会受影响。而人什么都不想,情绪稳定的时候,所有系统都处在最和谐最没干扰的状态。

3. 元神管清,识神管明

元神者,藏于脑,无思无虑,自然虚灵也;识神者,发于心,有思有虑,灵而不虚也。

离卦为火,外象是火,内有阴爻。




古人说,卦中藏卦。阴的代表物是水,坎,

离中藏坎。




同理,坎中藏离。火中有水,水中有火。

离,外象火是识神,内在阴是元神。人的思考有2个要素:清和明。元神管清,识神管明。

关于元神管清,广东人有一句话表达得很到位,说一个人头脑清醒,叫“心水好清”。

古人讲君主之官。实际上,中国人理想的君主由两个君主构成:一个是儒家的,治国平天下的有为君主,是识神;另外一个是道家最高层次,无为而治的君主,是元神。

加起来就是内圣外王。

二、心主血脉与心主神志

血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所以血肉之心对神明之心有支撑作用。

短跑起跑前的一瞬间,再镇定的人都会心跳加速,以保证供血充足。

考试前,精神略紧张,血管略收缩是正常的,怕的是血管痉挛,大脑一片空白。

三、心藏神的内涵

中医把脑的功能归于心,我们可以把心看作一个符号,同时涵盖了血肉之心和神明之心。

归于心还不够,还归于五脏,因为五志和五神都归五脏,只是由心统管,但是物质基础依赖五脏或者功能对相应脏的影响比较大。

人体精神思维意识活动是多脏器功能协调完成的,其中心脑是最重要的两个脏器。

四、心为阳脏主通明

心:阳中之太阳

肺:阳中之少阴

脾:阴中之至阴

肝:阴中之少阳

肾:阴中之太阴

心肺在上,属阳,脾肝肾在下,属阴。

阳中之太阳,第一个阳是指脏腑位置高低(功能),第二个(太)阳,是指阴阳量的多少。

心藏神,为阳脏,主通明

阳脏:心,五行属火,为阳中之太阳,心以阳气为用。

主通明:心脉以通畅为本,心神以清明为要。

通:针对心主血脉而言,血液流畅是靠阳气鼓动,沿着脉道走的。

明:针对心主神志而言,元神管清,识神管明。

心为阳脏而恶热:心本身阳多,所以对热很敏感。肝火,胃火,肺热,很多都伴有心烦这个症状。而且六淫中,火邪、暑邪都容易扰心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