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主动示好的同事,小心提防这3类人,以免被卖了还替人数钱

遇小人,最好的策略就是“一报还一报”,因为它综合了善良性、报复性、宽容性和清晰性。——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无论在公司里怎么努力,怎么认真对待工作,最后功劳总是别人的。

一次、两次,还好说。

可总这样,你最好得小心看看身边了,是不是被“某些人”挖了墙角

你可能会说了:

怎么可能啊?公司的同事人都很好,对我也很照顾。

可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

哪个小人的脸上,也不会写着“坏人”二字。

所以,为了以防万一,你可以先对照下面的3个特征看看:自己是否已经被小人“围攻”了?

如果不幸被心眼儿言中,随后我会给你3个对付小人的招数,简单好操作,助你招到患除!

01 套近乎

常言道: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说白了,就是一群在一起谋生的搭档。

你提供劳动,老板收获价值。

然后,有的活儿单靠一个人做不了,就有了团队、同事。

所以,如果一个同事总是主动接近你,除了工作还问东问西的,你就得提防了。

小美(化名)是去年新毕业的大学生。

初入职场,她被分配在和3个女同事在一间办公室工作。

3个前辈姐姐对她一直照顾有加,不仅是工作上的,更是对她的个人私事非常上心,总是有意无意地问:

“有对象了吗?”

“喜欢刷什么剧?”

小美一开始觉得自己刚来,怎么也得跟老员工搞好关系。

虽然有时候同事们的关心让她觉得“越线”了,但出于尊敬,她也都照实说了。

结果有一天,小美前脚刚跟领导请完假,后脚就听见“姐姐们”议论道:“人家是大学生,怎么能跟咱们一样,按点上班下班呢?”

“领导,小美总这样晚来早走的,就说是新人吧,您也不能太惯着了。”

“她们怎么能这样?!”隔着电话,我都能感受到小美被气得发抖:“她们明明知道我昨天加班到半夜,今天是倒休,怎么还这样说?”

“这还有没有黑白了?”

实际上,在小人眼中,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黑白”。

只要能对他们有利,颠倒黑白,甚至直接给搅和成一片灰,都是常有的事。

他们这么做的基础,就是要对你了如指掌。

你的弱点、优点都掌握在他们手里,至于怎么说,就看怎么对他们有利了。

所以,下次如果你发现,有人主动跟你套近乎,就得保持警惕了。

保持安全的距离,才能避免成为小人榨取利益和价值的工具。

02 好为人师

按理说,职场上有人带、有人教是好事。

但,就怕碰上那种“不学无术”还“好为人师”的前辈

因为职场上真正有能耐的人,真心不多。

大多数都是平平无奇的普通人。

可就有人要装出一副自己很牛的样子

平时有事没事地,就摆出自己当年做出的业绩、功绩:“要不是我,这个公司不可能做到今天这样!”

学弟小张(化名)就跟我说过这么一件事。

他刚上班时,带他的师父特别牛:“他天天跟老总称兄道弟的,据说是公司初创时就在的老功臣。”

于是小张对师父的崇拜与日俱增,师父让干啥就干啥:“反正听他的准没错。”

结果呢?

你大概也猜到了,小张成了师父专用的“背锅侠”。

功,都是师父的;

错,都是小张的。

没黑没白地干了3年,小张愣是一分钱工资都没涨。

最后,小张宁愿一切从头开始,也死活要离开这位“牛人”。

然而,看清真相的他,已经白白浪费了3年的宝贵时光。

所以,下次有人主动要指导你做什么、装那啥,最好别盲目相信。

弄不好,他只是缺少一个可以被利用的“仰慕者”。

03 勇担责任

“领导,这都是我的问题,跟其他人没关系!”

总结会上,老板正在为业绩不达标大发雷霆。老罗突然站起来,担下了所有责任。

一时间,连老板都呆住了。

“你也别这么说,业绩不好,大家都有责任。你们多跟老罗学学,平时干活最卖力,有事还站出来替你们顶雷。都回去好好想想吧,散会!”

你是不是也觉得老罗真够意思、值得交?

其实,导致业绩不好的那个人,就是老罗!

而他以进为退地在会上这么一闹,反而成了最深明大义的好员工。

因为他已经拿准了,部门里大都是老实巴交的老实人,不会有人站出来戳穿自己。

等到散会后,他再赶紧去找领导“单独汇报”。

那么,就算有人再多说什么,也很难伤害到自己了。

你看,在职场上主动担责不一定就是坏事。

关键是,这个责任是为谁担的,付出与收获相比,是否值得。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斗争。

职场,无疑就是我们每天都要进入,而且一呆就至少要8个小时以上的江湖。

其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人,包括形形色色的小人。

你需要做的不是怕,更不用躲,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自然能应付自如了。

04 三招,助你笑到最后

有人说,对付小人,就得“以牙还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但这样一来,且不说你能不能做到,你也变成了对方的样子了。

还有人说,看见小人就躲远点,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可是,职场就是个小江湖,哪里又是“净土”呢?

为了找到答案,心眼儿翻遍了资料和书籍,最后在一本书中,发现了最靠谱的答案。

密歇根大学政治学与公共政策教授,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用严谨的科学实验,以及博弈论的理论,为我们提供了应对小人最科学的方法

罗伯特教授根据博弈论原理,设计了一系列的计算机仿真游戏。

出人意料的是,反复测试的结果,竟然就是一句老生常谈:好人有好报

也就是说,坏人最终占不到便宜,只有好人才能够笑到最后。

根据这个结果,教授给出了3个中肯的建议

首先,不作恶。

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不要纠结在一时一会的输赢上,而是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你的发展之路。

这局被他占了上风,但“一个谎言,总是需要更多的谎言来弥补的”。

迟早有一天,对方小人的嘴脸会被更多的人知道。

到时候,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其次,赏罚分明。

他对你有善意,你就不妨还以善意。

合作,就用合作来回报;背叛就要用背叛来反击。

最怕的是,遇到好事、坏事,你都是那个和事老,在中间和稀泥、做滥好人。

这样的结果,就是被别人当软柿子捏,最终吃亏的还是你自己!

最后,生存下来是根本。

如果,对方这一次要致你于死地,你们之间就这一锤子买卖了。

那就别考虑什么“长远”、“未来”了。

拿下这局,活下来,才是关键!

而如果能确保你的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那就不妨给自己多一些时间与成长的机会。

你说呢?

所以,你被小人坑过吗?对你现在有什么影响吗?

欢迎留言,咱们接着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