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已成往事,我想说声对不起!

文/汝之尾巴草

表白是件很难开口的事,道歉也是。甚至,道歉比表白更难张开口。然而,更接近现实的情况是:当你想认真道歉时,却已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01/

我到那间屋子的时候,她在沙发上躺着,应该是睡着了,呼吸浅浅的、头发散乱在沙发沿上。估摸着不会吵醒她,我以极轻的脚步走向她。跪在沙发边上,看着难得安静的她……

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注视过她了,静静的、不用说话,只是看着她就好……可实事上,我已经有很长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她了,更别说这样看着她。

映入眼里的还是这张美丽的脸庞,瘦削的下巴,仿佛总带着笑意的小嘴巴……可是现在的她却没有了那时的青春活力。原本白皙的皮肤蜡黄的让人心疼,嘴角紧蹙着,长长的睫毛投下一片阴影遮盖在眼睑。

她还是习惯蜷缩成一团入睡,哪怕只是在沙发上浅眠。已是十月份的天气,身上这件薄纱衣不能抵挡夜间的寒意。大概是感觉到冷,她不自觉地往沙发里侧挤了挤。

就在这一顺间,我看到了她手臂上那一道道触目惊心的疤痕,都是因我而留……我对她的伤害太多太多……我想过挽回的。

我知道我是个混蛋,是我对不起她,也是我一步步把她变成了如今这模样。

/02/

第一次见到蕊妤的时候,她还是个学生,很青涩的模样。站在一群同样受到资助的优等生中间,她显得很不一样。不像别人那样东张西望显得很紧张,也没有因为自己是受资助的贫困生就感到自卑。相反,站在讲台上的她,就是因为成绩优秀、就是来领走这份属于她的荣誉。

颁奖仪式按照流程进行着。我作为资助方,代表公司给她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单。轮到她的时候我照旧是说了一些鼓励的话,就是让她们能没有负担地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之类的。照例,我也说了公司可以在假期提供给她们实习的岗位——锻炼能力,赚取生活费。

等到仪式结束,没有学生真的来找我们争取实习的机会,除了她。她早早地等在停车场然后拦住了我,“我需要从这周末就开始实习,我一定会努力做得很好,请一定给我一次机会,拜托了”!

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她说完后就直直地盯着我,直到我问为什么。她说她需要钱,也想让自己变得优秀。于是,我答应了她。

/03/

从那个周末起她就真的来我们公司实习了:扫地打杂、做表格处理数据、协助部门对接客户……直到正式成为我们总经理的私人助理……她都做到了。

先是周末,然后是寒暑假,直到大四毕业。她在公司的成长只有断断续续的假期,但却比很多全职员工做出更多的成绩。

虽然不是我的直系下属,她却算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到毕业正式入职之前,我把自己能教的东西都一点一滴地教给她。我觉得蕊妤大概是我见过最优秀又肯吃苦的女生,很多在别的女孩子那里很困难的事情,她都可以创造奇迹,完成得非常完美。

因为知道她的努力,也愿意助她一臂之力让她发光璀璨,找回原本就该属于她的那份骄傲。我自己也穷过,也因为家里不堪重负的经济条件而无助地叹息过,我深知出生的环境自己是无法选择无法决定的,唯有努力,不断地努力!

看到蕊妤仿佛看到了早几年的自己——埋头努力、刚强而倔强、让人欣赏又让人心疼……不知不觉中,这个女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让我为之动容。

/04/

知道自己的心意,我却不敢对她说出那句喜欢:怕还是学生的她承受不了这份感情所可能带来的流言蜚语,也怕因此被拒绝而更被她疏远……

等到她正式毕业并且选择留在了公司时,我终于敢鼓起勇气表明自己的心意。她没有拒绝我,没有像其他女孩儿那样给你希望却又永远不给你一个确定的承诺。我们开始交往了。

我们有过很快乐的一段时光,做着所有恋人间都会做的甜蜜的事情:约会、看电影、逛街、牵手拥抱……只有这个时候的蕊妤才像一个完完全全的女孩子,喜欢漂亮衣服,喜欢对我撒娇。

