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下棋故事二:环环相扣

老王最近心情不错,因为大家都说他不光棋下的好,棋品也好。老王也是每天乐滋滋的。这不,初恋情人也发来了短信,这周末相邀一起顺峰度假村,杯酒品棋,怀念昔日人生。

俗话说:“不打不相识”。人生的这个棋局有时也是不弈不相识。

自从上集小伙与老王棋奕后,小伙常感叹老王的沉稳老练,深谙韬略;老王也觉得小伙子的棋路刚劲犀利,后生可畏。一次偶然的话题邂逅才知原来两人是邻居,住在同一片的阳光小区。

真是英雄惜英雄,梦中的呼唤有如神交已久,他俩逐渐成了知己般的忘年交。

闲暇之日,不是老王邀请小伙,就是小伙邀请老王,来一局棋界的华山论剑,杯茶煮英雄。虽说小伙有其过硬的竞技本领,但一般还是抵挡不住老王的老谋深算,稳若泰山,往往是老王更加棋高一着,小伙更是输多赢少。

一日,老王家中宴请小伙,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两人都微微有了醺意。无外乎又聊起了他们情有独钟的象棋,因为“棋”一直是他们叔侄间平日畅聊与友情加温的纽带。

“小侄啊,棋下的不错,不过跟叔比还得好好磨练几年哦”。老王向来这样,喝点酒就觉得天下武功尽藏腹中。为此,没少被王婶批评过。

“王叔,那是那是。向您老看齐”。小伙亦懂规矩的恭维赞誉。

“想当年,叔驰骋市协棋界,气吞万里如虎,那时候估计你还是小娃娃呢”。听到一些美誉,老王已经有点飘飘然的感觉。怪不得王婶经常说:“灌了几口猫尿,就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了”。

“当年的市棋协大赛,叔那可是一路的斩将夺关,披荆斩棘,有如无人之境。260人参赛,硬是被我生生的杀入前三甲,叔的棋艺可不是浪得虚名哦”。

“老王头,你不吹牛你会死啊,那么厉害怎么只得了个第二名?人家老孙头就不跟你一样,得了桂冠从来就不炫耀。小侄,你可别跟你王叔一般见识哈,他喝点酒就喜欢马大哈,都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王婶看不惯老王的嘚瑟作风,插嘴道。

“没事,没事,王婶。您忙您的,我陪我王叔唠唠嗑,难得王叔今天这么高兴”。

“这死老婆子,那壶不开提那壶,我是看不惯老孙头那种左右逢源又喜欢装的德性,本想一击致胜,快刀斩乱麻,没想到大意失荆州,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来,来,来,别理她,小侄,我们喝”。

“切,切,切,又喝多了,死鸭子还嘴硬”。说着王婶就去厨房忙去了。

“还是我王叔厉害,王叔的棋我领教过,本来我在公司也算数一数二的高手了,碰到王叔那就是颜良遇关羽,惨败啊”。

“哈哈哈,小侄会说话,真要王叔认真跟你下的话,估计你得一盘都不开糊哦”。老王的又一杯酒下肚,估计这时已经分不清自己是谁了。

“那是那是,王叔棋招神鬼莫测,小侄佩服,不过要说一局不开糊那也是有点吹了哦。王叔,我最近研究了新招“乾坤大挪移”,小心您老别不开糊哦”。毕竟年轻气盛,小伙子尊重规则又略不服规则的半玩笑道。

“啥,啥,啥,你王叔我一把不开糊?我没听错吧。来来来,就这周末,我们下五盘,再来决一雌雄”。

“可是,王叔,周末我要在公司哦,来您家陪您估计不行,要不跟上次一样,我们联众对弈如何?”

