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忘记了的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过生日,为的是庆祝他以一个弱小的生命,活到这么大不容易;

中年过生日,自己和别人都漠视:瞧,你都活了这么多年了,还庆祝个啥?

老年过生日,是因为大家都在想:他怎么还没死,竟然活到这么老了,太神奇了!

二十岁生日,是我人生里最丰盛的生日。蔚蔚同学告诉我,她过二十岁生日那天,哭了,因为她想不到自己已经二十岁了,太可怕了。我听了这话,很惭愧,因为我竟然为马上就二十岁而感到有些激动,因为我知道我会收到很多礼物。

我闭着眼睛都知道,我会收到很多的祝福,很多的来信,还有小礼品、糖果和鲜花。我仿佛看见那一颗颗爱我的心扑打扑打地向我跳过来:祝你生日快乐!快乐!

生日那天早上一醒,我就发现宿舍里的人全不见了。这宿舍是我一进校时住的宿舍,舍友来自数学系、哲学系、力学系、新闻系、马列系,一共八位。我曾是舍长呢!

念完一年级,哲学系和马列系都住到一分部去了,但我们时不时还会回老宿舍聚会。头天是国庆节,我们当然不会忽略这个日子,当然是要回到老巢里来住的啦!

可她们都去哪儿啦?我拉开床幔,从上铺翻下床来,窗子是开着的,窗台上的水仙独自倚盆而立,散发着芬芳的香气。微风从窗口轻轻地吹入,掀动着桌上一张雪白的纸:

等我们回来!

抬手一看手表,呀!九点半了!

我站在宿舍中央,想干点什么,可是今天的宿舍竟然找不到一点可做的事情。桌子是干净的,水壶是满的,衣服挂得整整齐齐。我还能做什么?唯有等了。我拿起了小说,但心里不安宁,总在琢磨:她们干什么去了?

我时不时放下小说,打开宿舍门,向外张望,走廊上人来人往,就是没有她们的身影。搞什么鬼!

都快中午了,我望着一堆饭盆发愁,怎么打八个人的饭呢?

这时,“噹噹噹”,有人在敲门。心不在焉地打开门,嘴里还习惯性地问道:“找谁?”

“找谁?找你!噹噹噹噹!”

“闪开!闪开!狼来了!”

我正惦记的这些人一轰而入,每个人手里抱着一个塑料袋,只听一阵乒乒乓乓声,八个饭盒瞬间添满了。呀!香肠片、木耳炒蛋、花生米、麻辣烫……食物的喷香立即占据了整间宿舍。

“来,我们来庆祝你二十岁生日快乐!”

“拿酒来!”

“酒?”

“噹噹噹噹!”

一袋橘子晶从抽屉里跳了出来。

“一人一杯!”

“干杯!”

“慢着,给我们唱一首《十九岁的最后一天》!”

“十九岁的最后一天

阳光似乎也被带走

那一年我们正迷惑

日子在无知中滑过……”

唱着唱着,大家就一起唱了起来。


我二十岁生日的这天,舞台的序幕就在美味的食物和动听的合唱歌声中拉开了。

午后,我回到新宿舍,刚到门口,通信员就赶上来,递过六封信,龇牙咧嘴:“就你信多!昨天五封,今天六封,明天几封?跑断我的腿,专为你一人服务了!你哪那么多情书!你……”“啰嗦!嫉妒吗?羡慕吗?哼!”抓过信,赶走人,忙不迭地撕看。

第一封信是爸爸妈妈写的。他们不仅祝福女儿二十岁生日快乐,信封里还夹着一袋大大的烤鱼片!这可真是意外的惊喜。从小,爸妈就不赞成吃零食。这是什么意思?我高兴地把它收进了抽屉里。那么大一片,要留着慢慢吃!

第二封信是二姨的,她祝福我的同时,给我讲了她的人生故事,告诉我她曾经那么看重文凭,可是……

“手捧毕业证,我感慨万千。就是为了它,我离别了可爱的故土,来到了云贵高原;就是为了它,我四处奔波,尝尽了世间的酸辣;可也正是因为没有它,我的青春和理想也曾一度暗淡。现在,我有了它,我认真地掂了掂它的份量,分析了它存在的价值,它已远远地逊色于我心目中那时的神圣目的地,不过,它的确填补了我心中的某一部分空白。所以,好好读书是对的!”

