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第18天】你的水货童年……可能来自于你的奶奶与外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侯我们也会想:

为什么别人的童年都是父母的各种鼓励,
老师的各种支持,

孩子犯了错,父母不会大打出手,不会骂人,只会告诉你这样做是不对的………怎么做才对……父母会亲自手把手纠正……


遇到挫折,别人的父母会分享正确的经验给他,

并且手把手拉着她的手,带着去亲自操作一遍,帮她建立强大的自信心………


而到了我们身上呢?

我们的童年是怎么样的?


①不吃饭,闹脾气——啪!一巴掌呼过来!

②老看动漫,不去写作业——啪!一巴掌呼过来!

③和小伙伴出去玩,闯了祸——啪!一巴掌呼过来!

④老师要求见家长,到了老师办公室,老师还没说原因——啪!一巴掌呼过来!

“兔崽子!是不是又惹老师生气了!”

“平时在学校要好好听老师的话!好好读书!

老师……回去我肯定好好管教管教这兔崽子!”


偶尔,你的学习成绩上来了,有了进步……

他会给你夹菜,但是从来不会鼓励你,

【好像鼓励的话,从来就不存在于他们的大脑……】


【好像说出一句这样的话,就会割他们一块肉一样………】



感觉在他们眼里,没有什么是【一顿打】【一顿骂】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的话,那就打两顿………


在他们眼里:你所有的成绩都是他们打出来的、骂出来的、管出来的………

他们也不怎么会鼓励你,

成绩都是他们骂出来的,是他们的功劳。


有时我们会想:为什么很小的时候,和我们很亲昵的父母,
到了上学阶段教育我们,就如此简单粗暴呢?


难道我们过的是一个《水货童年》吗?


今天呢?我们来讲解一下:为什么你的父母如此简单粗暴………


为什么你的水货童年,
可能来源于你的【奶奶】与【外婆】………


很简单呀,一个家庭,家里面谁负责教孩子?不是爸爸就是妈妈呀………

当然大部分时间是妈妈啦,因为爸爸常常要去工作嘛。


那现在要问你一个问题:
如果你出生的时候,刚好是家里第一个孩子。
请问你觉得:你爸妈是第几次做爸爸妈妈?


没错:他们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

(ಥ_ಥ)妈蛋


他们生你之前,没有演练过呀,

也没有上过培训班,

也没有人教他们如何做一个好父母,对吧?



那他们是如何学会成为一个父母的呢?


很简单呀!看看别人怎么做的,他们自己就怎么做的喽……


当然,他们经历了怎么样的童年,他们也会原封不动的【拷贝】给你……



当你小时候不吃饭,怎么办?


这个时候他们大脑里面就会回想一下,我小时候我我不吃饭的话,我妈会怎么做会哄我呢?

去农村的那个老中医那里拿一点土秘方?

童子尿泡鸡蛋?拔个火罐?放血疗法?

还是直接打一顿?


通常大多数情况下,他遭遇了什么样的事情,

他就会认为:“哦,我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长得牛高马大的,那你现在不吃饭,我也给你这样整吧,

先打一顿,再去拔个火罐………”


当你不爱学习的时候

不爱读书的时候,他会怎么做呢?

他脑袋里面回想一下:别人的孩子都是怎么样教育的,

比如骂一顿;

或者 向他说说父母的不容易呀;

或者  冷战几天啊;

或者带他去街头看看流浪汉,再吓唬一顿!

或者 断其零花钱!

或者半夜赶出家门口………


然后又回想一下:老王家是怎么做的?

老张家是怎么做的?

老秦家是怎么做的?


然后他最后回想一下:他小时候,不写作业,他妈妈是怎么做的?

①一巴掌抽过来!

②下一秒立刻屁颠屁颠地跑去写作业了。


于是乎,大多数情况下,

你的童年里面,也少不了这个藤条焖猪肉………


什么意思呢?【藤条焖猪肉】是广东话里面一个关于父母体罚孩子的方式,

通常是用一条藤条来打人的,

伸出手掌啪啪啪打上去,

然后你的那个手,就像一块焖过的猪肉一样,

又红又肿的 ………ರ_ರ 心塞



科学研究已经表明了:

模仿是人类的天性,
模仿是人类学习的基石,
人类天生就会模仿!


