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鸭”福利|雅思备考干货——写作篇

备战雅思.jpg

继之前分享过的雅思听力、口语及阅读考试的备考干货后,今天,同各位“烤鸭”们分享一下,关于雅思写作备考的那些事儿。

关于英国留学申请的时间安排、面试准备及文书写作干货内容,请戳这里:
干货| 关于留学前期准备的那些事儿(一)

关于雅思听力备考,请戳这里:
“烤鸭”福利|雅思备考干货——听力篇

关于雅思口语备考,请戳这里:
“烤鸭”福利|雅思备考干货——口语篇

关于雅思阅读备考,请戳这里:
“烤鸭”福利|雅思备考干货——阅读篇

Keep calm and study ielts.jpg

1、雅思写作考试概述

雅思考试学术类写作(A类),包含两篇不同类型的作文。

Task 1俗称小作文,字数150字以上,分数占写作总分数比重40%。题目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a. 折线图(Line graph)
b. 饼图 (Pie chart)
c. 柱状图 (Bar chart)
d. 表格 (Table)
e. 组合图 (以上任二种组合类)
f. 地图(包括变迁、选址两种)
g. 流程图

Task 2俗称大作文,字数250字以上,分值占比60%。

Task 1图表类型.jpg

2、推荐参考书

(1)《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

我主要用这本书来积累词伙和进行翻译练习。书中范文的每一句话,都有中英文对照,挑选一些好句子,看中文翻译成英文。然后同原文对比,你会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英文写作和native speaker比,差距在哪里。

(2)杨凡的《雅思写作官方题库范文大全》:

书中题目基本囊括了目前最新雅思写作官方题库的所有题目,内容较全。所收录的274篇范文均由雅思考官审定,是最权威的雅思写作官方题库范文大全,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雅思写作官方题库范文大全.jpg

3、雅思写作备考

雅思写作评分标准有以下四点:是否完成了写作要求;连贯性和结构层次;词汇来源;语法的多样性和准确性。基于评分标准,分别来看两类作文的备考攻略。

(1)Task 1

Task 1的小作文,尽量不超过20分钟写完,为大作文预留出足够的思考及写作时间。对于不同类型的图表,需要注意的点是不同的:

折线图(Line graph):极值点(最大值和最小值)必须说明,对折线的变化趋势、两线相交处加以说明;

饼图 (Pie chart):重点放在各个扇面之间的比较,以及各扇面与总体的关系;

柱状图 (Bar chart):对数据的变化趋势及分布状态描述清晰;

表格 (Table):注意横向和纵向各数据的区别、变化和趋势,突出强调各项数据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组合图 (以上任二种组合类):分门别类、分段落介绍各图表情况;

地图(包括变迁、选址两种):注意空间顺序的表达、介词及方位词的使用;

流程图:将整个流程的时间或先后顺序表述清晰。

小作文写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没看过图表的情况下,根据你的作文描述可以将图表较为准确地画出。备考阶段,Pie(饼图),Bar(柱状图),Line(折线图),Table(表格),Map/Process(地图或流程图),这五大类,考前每种至少练习两篇,并加以修改完善。

饼图举例.jpg

(2)Task 2

a. Task 2作文分类

大作文通常分为以下三种:Argument、Report 、Argument+Report类。

Argument类,就某一争议性话题,请考生谈论自己的看法。

Report类,题干中通常含“What”问句,就某一话题或现象请考生展开论述。

Argument+Report类,通常为两者的混合。看似复杂,其实是最好写的一种。即将以上两种类型相结合,写作时逻辑顺畅、能自圆其说即可。

Task 2举例.jpg

b. 写作套路

首段,即Introduction段落。这部分我通常会写三句话,一句背景引入、一句阐述文章将探讨的问题、一句个人观点句。

主题段部分,可分为1-2段进行写作。对观点进行论述,注意逻辑清晰、多使用承上启下的连接词。担心字数不够的考生们,可采用双边讨论法,即正反(利弊)两方面均提及并讨论,更有利于在短时间内写出符合字数要求的文章。

尾段,即Conclusion部分。我习惯以三句话收尾:一句重申观点、一句总结支持自己观点的理由、一句引申文章所探讨问题的重要性或社会价值。

备考时,重点放在词汇、词伙的积累和句型结构上。句与句之间、短与段之间,要准确使用连接词。同时,注重词伙的积累,可按话题分门别类的练习、积累词伙,并尽量将所学新词新句等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当中去。

备考之路,贵在坚持.jpg

4、其他注意事项

(1)写作词汇的积累

词汇的积累要以输出为目的。我见过不少整体捧着红白书啃单词的“烤鸭”,背了大量的词汇,但写作时仍然使用最简单的词、或滥用“大词”。我不背红宝书,但写作范文上面的好词我会记下来,并连同句子一起记忆,以便用到自己今后的作文当中。

(2)关于文章修改

写作的提升,单靠多写是很难有提升的。写完后,首先对照范文去查找自己的不足,而后找英文水平好一些的朋友或老师帮忙修改。我一开始就是自己不停的写,写了10多篇之后,发现水准还是那样,除了写作速度提高了不少,质量一成不变。如果身边的确没有高手指点,也可选择淘宝上购买考官作文批改。

(3)关于模版及参考范文

大作文部分,不要用模版。当然,如果你写作目标分数只有6.0或以下,套用模版或许能够帮到你。但其他“烤鸭”们,模版看看就好,不要用更别费时费力的去背。

备考时,记住,第一依据一定是剑桥官方给出的范文,有些市面上的雅思写作范文书,明显是不懂雅思写作评分标准人所写,误导了一大批“烤鸭”们。

(4)关于写作顺序问题

我个人喜欢按顺序写作,先写小作文后写大作文。也有不少“大牛”们建议将顺序颠倒过来写,这并没有定论,因人而异,选择做适合你的方法就好。

(5)上网下载雅思官方答题纸并打印,练习时直接在答题纸上进行写作,对考场上字数及字间距等的把握,会信手捏来;

(6)此外,强烈建议国内的考生们花大量时间来准备写作部分。因为出国读书后你会发现,英文写作能力是每一门课程的必备。良好的写作能力,将对你未来的留学生涯有很大帮助。

送给每一个备考路上的你.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