工作稳定的我们没有其他情侣那样拮据。我们一起租了一套很不错的公寓,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里做饭、窝沙发。这大概就是我脑海中一直幻想的画面吧:跟一个自己真心爱着的女孩子,过着最甜蜜的生活……蕊妤实现了我的梦想。

/05/

住在一起之后,我发现了蕊妤的许多小秘密,比如她其实也从很早前就开始喜欢我。

她有一个精致的盒子,里面收集了近百根我抽过的烟头。从进入公司开始,一直到现在,只要有机会她就会捡起我扔在地下的烟头,然后细细地收藏好。

她笑着说她真的不是变态,只是每次看我抽烟时的表情都好孤独,一个个烟圈在空气中打着转儿,然后消失……从那时起,她就暗暗地决定要不再让我孤独。

我一直都很钦佩蕊妤的聪明才智,虽然她总说没有谁是可以只靠聪明就能得到一切,不断的努力才是王道。以前我不信,现在信了:虽然聪明很重要,但努力更重要!

每天晚上她都会对当天的工作做出总结,然后提前制定好接下来好几天的工作计划。她有自己的许多表格,用来分类客户,建立各种各样的档案和资料整理。

因为是高级助理,她的工作很杂,跨度也很大,需要很强的能力。每天早晨五点她就会起床,学习在线课程,看专业书籍……她不会去压缩陪我的时间,但会从自己的睡觉时间里挤压。即使是周末,她也照旧起来学习,锻炼身体……

一直都知道她的努力,但想象是一回事,亲眼看到又是一回事。她的努力让人心疼,也让同处一个公司的我有一丝丝压力……

/06/

转正后一年,蕊妤就升级了,并且级别直接超越了我。

我依旧贪恋着她,喜欢她努力时的样子,她还是我当初喜欢的那个努力上进,让人心疼的女孩子,可我却开始恐慌……她的那种韧劲和仿佛永远用不完的精力让我担忧,她用一年的时间超越了我用四五年努力才好不容易却得的成果……这是我不能接受的。

我开始刻意地为难她。有时候是在公司给她制造一些压力;有时候是在家里发脾气,抱怨她太重视工作;我想转移她的注意力,想让她的工作不要那么顺利。

可她还是很努力,比以前更努力。虽然她会刻意抽出更多的时间陪我,会安抚我的情绪,但她晚上睡的更少了,做事情的速度更快了,她始终是那么优秀。

我一次次地拷问自己,明明很爱她,为什么还要这样对她。但心里的另一个声音让我一定要毁了她……我绝不能容忍自己亲手带出来的人一步步将我甩远,哪怕她是我最爱的人……

/07/

我在公司有意无意地放出风声透露我们在交往的事情,又在晚上跟她做爱时悄悄把安全套扎了洞,不管用什么方法,我只是想让她大步前进的脚步停下来。

几天以后领导就找她谈话了,这是我早就预料到的,毕竟她的级别更高。公司让她自己处理好这些事——分手或者让反对的声音消失。我相信,以她的能力,这样的处理结果难不倒她。

她很快摆平了公司的那些声音,却发现自己怀孕了。我知道如果让她选择,她是愿意为我生孩子的,也愿意暂时放下工作上的一切事情。可我已经陷在这种莫名的仇恨里了,我甚至忘记了我的目的其实就是让她离开公司。

晚上在家里,她跟我商量接下来的打算,告诉我愿意跟我结婚,愿意在家里照看孩子。可我鼓励她不要孩子,我让她一定要打掉孩子……为了她的前途,为了我们的未来……

她同意了,她一向都很听我的话。

/08/

失去自己孩子的蕊妤情绪很差,她总是觉得是自己亲手谋杀了我们的孩子,是她剥夺了一个全新生命来到世上的权利……她整晚整晚的失眠,有时候好不容易睡着了,也会被噩梦吓醒。

看到她现在的样子,我很心疼,也有一些后悔。可我又担忧着,等过了这一段,等她缓过来了,她又是那个女战士,又是那个轻而易举就能超越我的女强人。我不能让这种事发生!

