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将余生付(15)准前夫

目录

文曙碧把程序运行起来,关上面前的显示器,穿好驼色的羊绒大衣,下班了。她轻轻地伸了一个懒腰,浑身的关节舒展着,非常舒服。这一段时间她过得很愉快,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新老板对她赞赏有加,有望在年底之前投出一篇稿子。通过罗倩倩认识的几个中国小孩似乎也不错,对她非常信服友好,经常来往,虽然交情也不过是坐在一起吃顿饭,听他们斗斗口,但是没有学位的压力,这些看上去平常的事情也变得美好起来。

和让的感情也急剧升温,让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她是一个聪明的女子,“和美貌比起来,我更喜欢聪明的女人。”

“为什么?不是说聪明的女人很危险?”文曙碧问。

让则很洋派地耸耸肩膀,“感情是需要交流的,和一个聪明的女人对话无疑会让人更加愉悦。更何况,你也并非不美。”让经常用欣赏的眼光打量她,“你的身材很好,简直堪称完美。当然,衣服经常会让我判断失误,我希望能去掉这些障碍物重新认识你。”

这简直是赤裸裸的调情,文曙碧的脸红了,但是心里美美的。不过,她还没有答复让的挑逗,因为离婚这件事始终横在她心上。

走出实验室的大门,文曙碧蓦地愣住了。冬天的下午天黑得早,路边昏黄的路灯照映下能看见濛濛的细雨丝,一条长长的显得有些单薄的身影落在地上。听见门响,路灯下走过来一个人,看来已经等了很久,头发全湿了,眼镜上一层水雾。

“文文……”是段子岩的声音,有点喑哑和激动。

“你怎么找到这里来了?”文曙碧虽然问,但心里很清楚,他一定是通过哥大的网络系统看到了她的去向。

“我来找你……”段子岩的声音带着点哽咽,“你给我一年时间,最迟一年,我会毕业。我已经和老板谈过了,我现在每天都按时去办公室写论文,第一章初稿已经快出来了……”

听到这里,文曙碧忍不住“哧”的一声笑了出来,初稿,还是第一章的,糊弄鬼吧。她忍不住语带讥讽地说,“现在才出了第一章的初稿你还想明年毕业?段子岩,你知道我的终稿修改了多少版吗?”真可笑,文曙碧觉得眼前这个和自己有十年婚姻的人,简直像一个中学生一样幼稚可笑,“我改了整整十一版。这只是完结稿,从头到尾大修了十一次。至于每一章的修改次数,已经数不清了。”

“文文,如果你不和我离婚,我都听你的,我可以马上退学,跟你来法国,等你做完博士后,我们一起回国找工作!”段子岩的眼睛,透过眼前的水雾,他只觉得这个女人,变得这样不真实和遥远。

“没有用了!”文曙碧悲哀地说,“你但凡早一年作此决定,我们的婚姻都可以挽回,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要浪费时间,不如趁早分手,各自寻找生活目标……”

“你有你的目标!”段子岩突然暴怒起来,“就是那个法国老头,你是为了他才和我闹离婚,我早就知道,我告诉你,我不会和你离婚。我要上网,让大家评评理,为了个外国男人,你,你,你下贱!文曙碧,你得志就猖狂,拿到学位有什么了不起,马上就狗眼看人低……”

文曙碧冷静地看着眼前那张口沫横飞的扭曲面孔,在对方停下来喘息的时候,淡淡地说,“我决定了的事情,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子岩,我们之间已经没有了夫妻感情,但是这十几年一起度过的岁月也不是没有一点情分。何必做得这么难看,好好地分手不行吗,一定要做得这么难看才甘心吗?再说,”文曙碧稍微犹豫了片刻,又开口了,“大家彼此留点颜面吧,你说我出轨,其实在我去哥大之前的那几年,恐怕你也没闲着。最近你不也在交往几个新来的小留学生吗?”

段子岩先是一愣,随即理直气壮地说,“那是我刚到哥大的时候认识的几个异性朋友。你听信别人的谣言,往我身上扣屎盆子,我们只是朋友而已。可是你,你敢说你和那个法国老头什么都没有?”

“有也好,没有也好,已经和你无关了。就算我们现在还是名义上的夫妻,在我心里已经和离婚没有两样,”文曙碧懒得解释,抬脚要离开,“既然你已经恨我入骨,为什么不痛痛快快把手续办了,各人自由多好?如果你坚持这样硬撑着,那我就只好等回国起诉离婚了。但是现在这段时期你无权过问我的私生活。”

段子岩上前拽住文曙碧的胳膊,“哈,别以为你多清高多了不起,格雷斯对中国学生那么有偏见,为什么就放你顺利毕业了?别打量谁是傻子。外国人对中国女人的审美观真让人不敢恭维,口味够重的。”

文曙碧听到这番话感到忍无可忍,“段子岩,你还要不要脸?格雷斯什么时候也没对任何人有偏见,你毕不了业完全是你自己的责任……”她的话还没有说完,就听见不远处一声马达的嘶吼。

有人来了,他们两个吵得激动,忘了留神周围。两人循声望去,只见一辆黑色的摩托停在路边,上面的骑士穿着紧身裤和高邦靴子,正从上面偏腿垮下来,两条腿笔直修长,靴子底的金属和水泥地面相撞,铿锵有声。