能想想象一个人,如果他没有模仿这一项能力,他能学会说话吗?

能学会看书吗?

能学会认识字吗?

能学会玩手机吗?

能学会踢足球吗?

能学会跑步吗?

能学会走路吗?

都不能,人类没有了模仿学习这个天性,

那人类甚至比活得比猴子还要差………


问题来了……

为什么明明看电视发现别人的父母是如此的美好,

别人的童年是如此光辉,

如此积极、阳光、正能量、满满的鸡汤………


我们回想一下,

童年回忆里面,

除了有几个玩的要好的小伙伴………

你还记得父母体罚你的画面吗?

你还记得父母对你恶语相向的场面吗?


你不会忘的!即使你不愿想起,但却深深刻在你脑海里了……


通常去寄宿学校,你是最开心的时刻……

为什么呢?

因为终于可以逃离家庭这个魔窟了。

不用再被打了、不用再被骂了、不用再被威胁了、不会再有抽耳光了~~~

=͟͟͞͞=͟͟͞͞(⁰ꈊ⁰ |||)吓尿!



很大一部分家长,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

不是打,就是骂,再就是威胁……



有时我们也在想:难道!没有其它招了吗!

为什么非要打我?非要骂我?


其实不怕告诉你:你父母还真的没有其他招了………
有的话,早用了!



第一,你家长的那个年代,

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移动互联网,没有公众号,没有妈妈论坛。

他们大都不知道,怎么样去教育一个孩子。


他们的那个年代,为了忙于生计,

也不太可能会去研究打骂什么不对………

毕竟他们小时候也是这么过来的………



所以他们唯一能获取如何教育孩子的方法,

就是【自己的童年经历】………

即……

【你爸爸的童年经历】+【你妈妈的童年经历】⇒【你的童年】


他们会看身边人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比如说大家同一个单位,

同一个职工宿舍楼,

结果你爸看到,

张三家在打孩子,李四家在打孩子,王五家在体罚孩子,赵六家在限制孩子零花钱…………


于是乎,只要你犯了错,

你和邻居家的孩子,也差不多的待遇

=͟͟͞͞=͟͟͞͞(⁰ꈊ⁰ |||)吓尿!


为什么?小时候,你爸是被打着长大的,你妈也是被打着长大的。

然后,你身边的所有的邻居家的孩子也是被打着长大的,


凭什么你觉得你爸你妈会给你鼓励、给你支持、给你爱护呢?


怕是石乐志吧………


所以,你的水货童年。
有很大一部分原因,
是因为人类的【无意识环境模仿】所致!

然,模仿有到模仿好的,也有模仿到坏的。

而刚刚好你父母,从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里,

模仿到的教育子女的那一套方法………

正是(效率不太高,而且让人感觉恶心)的那一套而已………


别怪你的父母,他们也是受害者。

别怪你的爷爷奶奶,他们也是受害者。

别怪你的太公太婆,他们也是受害者。



再举个理财方面的案例。

在《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里面提到了一个观点:

一、一个家庭关于理财的建议,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从上一辈传下来的………


而通常这些建议大多是:

人生得意且尽欢;

赚的钱要存起来;

要多买房子……



二、当然一个家庭,大部分关于教育的建议,也是上一辈传下来的。

中国有一句很出名的话:

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

当然,没有新中国的建立的话,

这句话到今天应该会被叫做

好好读书,考个好状元。



三、一个家庭,关于夫妻相处之道。也是上杯辈传下来的。

例如:①防火,防盗,防小三。

②工资要上缴。

③闹矛盾处理五步曲:一哭、二闹、三上吊

四喝农药、五跳楼………

④夫妻之间吵架大打出手……



当然,我们行为模式里面,

我们通过对原生家庭的模仿,

脑海中的错误行为模式………还有很多!



难道你认为我今天仅仅只是为了告诉你:

你的水货童年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不!不!不!


这个问题还可以继续深挖下去。


你父母之间,两夫妻之间吵架闹矛盾,通常会做的事情就是一哭二闹三上吊,或者说拿几把菜刀大打出手


你难道不觉得这些画面,其实在你爷爷奶奶那一辈,也会存在吗?