在蕊妤休息了几天回到公司后,我放出了已经准备好的消息:公司高管汪蕊妤是某某经理的地下情妇、是小三。而那个某某经理就是我。

这个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引起了公司总部的重视。他们要求蕊妤做出说明,要求我来澄清。

在公司大会上,看着蕊妤憔悴的面容,还有一脸复杂的表情,我知道“最后的胜利”就在眼前,却又隐隐觉得我会永远失去她。

当着大家的面,我做了澄清:我的确有未婚妻,并且那个人不是蕊妤。蕊妤始终纠缠着我,还在前几天怀孕后非要让我充当她孩子的爸爸……

说完了……我预想过的阴谋全部被我实现了……连结局几乎都被我预料到了,除了她的反应——她选择了辞职,没有解释,没有否认,只说自己愿意什么补偿都不要的立刻离职……

/09/

之后很久我都没了她的消息。公司留下了我,蕊妤离开了我。她在最短的时间里搬走了所有的行李,只留下一张纸条,三个字:“为什么”?

是啊,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切事情都是我一手策划的,我却也说不清楚是为什么。

我听别人说蕊妤选择了自杀,是割腕。一个人悄悄地在家,没有告诉任何人的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万幸的是她没有死成,房东的突然到访救了她。

然后又是消失,很长很长的时间都没了她的消息。我试图找过,却一无所获。

公司里给我调了岗,升了职,我也跟一个所谓的“未婚妻”结了婚。日子平淡地过着,好像从未发生过之前的事,好像生命里从来没有一个叫蕊妤的女孩子出现过……

突然有一天,一个女人找到了我,说是带我见一个“熟人”,我怎么也没想到那个人就是蕊妤。

我在她的指引下来到这里,看到了蕊妤,已经精神失常,认不出我的蕊妤……

/10/

我盯着那张熟睡的面孔看了很久很久,手腕上的每一道伤疤都仿佛刻在我的心上,很痛……很痛……

蕊妤,对不起……我没想过把你害成这样的……我没想过那么爱你的我会因为嫉妒而伤害你的……

我对不起你,对不起曾经那么爱你的自己……我不祈求你的原谅,因为我不配。

我走了,永远消失在你的生活里……希望你忘了我,永远别想起我……别再想起这么不是人的我……

不知道你有没有对不起过那么一个人?明明很后悔,却没资格求得Ta的原谅。


我是汝之尾巴草,点个赞,关注一下,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后知后觉的爱情,都是因为反射弧太长了,这该死的反射弧,那么长是想误人终身吗? 孙妤甜的父母忽然把生意做到了国外...
    单人一寸山阅读 1,080评论 36 20
  • 流水账的作文看得太多了,平铺直叙的作文看得太多了,看得简直就是让人难以忍受。 然而学生是你的呀,他们的作文也是你教...
    秋笏笑月阅读 405评论 0 0
  • 条件语句2 知识点 switch语句 一、 switch语句 (一) 问题 1. 问题1 李四的年终工作评定, 如...
    拾起_518阅读 482评论 0 0
  • 明明如月,黑夜里也能照出影子。别以为看不见的地方就是纯色的黑暗,也别觉得光天化日就什么都能看见。——《暗物质》
    昆仑君的猫阅读 169评论 0 0
  • 先上效果图吧,因为是自学的绘画,这是第七张板绘,一切还在摸索中,也没截具体绘制过程,画得也不好,但是简书一直没更新...
    来碗大白蔡阅读 48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