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播种的人们】不要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下来,总有很多质疑,总有很多压力,在孩子的课业成绩和心灵成长上,需要很有智慧的平衡,我们做的课后补习,家长把孩子放到我们这里,总是希望在短时间内,成绩能得到理想的进步,但是在很多心理层面和灵魂层面上,我们必须坚持一些原则!

我一直相信上天在孕育一个人的时候,已经把一切美好都赋予他了,当生命在一个平衡状态成长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很圆满,就孩子的层面来说,在他身心灵都平衡的时候,他们不仅能念书,玩得也很起劲,因为知道怎么玩,玩得好,也是一种领袖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个孩子课业出问题的时候,往往不只是课业上的问题,也许是和父母的连结不那么畅通,也许是和师长的相处有点卡,也许是面对竞争有着畏惧,也许是同侪之间有着说不出的磕磕绊绊……,其实很多原因与可能,但更诡异的是,这一切还真的需要他们自己来突破,毕竟解铃人还需系铃人,那这么说,我们岂不多余了?!

不!零零总总这么多事,总归一句,他们需要的是爱与陪伴,我曾说过,陪伴是最有智慧的爱,这爱的根源来自真心与平等,在他们的高度来看问题;这爱来自于用灵魂启发灵魂,透过真实的相处,启发孩子内在处事的潜质,不是替他们做他们该做的,是启发他们本来就有的能力,有时当一面镜子,让他们明白自己的优秀与珍贵,有时亲自示范面对困难时的态度,有时……,只要我们明白,我们愿意,我们会有千万种方法启发他,但……,如果我们动怒了,那又要重来一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常会告诉孩子,只要把书念好,其他的事以后再说,但人的成长很多时候就像草木的生长,什么时候该怎么长,他有一定的节气,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再说牺牲成长时该面对的方方面面,为了求课业成绩的进步,倒也是有限的,因为孩子如果不是在开心快乐的状况下,硬挤出来的,不但只是暂时的假象,还可能造成成长时的阴影,导致在长大之后需要用更多心力来弥补这成长的遗憾!而且一旦牺牲感确立了,不只孩子,连大人也会因为牺牲而觉得委屈,所以停止这种无谓的牺牲,得不偿失的!

总之,用陪伴与爱来启发,相信启发出来的本质,是孩子与我们的共鸣,只要是生命本质来的爱,都会很平安,很甜美,没有委屈,没有畏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现在,我记得我求学时代最甜美的,不是我考上建中,不是我考上医学院,而是我父亲在我小学的时候,放学时,陪我去抓蝴蝶,做标本,因为我觉得他那时是最爱我的,因为那份启发,所以我对于在医学院里,面对大体,面对难以入鼻的福马林,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爸

在很小的时候,陪我做过了类似的事……,那时他没逼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act Native是基于React的,在开发React Native过程中少不了的需要用到React方面的知...
    亓凡阅读 1,040评论 0 2
  • 今天就要回家了,心里有种难说出口的为难。这一次是要真正去面对自己人生大事之一(婚姻)了。也许我没有真正的准备好迎接...
    浅恨阅读 98评论 0 0
  • [本文新址: http://www.ahathinking.com/archives/10.html ] 并查集:...
    lintong阅读 547评论 0 1
  • 邑有村曰环水村,概以三面环水而得名。旧以其地多匪,俚语云:“环水村,环水村,坏人不断根。”果人物精悍,声扬气冲。其...
    费蜡斋阅读 553评论 0 1
  • 我曾以为 青春是不醉不归的酒 是夏夜晚风下滋生的汗 是台风天吹飞的伞 是只属于学生时代的特权 但我知道 当我们决定...
    半糖咖啡的面包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