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谋篇布局

作文的谋篇布局

教学目标

1.深入了解考场作文的评分准则;

2明确考场作文的段落功能,切实了解丢分原因;

3.掌握优化作文结沟的方法,培养写作能力。

中考作文评分标准各地会有一些细微的表述上的差异,但整体对于一类文的要求(即最终目标)是大体一致的。这个部分建议老师展示课件,重点讲解一类文的要求,即“结构严谨,注意照应,详略得当”。此处可以在呈现课件前先提问学生"你心目中一类文的结构应该是什么样的,先让学生说,进行互动,再给出课件中的答案。

 

一、中考作文评析之结构

等级评析标准

一类文结构严谨,注意照应,详略得当

二类文结构完整,条理清楚

三类文结构基本完整,有条理

四类文结构不完整,条理不清楚

五类文结构残缺,不成篇章

作文自我评分

结构完整

开头、中间、结尾一样不少,事件表达完整,有完整中心。

结构严谨

全篇维绕中心展开,开头、中间、结尾紧密联系,逻辑性强,结构安排与中心设定完全符合。

二、作文结构的概念及常见形式

中考作文的一般结构

开头

段落:主体叙事(通常为1-2个自然段)

段落:主体过渡

段落:主体发展递进(通常为1-2个自然段)

结尾

知识讲解

课件中所给出的“中考作文的一般结构主要是以文章叙述一件事为主的,是最基本的结构,这里老师可以给学生重点强调一下避免三段式”,初中的中考作文大体以6-8段为宜,此处老师可以给学生排雷,排除三段式的这种结构。

考场作文开头的功能

1、开篇点题:

时间老人牵着我的手走过了十五个春夏秋冬,蓦然回首、成长的路上已留下了我一串事由小变大的脚印。

——《成长的脚印》

知识讲解

作文开头的要求:简洁明了入题快,新颖别致有创意,语言漂亮有美感。

1“开篇点题”式是最简洁也是最高效的一种,直接扣住题目来写,在考场作文中运用这种方法,会让阅卷老师知晓文章的确是按照题目来写的,会给老师留下一个“切题”的初步印象。


2、开篇展采: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余辉,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采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的一一毅力。

——《毅力》

知识讲解

2“开篇展采”式即在开头展示自己的文采,不同于小学常用的“排比+比喻”式的方法,初中建议学生用“描写式开头”的方法,即通过对人/物/景等写作对象进行描写来开头。这种开头的方法比较适用于题目中有场景类名词的情况,例如阳光"夏日”操场等。同时,也可以把极具文采的部分作为题记展示出来,若学生想尝试题记,一定要提醒学生不可空洞,切记要把中心主旨放置其中,若无法做到,尽量不要加题记,切勿画蛇添足。

3、回忆导入

点明人、事、物等: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仁立窗前,风飘飘,雨潇潇,细细的雨点敲开我心海的门,蒙蒙的细雨勾起了那件往事。

——《成熟》

知识讲解

3.“回忆导入”式是比较推荐的一种开头方式,从回忆过去写起,使文章切题自然,导入快捷,并在开始就形成悬念。同时这一类开头一般可以形成一种“倒叙”的结构,使得结构较为新颖。

 

考场作文结尾常用功能

点明中心

前文:作者从小就有落枕的毛病,市面卖的枕头不好用,父母就给她做枕头,冬天做棉的,夏天做绿豆的,上大学还带了一只药枕。

结尾:岁月流逝。我渐渐明白,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枕头里有个爱的世界,有种情感无时无刻不在延续。也许,关于这个世界的故事并不精彩,可它会伴我一生一世……

知识讲解

文章结尾点明中心:记叙文结尾一定要有情感或者感悟的表达,即文章的中心,这样才能做到“立意鲜明”,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深化主旨

前文:作者因学业萎靡不振,却偶然间看见一只伤了翅膀努力尝试起飞的蝴蝶,文章没有写最后蝴蝶是否飞了起来。

结尾:

其实折翅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一一个重新起飞的空间,更要拥有起飞的勇气!成长赐于我们苦难,我们必须报之以满含泪珠的微笑。

让这只断翅的蝶,固执地飞翔于心的深处:因为透过它的伤口,我看到了静卧于天边的云幻作了绚烂的霞。

知识讲解

文章结尾深化主旨:文章结尾若能够在点明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深化或升华,会使得文章的立意更加地深入。

例子分析:本篇文章的中心是“勇气”,作者在勇气的基础上升华到了“苦难”这个层面,使得文章主旨更加深入。

考场作文叙事段落的功能和作用

1.内容单一性

一一个段落只能表达一个意思或一一个矛盾、一个过程的一个阶段、一个风景或是一种情感。不能把两个或以上的意思混杂在一一起。

2.内容完整性

一个意思一定要在一个段落中讲清楚、讲完全,而不能把一个意思拆开放在几个段落中。

知识讲解

段落,有保持内容单一性和完整性的功能。

还有 77%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