第三封信是好朋友国鹏的,竟然也夹了一袋烤鱼片,我立即撕开袋子,把鱼放进了我的肚子里。好朋友给的,理所应当吃,不吃白不吃呀!

第四封信里有一张明信片,只写了一行字:祝你生日快乐!我的鼻子有点酸,但立即就被喜悦代替了。这个差点成为我男朋友的人,还惦记着我啊。

第五封信,啊,竟然是排长邮来的,怎么那么厚?原来里面有一张音乐卡!打开卡片,清纯的音乐声响起,那张英俊的脸也浮现出来。军训时,每晚一熄灯,我们八个人就叽叽喳喳开了,争论是谁的排长更帅……我们排长,当然最帅!

第六封,是一个新朋友写来的。暑假里我曾去成都玩,怀揣一把水果刀,孤身一人旅行。夜里,单人房间外有男子睡地铺打呼噜。第二天,在美食街忽然遇上一位本校的同学,那份欣喜。他竟然还记得我的生日,这又是一份额外的欣喜。可我根本没记下人家的生日。唉!

我靠在床上终于一口气读完了信,把它们放进装信的盒子里,伸个懒腰,抬起头来,不知何时,我的桌上竟然出现了一瓶淡蓝白色的插花,插花间有一颗红色的宣纸做的心,纸通体染成了红色,中间刻了一个大大的——LOVE!

我一下子感动得无语。我应当一进门就注意到,却过了这么久才……知道这是她们送的!梅香、小凤,我的好朋友!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黄昏,天上下起了小雨,我走到楼下,去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就见迎面一行四个男孩子浩浩荡荡地并肩走来,最高的那个手里捧着一大束鲜花。

当然,我认识他们,我们联谊宿舍的。我们一起走上楼来,我们的宿舍里瞬间热闹了,我的桌上堆满了礼物。我知道,那束花是他们代表那个回家过节的男孩子送的。此时,他正跟父母在一起欢度国庆节,但是他把对我的心意留在了这里。

这天傍晚,还有一个让我吃惊的厚礼,我们班的一个男生坐到我旁边,亲口对我说:“我喜欢你!”呀!我惊讶地听着这份厚礼,简直不知所措:可我有男朋友啦!

生日的晚餐自然要去小食堂吃小炒,我们要了五个炒菜:麻辣豆腐、蘑菇炒肉、海带炒肉、糖醋里脊和炒鸡蛋,还有香槟和啤酒。热热闹闹的晚餐后,我们又去参加了更加热闹的舞会。

烛光,秋夜,星辰,欢笑。这一个生日,这一个太多祝福和礼物的生日,终于在午夜时结束了。这是我人生所过的最丰盛的生日,以前不曾有过,以后也不要有。

我从来没有再想过一个更加丰盛的生日。不但如此,就是这一个二十岁的生日,也早就隐没在了岁月中。若不是重翻日记,我绝对不会特别地想起这个日子,尽管它是这么美好、这么华丽的一个日子。

曾经,有那么多人爱我,祝福过我啊!这份奢侈!

二十多年后的这天,我刚过完46岁的生日,一个温馨的、幸福的生日。生日的夜里,我无意中翻开记载了二十岁生日的日记本,禁不住感叹:生日最能体现物是人非。不,应当说——物不是,人亦非。

令我开心的是,今年我过生日,依然收到了妈妈的祝福:“女儿,祝你生日快乐!”爸爸已经去世了,父母夹在信封里的烤鱼片也早被弟弟吃完了,但还有妈妈在,过生日,就觉得特别好!就觉得自己还是一个被长辈疼着的孩子。有妈在,孩子的生日不会被忘记,哪怕这孩子在天涯海角。我也很高兴几个老朋友还在,一句简简单单的四字祝福,就让我感到内心充满了人间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