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针刀疗法2:诊断原则及选点理论

一、软组织损伤的诊断原则

软组织损伤首要的问题在于诊断,诊断是选择最佳治疗方案的前提,是提高治疗效果的保证。

(1)对临床无明显外伤史而出现的刷烈疼痛,以及疑难痛症,应先将各种可能的所有器质性疾病排除之后,方可考虑软组织损伤。

(2)对有恶性肿瘤病史的患者就诊时,首先要排除局部的疼痛是否是由于恶性肿瘤的转移,不要轻易地排除这种嫌疑,临床上经常碰到因恶性肿瘤骨转移而导致的软组织损伤性疼痛,治疗前应检查清楚,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3)头面部的疼痛,应先排除颅内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如诊断失误对患者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4)对久治无效的软组织损伤,我们应考虑诊断的正确性,要对其协同肌、代偿肌及拮抗肌进行检查,以及上下相关联肌肉的检查。

 (5)重视胸腹腔内脏器疾病引起的颈腰肢痛。

(6)详细问诊、仔细全面地体查,可以减少各种漏诊、误诊,体查既要做全面细致的内科检查,也要做各种相应的神经与骨科特殊检查,同时不能忽视软组织损伤临床特点的检查。

(7)在辅助检查方面,CT MRI等先进检查手段对软组织引起疼痛的确诊及排除诊断有重要的意义,但也不能忽视常规的检查手段。

二、超微针刀疗法的选点理论

(一)拉杆理论

举例:旷野上的电线杆。

类比:脊柱、股骨(前面附着的股四头肌、后面附着的腘绳肌、外侧附着的髂胫束、内侧附着的内收肌)。

当髂胫束损伤时,多数患者感到大腿外侧疼痛,膝关节外侧疼痛,也有患者仅觉得膝关节内侧疼痛,外侧并没有感觉不适。我们治疗时要动态地思维全面分析,此时可能髂胫束侧的伤害感受器没有膝关节内侧的伤害感受器敏感,所以患者只感觉到膝关节内侧痛。其疼痛的产生原因为外侧髂胫束痉挛引起,在治疗上应起主导作用。明确病因之后,将髂胫東进行超微针刀松解,则膝关节内侧疼痛立刻级解或消失,这一点也是膝关节内侧痛,在内侧痛点治疗疗效不好的原因。

(二)弓弦理论

弓弦的受力点:弓弦交接点、弓的中点、弦的中点。

类比:-------骨性组织------软组织

人体脊柱的四个生理弯曲就像脊柱上的四把弓,弓前后方的肌肉软组织的痉挛程度或者说肌肉的收缩力直接影响到生理曲度的改变,而生理曲度改变直接影响到人体脊柱平衡。

以颈椎为例,如果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时,必然会导致后纵韧带的拉力增大,则在项韧带的上下附着点处出现钙质沉着的透亮带;因项韧带长期处于痉挛疲劳状态,导致劳损而无力。机体为了维护颈椎的力学平衡,会调集身体其他部位的钙质堆积在项韧带上,通过增加项韧带的硬度来增加它的抗拉力作用,久而久之,出现我们所见的项韧带钙化。

腰大肌损伤,根据解剖,腰大肌起于第一腰椎至第五腰椎横突根部,止于股骨小转子。损伤时,肌肉出现痉挛,腰椎生理曲度变直,根据“弓弦理论”,此时受力点位于弓弦交接处,超微针刀治疗点选在第一腰椎第二腰椎棘突旁,以及第五腰椎棘突旁。除了弓弦理论外,还有拉杆理论,腰大肌损伤,出现痉挛导致了脊柱背侧的竖脊肌损伤,也出现痉挛。

竖脊肌痉挛:根据弓弦理论的受力点理论观点,选在第一腰椎、第二腰椎棘突旁的筋膜进行超微针刀松解,则可达到放松腰大肌和竖脊肌的目的。

脊柱侧弯:根据脊柱弯曲的方向,再根据弓弦的力学选点理论,,找出受力最大的应力集中点。治疗时只选取相应的棘突旁用超微针刀松解其筋膜,就可以达到立竿见影之效。

(三)杠杆理论

杠杆由动力、重力、支点及杠杆组成。动力与重力的方向是一致的,都是向下,力矩的长短决定着两侧力量的大小。在人体中骨性组织相当于杠杆,而骨头两侧或上下的肌腱、筋膜等软组织相当于杠杆两头的作用力。正常情况下,骨头左右、前后的软组织在一定的肌张力作用下,维持着人体平衡。

当一侧的软组织出现劳损而痉挛,肌肉力量增大,其必然导致对侧的肌肉也出现痉挛收缩,来抵抗另一侧传过来的力量。久而久之,则骨头两侧相对的两块肌肉或软组织则会出现劳损。只要松解消除或减轻一侧软组织的痉挛拉力,人体为了维护自身的平衡,通过骨性杠杆调节,会自动地消除另一侧的痉挛肌力。也就是说,杠杆两头的力量只要松解一侧,人体为了维护杠杆平衡会自动地放松另一侧。

临床指导:哪一侧肌肉便于松解,或者说哪一侧治疗时没有风险,就选哪一侧作为治疗部位。如深层软组织损伤,直接进行超微针刀治疗存在着风险,通过骨性杠杆理论在浅层找出其相对拉力的软组织进行超微针刀松解,则就可达到治疗目的,极大限度地避免了医疗风险。

L3横突综合征:L3椎体横突尖上所附着的肌肉筋膜等软肌织劳损,其上会有一个拉力;将L3椎体看成是一个异形的杠杆,根据杠杆理论,则在同侧棘突必然存在一个拉力。用手触摸棘突时会有一个很小的筋膜条索,用超微针刀松解后,在同侧横突上的结节及压痛会立刻减少或消失,这一理论有效地将深层的病症提到浅层来治疗,有效地规避了医疗风险。

上肢外展:根据杠杆原理,上肢外展为冈上肌和三角肌的动作,二者相当于一个力臂,肩胛骨相当于支点,当肩胛骨回旋外展时,此时肩胛内上角明显下沉,会下拉肩胛提肌。正常情况下肌肉之间彼此协调,动作不会被破坏,当肩关节外展活动受限,常为肌紧张或失去平衡协调的肌紧张,扰乱了肩的正常活动机制,则会出现冈上肌、肩胛提肌的劳损。治疗时,只需选定这两块肌肉为治疗对象,选定合适的治疗点加以松解,肩胛骨维持了平衡,则肩关节外展疼痛就会立即缓解。

(四)链条理论

人体骨与骨之间的连接都是借助肌肉、肌腱、韧带、肌筋膜等软组织如链条般一环扣一环连接在一起,维持着关节的正常活动。

肱二头肌损伤时,出现肌肉痉挛,这一痉挛的拉力会像链子一样传导到远处,患者可能会在桡侧腕伸肌处产生疼痛,或者在大拇指掌指关节腱鞘处出现腱鞘卡压而疼痛。治疗肱二头肌短头起点喙突处,桡侧腕伸肌及拇指腱鞘炎症即可缓解消失。

跟骨疼痛,在腰骶三角区或C6-7颈椎棘突旁给予超微针刀松解,则足跟痛立即消失。

手臂酸胀感:用超微针刀在C7颈椎横突的后上缘及肩胛提肌附着点处的肌筋膜进行松解,手臂的酸胀感立即缓解或消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