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拉开成年人差距的,是这两个字

文/吴呱呱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有些人明明是同个时期一起进入公司,但有的人,却没有什么作为,一直是那个职位,一直拿着死工资。

而有的人,却一路飙升,就像开了挂一样,把当年一起进公司的同事,甩在遥远的后头。

正所谓,今日的种种境遇,皆由过往的所作所为所决定的,所有的看似意外,皆有迹可循,你今日所得到的一切,皆因你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刚好,最近收到临公子的新书《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

作者临公子本职工作是IT产品经理,白天上班,晚上写作,至今已然写了80w字。

作为理工科出身的临公子,在写作上也谈不上天赋,不过是利用别人下班休闲娱乐的时间,升级打怪,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止靠死工资的职场人。

到底是有丰富的职场经历,也难怪,整本书能从怎么做好本职工作,下班时间该怎么充电,才能拉开与他人的差距,怎么抓住人生的转折点,从经济学角度,理清你的思路。

读完整本书后,让我念念不忘的一篇文章是《拉开成年人的差距,在于“主动”二字

》。

是啊,你之所以一直碌碌无为,有可能就是你不够主动。

凡事要学会,我去做

书中,临公子分享了他曾经在等餐时,听到的对话。

A、B、C三个实习小姑娘,A姑娘哭诉上级让自己做一些不该自己做的工作,还批评自己做的不好,而B姑娘则抱怨自己是运营岗位的,上级竟然让自己安排团建活动。

只有C姑娘气定神闲的喝着汤,说自己平时还要帮忙复印资料、分发会议纲要,做会议记录,上个月也才刚刚安排好团建活动。

A、 B姑娘听完摇摇头,说C姑娘真傻气,何必做自己份外的工作呢?

这让我想起,我曾经的一个同事。

我们都是同个岗位的,每天非常忙碌,除了要写推文,还要了解产品,给产品拍照修图,甚至还要联系客户。

我经常是做完后,趁着午休时间煲剧,让自己放松心情。

而同事却不同,利用午休时间看隔壁销售部门的业绩报表,研究哪些产品好卖,哪些产品滞销。

随后,上班时间再去联系客户,询问不买滞销产品的原因,再联系生产部门的同事,改进产品。

一开始,我不理解她的这种“多管闲事”的做法,直到后来,她写的推文都是公司销量最好的,以及她越了好几级,荣升为副总时,我才明白,所谓的“多管闲事”,不过是在给自己的未来铺路。

有时候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不是学历,也不是资历,而是是否有一颗“主动”的进取心。

无论何时,都是主动者多得

有句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临公子有过2个助理,都是帮忙他处理公号的日常琐碎。

在第一个助理的帮助下,临公子越来越忙碌,相反,在第二个助理的帮助下,反而变得越来越轻松,还把第二个助理当成合伙人,一起商议大小事。

难道第二个助理有什么特殊的本事吗?能让临公子做决定前听听她的意见。

不是的。

第二个助理很会主动的学习东西。

比如,还没有帮临公子处理文章排版工作时,她会主动给临公子推荐好用的排版工具。

临公子问她会不会简单的ps,她马上说:“不会,不过我可以马上去学。”

从下载软件到学习如何使用,再到给符合临公子要求的图片,只花了一天。

不仅如此,临公子只是随口问她一句对公号发展有什么建议,没想到,过了几天这位小助手,竟然给出了一份具体的建议。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不由得感慨:无论何时,都是主动者多得。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有2个能力不相上下的年轻人在竞争同一个岗位,就连老板也不知道选谁好。

这时,老板让他们两个人去看某个产品价格。

半天后,2个人都回来了。

第一个人,自信满满的报给老板想要的产品价格。

而另一个人,除了给老板产品价格外,还给老板提供了同种产品不同厂家的价格。

毫无疑问,后面那个人成功升职了。

很多人,其实能力并不比别人差,而之所以一直碌碌不为,不过是因为算得太精,认为对自己眼前没有任何收益的事情,是不值得花费力气去完成。

殊不知,在职场上,你能走多远,都和你先前付出了多少有关。

正如书中所说的:

“聪明的人,把工作当作展示价值的舞台;糊涂的人,把公司当作拿钱办事的工地。”

真正优秀的人,都懂得主动出击

合上手中的《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后,想起编剧六六曾说过的:

“不要随缘,主动出击。”

诚然如此。

随着年岁渐长,愈发觉知真正优秀的人,都懂得主动出击,而不是原地不动,等着机会自己掉下来,或者等别人推着自己走。

那些优秀的人,资历学历能力也许不在我们之上,而促使他们变得更优秀的原因,却是他们懂得主动出击,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个看到机会懂得迎刃而上主动出击的人。

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