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不再委屈自己

朋友小木和相爱两年的男朋友分手了,以前每次分手都哭戚戚的给我打电话,这次倒好,打电话约我吃饭逛街是一点没耽搁。

我知道这次她是真的下定决心了。没有谁离开谁不能活的,当爱被失望占据,分手倒也更痛快洒脱。

这份感情里,他们也曾真挚而热烈的爱过,正如一首翻译诗《爱》里说的一样,“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和他在一起以后,小木经常幸福的告诉我她找到了自己惺惺相惜的同类,他懂得小木的自卑、快乐、善良、还有她极度向往自由的心。

但小木不知道,相似的人适合一起欢闹,互补的人才适合一起变老。


        说起来他们相识其实是一见钟情,在一场朋友的聚会上他们第一次相见,他唱了小木最喜欢的《当爱已成往事》,小木唱了他最喜欢的《词不达意》。

缘分妙不可言,小木第一次见到身边有能把哥哥张国荣的歌唱的这么深情的人,每一个字音都让她爱上。两个人彼此看了一眼,只是停留一秒,假装不经意的略过,心里早就小鹿乱撞。

后来,散场时朋友正好让他送小木回家,小木习惯性的坐在后座,他问小木怎么不坐前面,小木说怕是他女朋友专座。他噗嗤一声爽朗地笑了,扭头对她说,我没有女朋友。小木坐着没有动,他笑了笑发动车子并点开了那首小木唱过的歌【词不达意】,两个人不再说话。

他跟小木一样,喜欢一首歌会循环播放好几遍才听下一首。

林忆莲动听的略带莫名悲伤的嗓音在车里流动,穿梭进他们的耳朵、他们的心里,小木欣喜若狂的发现他就像是另一个自己,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呢。

小木自从和上个男朋友分手以后,很久没有再恋爱了。并不是没有人追,只是觉得自己失去了爱的勇气,也再没有遇到合适的人。

然而这一刻,她想恋爱了。后来分手以后小木才明白,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哪怕是与亲人和爱人之间,我们都要耗尽一生去寻求彼此的理解和关爱。

他送小木到楼下,目送她上楼。等小木回到家走到窗边往下看时,发现他还没走。

幸好没有开灯不然他就会看到小木笑的多开心,小木把手放在胸口,那颗心扑通扑通跳的快要蹦出来一样。

小木说,后来他们交往了他才告诉她,第一次送她回家很想问她要电话,可是怕吓到她。

后来每一次聚会都是他找他们共同的朋友组织的,每一次去KTV他都要唱她最喜欢的那首歌,每一次吃饭他都要装作不经意间坐在她旁边为她倒水,每一次他都要送她回家,在她走后独自在楼下徘徊很久。有太多个后来并非偶然。

终于在她生日那天,他向朋友要了小木的电话号码,他发了第一条短信,他说我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以前我从来没有这样怯懦过,我那么活泼的一个人,我害怕自己吓到你,可是我忍不住了,小木,祝你生日快乐!你站到往窗外看,有我给你的惊喜!

      小木跑到窗台够着头往下看,什么也没有嘛。正准备回复他,手机滴滴的响了,屏幕上显示未读短信“看到了吗?外面是我为你打下的江山啊!”

      小木气恼的不行,飞快的打出一行字“你是猪吗?”还没来得及按发送,他的电话就来了,“小木小木,你再好好看窗外”。小木抬头看见窗外不远处的天空升起了很多孔明灯,他说“每个孔明灯我都许了一样的心愿,小木。”

他停顿了一下,语气坚定温柔的说“和我在一起吧。”

明明是从来没有打过电话的人啊,明明是平常见面不多,说话不多的朋友的朋友啊,怎么会有这样熟悉这样不容抗拒的感觉呢。

小木怔住了,半天没有说话。

他急急的说“不要和我在一起吗?那那那我。。。。”

小木也急了“要,要!”