段子岩似乎被对方的气势震住了,不由自主地松手放开文曙碧的胳膊,有点发愣。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这肯定就是那个法国老头。他一直以为对方是一个又老又丑的猥琐老男人,可是现在,虽然他看不到那人的面孔,但是那气势让他有点自惭形秽,但他马上意识到,自己才是文曙碧的合法丈夫,于是他冷笑着对文曙碧说道,“他是谁?我知道,是你的奸夫。打扮成这个样子,在装钢铁侠吗?告诉你,有种他就开着摩托从我身上碾过去,否则就趁早滚开!我在和我老婆说话……”说着他更紧地抓住文曙碧的手腕子。

让再次跨上摩托,用脚使劲踩下引擎,摩托车发出巨大的轰隆声,在段子岩听来好像是不怀好意的威胁。他毫不畏惧地盯着对方的头盔,似乎要用眼睛的怒火把它烧穿。

两个人就这样对峙着,除了摩托车引擎的声音周围什么动静都没有,各个实验楼的人早已下班离开,教室也因为旷日持久的罢课活动悄无声息。文曙碧感到段子岩的手心开始出汗,手指也微微有些抖动。她找到机会用力一挣,挣脱了男人的手掌,连忙走到一边去。就在段子岩稍微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再去拉住文曙碧的时候,让驾驶着摩托车飞速撞了过来。

“啊,”文曙碧惊叫一声闭上了眼睛。可是紧接着她听到了急刹的声音。

段子岩眼睁睁地看着摩托车撞过来又一个剧烈的急刹停住,整个人都差点瘫软在地,他只觉得两条腿哆哆嗦嗦软得像面条一样,后背出了一身冷汗。

“对不起先生,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对女士说话客气一点。”Jean Baptiste Lamer摘下头盔,露出一张镇定而温和的面孔。这句话说得礼貌无比,就好像他在谦卑地请教一个问题。撂下这句话之后,他拉起文曙碧,无比体贴地把她扶上摩托车后座。他客气地向段子岩挥着头盔致敬,说了晚安,然后绝尘而去,

文曙碧坐在飞驰的摩托车上,感觉自己好像古代被英勇骑士救走的公主,她搂着让的腰,感到非常幸福和踏实。

虽然文曙碧租的房子距离校区并不远,但让带着她在绕城高速上转了一大圈才把她送回家,一直到家门口,文曙碧才想起来问他为什么今天想着去接她。

“我今天才买的新摩托,”让很随意地说,“本来就想带你兜兜风的,结果无意中做了护花骑士。他还会缠着你不放吗?”让的语气让文曙碧感到十分熨帖。

“不会了……”段子岩也是一个很骄傲的人,文曙碧心里突然有点难过,他不肯离婚,又跑来找她,说明他不想失去她吧。

“不,你想多了,”让似乎看透了她的心理,“他想抓住你,因为他在下坠的过程中希望能拉住你这根树枝。他觉得你才能挽救他。这十年他一无所有,没有学位没有工作,他想留住你,好歹还算有个家庭。”

“让,我是不是太绝情了?”

“你就是太不绝情才把自己弄进这种尴尬境地,”让毫不客气地说,“感情没有了就是没有了,没有感情的人在一起是不道德的。”

他拉她入怀,亲吻她的额头,“什么都不要想,好好睡一觉,我的小姑娘!晚安!”

其实文曙碧很想留住他,让他在自己租的小蜗居里呆一晚上。不知为什么,她突然觉得让十分捉摸不定,就像捏在手里的沙子,越是想紧紧抓住,越流失得飞快。

“他在欲擒故纵!”当她被苏错纠缠不过,把和让的交往感受告诉她的时候,对面那个小姑娘----在文曙碧眼里就是小姑娘----露出一副自以为是的明白神情,“他越这样,你越神魂颠倒,想跟他在一起。恋爱不就是这样吗?”苏错很肯定地说。

文曙碧突然有点尴尬起来,她都跟这小孩胡说些什么,虽然这会儿没有旁人。狗剩被赶到阁楼林宸的屋子里睡觉去了,林宸和老板请了假,提前回去准备结婚的事情。段子岩再没出现过,应该是回了德国,苏错打电话约文曙碧一起过周末,“圣诞节你有活动吗?高颖要和男朋友去巴塞罗那,罗倩倩啥状态得看她期末考的情况,我在家哪儿也不去,你要是没地方去就尽管来。”

苏错很欢迎文曙碧来家,又买吃的又做饭,省了她多少事情。

“我……”文曙碧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安排,本来让说过圣诞节到冬假期间会带她一起去拉普兰看极光,但是既然让没有说定时间,那就是还没有安排,文曙碧暂时不想乱动,“你圣诞节哪儿也不去吗?”她只好反问苏错。

“我得在家照顾狗剩,他没身份哪儿也去不了,我要是离开俩星期,他不是饿死就是把我们家房子点了。现在能确定他少爷身份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文姐姐,你说我怎么办?我要不要把他带到远一点的大街上丢掉?我不想养着他了。”

“那怎么行?就是宠物也不能养着养着就丢掉啊!”

“他要是宠物就好了。可是你没见过这么有个性的宠物吧,吃我的喝我的裤兜比脸都干净,脾气还大得不行,要吃好的喝好的,最近得了个新毛病,就是督促我上学,叫我过了节转到法语专业去,还说不忍心看我虚度光阴。”苏错大发牢骚。

“我觉得挺好,”文曙碧促狭地笑笑,“你要是不想养他,也不用把他丢到大街上,那多有心理负担啊。我马上给移民局打个匿名举报电话,不到半小时就有人上门,你就解放了。”她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打吗?缺德事我来做。”

苏错笑得讪讪的,“算了吧算了吧,是我不忍心,行了吧?”

(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