如果你爸在给爷爷奶奶身上学会:

吵架的时候,如何非暴力沟通?

如何好好聊天?

如何不吵不闹………恩恩爱爱40载……


你觉得你爸妈会打得起来吗?

会骂得起来吗?会家暴吗?会离婚吗?

不会的!

因为他们有更好的处事方式………


大多数人处理事情的行为模式都是由上一辈传下来的。


无论是处理家庭矛盾,还是教育孩子。


所以,你的水货童年,是由你爸妈给的,同样的道理


你如果不做出改变………

不改变自己的思维……

不改变教育孩子的方法……

很有可能你的孩子过的也是一个水货童年!



因为你不可能期待,

【在这个世界上,做着同样的事情,

不做出任何改变,却希望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这种人难道不是精神病吗?】——爱因斯坦说的



所以,

我们应该如何突破【人类模仿天性】的魔咒呢?

如何把坏东西去掉,换好东西进来呢?

如何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别人家的童年呢?


下面我教你一招,

如何破除这种家族性遗留的【毒瘤式行为模仿】?

超级简单:多看书。


在那个年代,

你的父母,真的想好好的来教你,

好好的帮助你学习,好好的改掉你的这顽皮的个性,

他们也想不打你………

但是他们却不知道,怎么不打你的情况下,能把你教好的方法………


把上面这句话琢磨一下,

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更好的方法!!!!!


有头发哪个人想做秃子?




所以,回到今天的主题,你的水货童年,是你的父母给的,你父母之所以会非打即骂,

或者说一哭二闹三上吊非要逼你去考个好大学之类的,让你感觉童年很内疚之类的行为


他们的这些行为方式是模仿了你的奶奶,你的爷爷,你的外公、外婆,

他们教育你的父母的过程中,你父母从中模仿的…………

然后无意识地用在了你身上!!


所以如果你想破除这种一代。代代相传的恶习。


请去看书!

这个世界上。有60亿人口。

难道你会觉得你今天发生在你身上的困难,

就只有你一个人遇到吗?

不可能!


你上网找一下如何治秃顶的书都会有几十本,
更何况是教育子女的书呢!!

更何况是夫妻相处之道呢!!

少年不读书不看报是要吃亏滴……



所以,你要知道:光是全中国,每年出版的书,就有几十万种。


里面肯定有一款可以帮到你的,

你需要做的只是打开手机打开淘宝,去搜一下有没有这方面的书。


想戒烟的,去搜索:戒烟的书

想减肥的,去搜索:减肥的书

想教孩子的,去搜索:亲子教育的书

想脱单的,去搜索:追女孩子的书/追男孩的书

公式:
想×××,就去搜索:×××的书


当然书只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了,

还有课程啊,eg:亲子课程

或者说找个教练亲自指导,eg:亲子教练



今天可以记住一句话:人类是模仿型的动物。


这句话简直是所有心理学的基石。


我的很多文章里面用到的方法论都是这一点延伸出去的。


今天就聊到这里,希望你的婚姻生活、两性关系比上一辈要稍微好一点。

希望你的孩子,拥有一手的童年,拥有别人家的童年,而不是水货童年。


希望你可以破除家族性模仿恶习………

成为更好的自己,彻底掌控自己的生命。

而不是一代,模仿一代。

恶习一代传一代。


好了,今天分享到此结束,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遗憾,我最近老想到这个字眼,它在词典里解释为“遗恨;后悔,大可惋惜”。可每当看到,听到,想到这个词时,心里总会一...
    清风景行阅读 417评论 0 3
  • 为什么要喝蜂蜜呢,难道不想给自己的身体排排毒吗?难道你不想一边享受口腹之欲,一边养颜吗?所以,你还要问为什么,我告...
    b62a8f4a0e6a阅读 218评论 0 2
  • 一.消失 S是我高中的同学,高中同学两年半,前两年半我们几乎没有交集,最后半年突然就成了极亲密的朋友。毕业后,即使...
    宅三三阅读 588评论 1 0
  • 如快速阅读像水一样在心里流过 阅读不在于100%的复制 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固定时间段、地点和场景化阅读 ①每...
    陈掌柜的衬衫不带扣阅读 311评论 0 2
  • 方法1 方法2
    夜空最亮的9星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