小木听见他笑了,少年清脆的笑声穿过电话挠着她的心。

年少的时候,喜欢一个人那个人也恰好喜欢你便是世上最简单的快乐。

小木不止一次告诉我,她有多喜欢他,喜欢他的幽默,喜欢他的孩子气,喜欢他笑起来时眯成弯月的眼睛,喜欢他和自己共同的喜好,喜欢他和自己的默契。

唯一不喜欢的是他的直脾气。他的脾气其实并不好,生气的时候说话很伤人,这点小木算见识到了。

这个男孩子直来直去,给的爱足够浓烈,他愿意把自己最好的都给小木,这点我见识过。

可是他也把自己最坏的一面给了小木,两个人意见不和的时候,他总是气急败坏的和小木抗争到底,小木生气了,他过几天又去哄。

吵过无数次,他曾说过很多让小木伤心的话,原来一个人伤害另一个人,光用言语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做到。

小木那满腔的爱全都消耗殆尽。早上收到他送来的早餐,夜晚收到他送来的夜宵,节假日买的礼物,偷偷给她拍的洗出来的照片,他做了很多事情,他觉得他很爱小木,他一直在付出。

可是小木一点也不感动。一吵架,小木就要分手。

小木说,她累了,直男的世界仿佛付出就是爱,吵架时咄咄逼人,撕起来的样子真的很难看,每每把小木气到无话可说,泪流满面才罢休。

纵使再唱她喜欢的歌,纵使再做她喜欢的菜,纵使他有她曾最喜欢的笑容,纵使他懂得她的悲观阴暗面,她也没有再心动了。

一份爱经不起太多的无意义的争吵,生活够累了,谁也不想和自己过不去啊。

我问小木,你当真舍得和他分手?你那么喜欢他。

“舍得吗?不舍得。分开吗?必须分开。有的时候,女生因为天生的心软脆弱才会在爱里不断降低自己的底线,我没有底线可以降了,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爱情让我不快乐。我不想这样过一生。” 这是她擤擤鼻子笑容灿烂的给我的回答。

小木好像变了又像没有变。我知道除了陪伴她我做不了什么,有些事自己愿意跨一步也就过去了,不然别人在对面如何加油都没有用。

哀莫大于心死,囚莫苦于心囚。

一个男生并不是非要为你付出多少,也并不是不出轨会做饭长得帅就是合适的人。

小木的男朋友个子高,长得帅,会做饭,也不和别的女生暧昧,家底也不错,而且他们是因为爱情在一起的。

但最后小木义无反顾的分手了,谁劝都没用。

她深深明白,条件适合又喜欢的人很难再遇到,可是她更明白,一个在言语上不懂得让步的男生会让本就艰难的现实生活更加寸步难行,毕竟生活不是辩论会。

看到过一句话,“真正的离开是没有告别的,从来扯着嗓门喊着要走的人,都是最后自己摔了一地的玻璃碎片,闷头弯腰一片一片拾了起来。而真正想离开的人,只是挑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裹了件最常穿的大衣,出了门,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曾经他俩每一次吵架,小木都会哭着对我说她这次下定决心一定要分手。

女孩子生气时候的气话你可别当真,气不过几天就担心他感冒有没有吃药,有没有喝冷饮。

虽然表面上说不理会他的电话和短信,心里却回想着他对自己的好,坚持不了几天就缴械投降。

然而这一次,小木没有哭也没有闹情绪,她一个人默默跑去了大理,并没有什么文艺青年失恋疗伤的情节,只因为那是他们曾经约好以后结婚拍婚纱照的地方。

那些甜蜜爱情里的梦,小木一个人做完。这条路,到此为止。往后余生,各自好好过吧。

      小木啊,这世上就没人能跟你感同身受,再相似的人也不是另一个完全的你。你此刻的委屈,是由你多年来独特的经历、见识、感悟总结出来的,没人能深入了解,即使是你的爱人。

只有你才最懂你自己。 

以后,别再让自己困在爱情里好吗?

爱情里并不怕争吵,每次找出两个人吵架的点在哪里,以后尽量去避免它,有所成长倒也不是坏事。

最怕的是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而两个人互不相让的爱情是怎么也走不远的,男生的态度往往决定了这场争吵最后如何收场,而女生会感动的不过是一场冲突后,感受到对方在细节上的温暖和谅解。

小木曾在心里想象两人未来的日子,会有一个属于他们的家。

可每当他喋喋不休的争吵一次,语出伤人一次,家的地基就松动一次,直到最后砰然崩塌,土崩瓦解。

她说以后再也不会这样喜欢一个人。

一辈子那么长,不合适的人千万别勉强,傻瓜,你那么可爱实在不该委屈自己。

只有自己最懂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