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搞笑墓志铭

史上最搞笑的墓志铭,

生前极尽悲催,死后却非要幽默一把

文天祥曾作诗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这个世界上,大家都是黄泉预约客,谁也不比谁高贵。但人来世间一次,有人死的伟大,流芳百世;也有人,死的搞笑,走后只留一段搞笑墓志铭。

史上最搞笑的墓志铭,是一个名为杨一笑的人留下的。众人在看过他的墓志铭后,无一不捧腹大笑,但也有很多人,看着看着,笑着笑着,就会忽地生出一身怅然来。

一、杨一笑的奋斗史

“初从文,三年不中;改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又从商,一遇骗,二遇盗,三遇匪;遂躬耕,一岁大旱,一岁大涝,一岁飞蝗;乃学医,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

以上这段浅显易懂,又极尽搞笑的文字,便是杨一笑的墓志铭。透过这段话,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长眠在地底下的墓主人,悲催倒霉的一生。

从古至今,中国人都一直非常重视读书这件事。古代人更是因受“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所影响,但凡家里有些条件的,从一开始,都是打算让孩子走读书当官这条路的,杨一笑亦是如此。

或许是因为没有读书的天赋,杨一笑虽打算走读书的路,却三年都没有考中。想要当官,又没什么读书的天赋怎么办?那就只能走弃文从武的路子。

于是,杨一笑上了校场,打算苦练武艺。但在校场练习射箭的时候,他一箭射中了击鼓的小厮,被赶了出来。

追求功名之路就这样硬生生折在了杨一笑自己手中,但功名不成还可以追求利禄。杨一笑不气不馁,转而下海经商。

或许是小时候把太多的时间都用在了死读书上,杨一笑的脑子大概是不够灵活的。他从商三年,第一年被骗子骗了,第二年被强盗抢了,第三年又遇到了土匪。这样坎坷的经历,生生掐断了他的从商之路。

对于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来说,如果外面的世界不好闯,大不了就回家继续种地。杨一笑也是这样,在文不成,武不就,经商无路的情况下,他放弃了野心,打算回家种地,当个普通人。

种地虽有千般好,却有一条不好,那就是需要看天吃饭。或许是杨一笑转行的不是时候,他刚开始回家种地,就赶上了大旱之年;种地的第二年,他又遇到了洪水;第三年,他遇到了蝗灾。

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学医。这一次,他终于有了点转机,在医术上小有所成,还能自己开方子。然而,当他喝下自己撰写的良方后,却一命呜呼。

二、杨一笑真的存在吗

杨一笑用实力演绎了,什么叫做一个废物倒霉的一生。但是,杨一笑这么一个倒霉到极点的倒霉蛋真的曾存在于世吗?其实并没有,他应只是古人在《杨一笑传》中杜撰出来的人物。

且在《杨一笑传》中,死亡并不是杨一笑最终的结局。这个传记中还记录了杨一笑死后,在阎罗殿上的一段故事。

杨一笑在喝了自己开的方子,把自己喝死后,来到了地府,在阎罗殿上等待着阎王驾临。

传说,地府是人死后灵魂的所归之处,逝者在阳间的一切善恶都将会在这里得到审判,所以这里与人间一样,设百官,而阎王就是那个负责在地府的阎罗殿上审判逝者的官。

原本,在大多数情况下,逝者一到阎罗殿,就能够很快见到阎王,但到了杨一笑这里,一切又变得不同了。他在阎罗殿上苦苦等待着阎王升堂,但阎王却一直不出来。

杨一笑越等越不耐烦,最后实在忍不住,便去问了阎罗殿上的鬼差,阎王为何一直不来。鬼差答曰:“王阅足下卷宗,狂笑,休克于后堂,未醒……”

也就是说,就连见多识广的阎王爷,也从未见过如杨一笑一般的倒霉蛋,活生生被他的一生给逗笑了,且笑到了休克,久久不能醒来。试问还有谁的一生,可以如此“惊才绝艳”,笑倒阎王爷?估计也就这一个杨一笑了。

三、杨一笑所引发的深思

在杨一笑搞笑的一生背后,其实暗藏着许多的信息。他的人生之悲催,除了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与他自己,也有着莫大的关联。

从他的墓志铭上不难看出,他首先追求的是功名利禄,失败后,他又一直在积极寻找别的出路。遇到困难不气不馁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它也同时说明了两个问题。

第一,杨一笑的心中没有理想。他的一生,一直在循着普世价值观走,一直到死,他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是一次次的去尝试大家都觉得好的东西而已。

第二,杨一笑做事不坚持。人常说,台下一分钟,台上十年功。这句话,适用于各行各业。想要真正做好一件事,离不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

杨一笑虽入了很多行,但基本上干每一行的时间都没有超过三年。这样的时间长度或许可以让他了解一个行业,但绝不会让他玩转一个行业,除非他是一位天赋异禀的天才,而他显然不是。

坚持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在长久的寂寞与失望中,坚持做一件短期内未必有收益的事情并不容易,或许也只有热爱,才能抵这漫长岁月。

杨一笑的这一生,可悲又可叹。他虽是个杜撰的人物,但他的故事却值得人们在大笑后深思。

世界是广阔的,也是多元的,从多个角度看世界固然是对的,但在这个基础上,人更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追求,并在重重磨难中坚持到底,不负所期。

一一一本文

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从文,三年不中;改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又从商,一遇骗,二遇盗,三遇匪;遂躬耕,一岁大旱,一岁大涝...
    长小道阅读 671评论 0 1
  • “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杨一笑墓志铭 ...
    蛮布证经阅读 2,830评论 0 0
  • 启功先生曾在生前自撰墓志铭: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
    六月溪阅读 4,279评论 1 3
  • 西方人在孩子上学时 会让他给自己写一个墓志铭 到了中学 有了不同的人生信念 再写一个墓志铭 为什么要这么做? 吴伯...
    huifang963阅读 314评论 0 0
  • 墓志铭是一种悼念性的文体,同时墓志铭也记录陵墓主人的一生,墓志铭一般都是由别人代写的,上面有对陵墓主人的各种介绍,...
    MuSky_沐卿心阅读 2,908评论 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