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金 第十三章 人性(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人!其实第一次看到这个词是在鲁迅的《狂人日记》里。那时候明明知道文章中这只是个借代词,却还是忍不住打了个哆嗦。历史书上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五胡乱华的时候,“他们将我们赶到大磨盘上,将我们像稻谷一样连肉带骨头的碾成肉末。”那时人还被称为两脚羊。当饥饿压制了礼义廉耻,本性被暴露的一览无余。金钱能使他们背叛雇主,生存也能令他们自相残杀。

  “万事开头难,那帮畜生既然吃了第一个,再吃后面的心理负担就小很多了。熬过鹰的人都知道上天要让他灭亡,必先让其疯狂。所以现在还不到时候,那几个外国人也不是软柿子,更何况他们刚刚吃了人涨了点凶性,等过上段时间理智回来点了就会有点后怕了,而且互相不信任的种子已经种下了,至于会发什么芽,慢慢熬吧。”我惊讶于胡老师能这么好的控制情绪,刚才还是满眼的血色却能瞬间冷静下来思考。旁边的黑瘦老人都看出了我的吃惊,满不在乎的说:“这有什么好惊讶的,打了这么多场仗,哪次不是看着朝夕相处的兄弟倒下,哪次不是眼红的要和鬼子拼命。但眼红有用吗,拼命也是再去送一个。这样的次数多就知道越愤怒就更要控制自己情绪。”看的出来他以前应该是胡老师的勤务兵,性格又是憨憨的,所以说话也是直来直去。

  胡老师轻轻的瞟了他一眼,那个老人像极了被踩尾巴的猫,赶紧捂住了自己嘴巴,立刻拿起茶杯往厨房跑去。胡老师也被他这样的动作逗笑了,无奈的摇了摇头,然后看了眼端坐在沙发上的两人说:“已经不是在军营了,不是在军营咯,哪来的这么多破规矩哦。”这像是解释给我听,但后来我觉得更像是说给他自己听的。我知道他说的其实是不可能的了,就算是现在一朝入伍军队的影响也是会伴随一生的。更何况他们还经历过战争,对他们来说包括胡老师,他们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军人。这是磨灭不了的印记,更是不该被忘记的荣光。

  胡老师喝了口黑瘦老人刚刚递来的一杯茶。又开始讲起了当时的事:“我将被我掐死的那个和那堆人骨带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埋了起来。所有的痕迹也让我打扫的一干二净,无论心智多坚定的人他也有畏惧的东西。他可以不畏惧死亡,但有的是比死亡更可怕的。”我不由自主地问了出来:“那比如说呢?”“未知的恐惧。未知的恐惧会让每个人想起自己心底最怕的事情,并与这个未知联系起来。哈哈,说到底,每个人最怕的其实就是自己。那人失踪了,他们果然出来找了。我监视着洞口,看见有四个人出去了,他们每个人直接都隔了一段距离,全身紧绷,时不时的四处张望。我估计洞里应该没人了,于是打算偷偷潜进洞看看有没有关于船的线索。我贴着山洞的壁悄悄的踱进去,洞有点深,味道很奇怪,粪便的臭味和尿骚味夹杂着点血腥味和肉香味,果然是畜生呆的地方。快走到他们生活区时不知道怎么的汗毛竖起,我立刻做出个躲避动作,刚爬到地上就听见砰的声响,一枚子弹擦着我的头发飞了过去,战场上养成的敏锐直觉又救了我一命。

  洞里竟然还有一个女人,她拿着枪指着我,透过火光她的面色苍白,脑门还有血干了之后的痕迹,拿着枪的枯瘦手臂微微颤抖。他看到一张中国人面孔的时候也是惊讶,然后立刻露出了笑容用略为生硬的中文说:“你是张派来救我们的吗?”“张?我脑子想了想没想明白张是谁。但这时候也来不及解释什么了,万一那几人听见枪声估计就要被来个瓮中捉鳖了。我赶紧点头说:“是的,跟我走。”她侧了侧身,后面竟然有两个婴儿。她让我抱起个,自己也抱了个边走边说:“他们已经不是人类了,他们吃人,要不是我有枪他们想吃掉这两个天使。我枪里只有一枚子弹,但保证能打死一个,所以他们谁都不敢先动手。”我看了看那个伟女人红肿的眼睛,看得出已经好久没合眼了。在那样的弱肉强食的环境里生存,周围的人眼里已没有了道德和法律,有点只是生存,所有的能获得能量的东西都是食物甚至包括自己。这个女人心理的压力可想而知,一旦露出点软弱就会被周围虎视眈眈的畜生们跳出来撕成碎片。所以在我眼里,这个女人是伟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看到一篇《可怕的朋友圈"分组可见"》,内容主要讲的是分组可见,不能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导致分不清...
    静水且流深阅读 159评论 1 0
  • 刚三周岁的女儿特别的爱跟人打招呼,每次下楼遇到人,就你好,阿姨好,叔叔好,声音那个响亮。每次大人们都是愣一下...
    行走的蔷薇阅读 161评论 0 2
  • 【同读一本书】2016-06-01-040 《米娅快跑全集》 【原文】:10.5% 晓含停了好一会儿,慢慢地说:"...
    肖楠Alex阅读 522评论 0 0
  • 感赏今天开单顺利...虽然赚的不多..但是离目标又进一小步...希望今天能吸引到和自己一样的客户...加油加油哦……
    廖霞3524阅读 99评论 0 0
  • 主题设置 一. 1.到Textmate Theme Directory下载主题;2.用文本编辑器把它打开,复制所有...
    shameyou阅读 1,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