“好的,一言为定”。

老王此时又露出了狡黠的微笑,虽说他和小侄有一个月没下棋了,就算小侄棋艺精进不少,杀他个三四局应该不在话下,想到这些他就不觉信心倍增,美酒尚在蓓蕾与肝肠中回味,他的微笑又是御敌于千里之外的提前信号。

老王又回忆了上次的教训——骄兵必败,又把棋奕的规则认真仔细的阅读了一遍,再把小侄的棋招默默的在大脑里过了一遍电影,他要做到万无一失。此时,他已觉得成竹在胸,胜券在握。

紧张而又激烈的龙争虎斗再一次上演了。只是此次天也没昏,地也没暗,日月依旧折射出熠熠光辉。小伙的棋路攻防并举,毫无破绽,老王更是绞尽脑汁,使尽了洪荒之力依然无懈可击。“明修栈道,暗渡成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杀手锏,必杀技”都在对小伙的通盘棋局中占不到半点便宜。老王累了,老王开始沉默了……

看,他桌上的大红袍都已连换数杯,珍藏的清凉油也亮出了底壳,可无论他再怎么的努力,结局都只有一个字:“输”。相反,小伙精力充沛,时不时送来狡黠的表情,时不时发来消息:“王叔,加油啊,看好您哦”。“哇,哇,哇,王叔好厉害,就差那么一点点,嘿嘿”。老王是真没脾气了,他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可生生的一把没开糊,连输五局。

老王更加沉默了,浑身也有了前所未有的臊热。小伙轻松自如的姿态和游刃有余的棋风对他的心理更是雪上加霜。他认输了,并且输的一败涂地,老王开始有点怀疑人生……

更另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就算小伙一个月受到了“二川”(蒋川与许银川,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的点拨,一个月也不可能精进的这么快,并且老王是输得连任何一丁点机会都没有。

……

“嘟嘟嘟,嘟嘟嘟……”

“谁这个时候打电话来?”老王没好气的说。本来没心情接的,一看是小伙打的,就起身接电话了。因为老王一生输棋可以,但绝不会输品。就算被小侄笑掉大牙了,自己也会接受,因为这是人生的游戏规则。

“喂,是王叔吗?哇,王叔,我可是看到您的真本事了。您的棋下的可真好,您甚至差点把我的电脑里楚汉棋缘软件给打败了,就差那么一点点,我是真佩服您”。

“啥?啥电脑软件?”老王一头雾水的说。

“哈哈,王叔,您见谅哈,其实小侄哪是您老的对手,不要说五局,就是十局小侄能粘个皮毛就算不错了。我电脑上下载了楚汉棋缘软件,您老每走一步,我就电脑上同步一步,也就是说您老跟世界上最顶尖的高手在下,并且电脑永远不会失误……,您老真威武,差点把我的电脑软件都杀死了,就差那么一点点,一点点……”

老王又陷入了沉思,躺在太师椅上静静的摇着。他像在思索规则,又像在思索原来规则中还有规则。就那样静静的,静静的……

想想眼前的棋局,看看初恋情人的短信,老王心底豁亮:“度假村就不去了,周末来我家吧,我亲自下厨,给你和太太多烧几个好菜。多少年了,让你们好好尝尝我的手艺”。

清晨,天蒙蒙亮,老王已骑着单车直奔菜市场了……


没看懂?那就先看第一篇吧^_^《规则》之老王下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4评论 8 10
  • 老王最近颇有些寂寞,因为大家都不找他下棋了。 也因为他的棋艺已炉火纯青,独孤求败的犀利棋风常常杀的对弈者自惭形秽。...
    蓝博风阅读 1,041评论 47 67
  • 深夜,老王回家。 伴随着红酒浓浓的醇香,脑海里还时隐时现的陶醉在初恋情人家的浪漫场景。 他轻轻的掏出钥匙,蹑手蹑脚...
    蓝博风阅读 1,187评论 62 77
  • 即使我还没遇到,却始终相信世界上是有爱情的。人言一点都不可畏,一直被人言左右的生活才是痛苦的。——愿无岁月可回头
    伦子桑阅读 81评论 0 0
  • 谁没有委屈?谁没有情绪?情绪总是要找一个合适的出口,找对了,情绪得到分解;找错了,情绪更加激烈。 我们...
    烽火煤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