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前的碎碎念

许久没有写点什么了,因为今天要回老家,凌晨5点就兴奋得睡不着觉,才有了这篇碎碎念。为了不影响老公睡觉,不敢开灯用电脑,于是躲在被窝里用手机赶紧记录下此时此刻的一些碎碎念。

我们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够功成名就,轰轰烈烈,我亦如此,读书的时候我希望自己长大以后能够周游世界,浪迹天涯。如今已快到不惑之年,却发现其实如果我们每天能够把平淡的生活过得充实有趣,有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你喜欢的人也刚好在身边,再加上三五知己,家人还健在,已是难能可贵,要好好珍惜。

当然,如果你有能力,还能够帮助到别人,那么你的内心会更加充盈饱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时候,也许只是你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温柔可爱的眼神,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昨天接到叔叔打来的电话,一句过年回家吗?我差点热泪盈眶,当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爸爸去世后,叔叔似乎就成了类似爸爸的角色,总在你最想家的时候想起你来。所以说人间值得,我在遇到任何困难挫折的时候,总会想着,除了生死,皆是小事,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爸爸在世的时候,自己能做的太少,偶尔他在梦里出现过,醒来的时候就在想,如果你还在,那该多好。父母在,人生尚有归途。我也是在爸爸离开后才发现,原来可以回家的次数真的屈指可数,所以趁还有机会的时候,多回家看看吧。还记得那天给妈打电话说我要回去的时候,她突然就大笑起来,说之前不是说不回来吗?……哈哈,其实这叫意外的惊喜。妈妈吃过的苦是我们这辈人难以想象的,可是她从来不语,总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忍受,以前的我也有过叛逆期,总爱和妈妈对着干,现在想来真是可笑。

我是幸运的,一路走来,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给予我帮助和鼓励的人实在太多,包括回来汕头一年半,我也是被爱包围着。公公婆婆事无巨细,对我像自己的女儿一样,所以我也特别感恩。公公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汕头主要是海鲜为主(我的最爱),这边的人也喜欢吃鹅肉,所以才有了现在胖胖的二丫,婆婆也很好相处,老公的朋友们也都对我超级热情,同事们也非常友好有爱,总是给予我很多帮助。每天下班后可以去亲戚朋友们家串个门喝喝茶,想去海边也很近,开车也就20多分钟,东海岸是新开发的,规划得也很不错,现在我也喜欢上了喝茶,晚上如果饿了的话晚点再去吃个宵夜,老公最爱吃的是肠粉,昨晚12点了,他问我你要吃肠粉吗?我说我已经很饱了,他也就作罢了。这边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蚝烙,猪肠胀糯米,粿汁,甜汤,无米粿土豆粿韭菜粿等各种粿,这边的粿条汤可以自由搭配,十几种食材,都很新鲜,看起来特别有食欲,汕头人对于食材的新鲜度比较讲究,大家都是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菜,比较少去超市买菜。这里地方小,亲戚们也都离得近,所以回来这里还挺适应的,潮汕话也学会了一丢丢。我每天去学校上班开车15分钟跐溜就到了,其实比我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幸福感要强,大概我就是个知足常乐,胸无大志的人吧。哈哈……

希望我的学生们不要像我一样,说起现在的孩子,其实都非常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他们的内心是非常需要我们的关爱和认可的,很多父母可能因为忙于生计,在他们小的时候最需要你的时候缺席了,等到上了初中,也进入了叛逆期,父母想要和孩子去谈心的时候,他们已经不愿意再去敞开心扉了。他们会和好朋友倾诉,却可能对父母关上房门。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学霸,也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真正地理解孩子的心声。网上有个段子说的是过年回家不要再过问孩子成绩了,不然他就会问你年薪多少,加工资了吗?升职了吗?哈哈……

老师的日常其实很忙碌,但是也确实是我喜欢的。和学生每天在一起,你总能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气息,会回想起那时的自己。他们的眼神里,总是有很多谜团待你去解开。05后出生的他们,很有自己的主见,和那时的我们,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之前带的学生,老是喊我二姐,我还记得那时候我经常会带一些吃的给他们分享,他们开心到模糊,有一个学生是班级里不太受欢迎的,但是我总是让他来办公室,给他更多的关心和爱,我后来离开了,他会说,二姐,再也没有机会老是吃你的东西了。还有一些学生时不时地会发微信说,二姐,想你了,那一刻,你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觉得只有你热爱你的职业,你才可能做到极致,才会不厌其烦,才可能在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因为热爱会想尽办法迎刃而解,庆幸自己这么多年,终于也有了自己的热爱。

天色已经亮了,该起床了,今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定要快乐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