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转型七堂课——序言篇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和以往任何一年都不一样。

除了解禁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大把游人外出旅游挤爆景区外。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人——在劳动!

只是这次,他们是在屏幕前劳动: 

2020年5月1号晚上,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联手央视主持人F4:撒贝宁、康辉、朱广权、尼格买提在全网上直主播卖货;

影视明星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全网直播卖货;

薇娅携手共青团中央在淘宝上卖货;

上海闵行区区长陈宇剑走进七宝老街抖音直播;

湖北若干个市长、县长走上直播间,全副武装亲自上阵;

罗永浩在抖音直播,薇娅,李佳琦继续在淘宝上货;

   ……

以上仅仅是五一当天,各路人马上镜直播的简略统计。


越来越被人遗忘的“劳动节”,在今年五一期间被重新赋予了意义——如果说从春节以来最火的风口(或者说窗口)是直播行业,估计没有人反对。

我们惊奇发现,不仅仅是头部网红主播在狂欢,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明星、地方政府干部,以及数量更多的素人,也纷纷上镜。而直播也与更多领域结合,快速迭代,诞生了各种新玩法新模式,并衍生出一个新概念:直播+

一、“直播+”的全局渗透

纵观春节以来,直播已经不再局限在带货,越来越多的领域也插上了直播的翅膀:

直播+政企——新冠疫情介绍会

直播+服务——2020年高校云就业,2020年线上云展会

直播+综艺——《谁是卧底》、《巅峰之战》

直播+旅游——携程梁建章8场直播2.5个亿

直播+公益——助力湖北义卖活动

直播+教育——钉钉,企业微信中小学生校园

毫无疑问, “直播+”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打法的最新演化方向。

二、直播何为如此火爆

直播的火爆,其实是一种时代的必然。

首先,“直播+”作为一种新模式,重构了人、货、场的关系。

在直播间,产品和服务直观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商家可以直接与消费者交流,与消费者建立更深的联系。

同时,由于越过了诸多中间环节,商家可以提供超低优惠价,令消费者心动,当场下单,用比电商网站更优化的交易路径达成支付,并享受和电商网站同等高效的物流和服务。

其次,直播的火爆,离不开技术的发展。

4G技术的全面铺开,让互联网信息传播形式从文字、图片升级到视频,推动了短视频、直播的兴起。

这一变化,在5G时代将会更加风生水起:其实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技术创新应用于直播中,比如VR直播、虚拟现实直播、直播间智能宠物(语音交互智能助手)、智能客服直播机器人等。

可以想见,随着技术发展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交互形式会继续扩展,直播的方式也会呈现出更多可能性。 

再者,今年的这波疫情,直接促进了直播在中国以及海外的快速发展,方兴未艾,这是直接的引爆点。

可以想象,直播今后将会逐渐渗透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成为普通人的“刚需”,也一定会很快成为职场工作者和个人创业者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

三、直播如何助力销售型企业?

开渠道,拓网点,黏客户,做动销”——这是国内外大部分销售型企业的每日必修课,而直播,则能低成本+高效率地助力企业更好地落地这些基础动作。

我们来看看直播如何助力销售型企业。

直播在B端的典型应用:

1、远程会议:春节期间,钉钉、飞书、ZOOM等远程会议软件异常火爆,在当前,中小学教学还普遍采用远程工具开展。摄像头、IPAD等教学工具和数码设备更是销售火爆,屡屡断货。

2、远程培训:把产品知识、销售政策、销售技巧,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赋能给渠道价值链伙伴,如经销商、零售商、导购员。

3、线上提货会:在疫情期间,以往的会销和线下经销商大会、营销年会都受到极大影响,而线上经销商会、线上采购会则是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式,此前各企业纷纷发起的数字广交会,就是最好的例子。

直播在C端的典型应用: 

1、电商直播:不仅仅在国内,如今,国外也开始全面兴起直播带货——在国外的速卖通,亚马逊,LAZADA,均开展铺天盖地的直播带货,简单说,国内的今天,就是国外的明天。

2、自媒体直播:同样,除了站内,我们可以看到站外自媒体也成了企业纷纷发力的战场,很多曾经羞答答的企业也不再犹豫,取而代之的是主动拥抱,某些企业更是把领导人推向前台,和用户直接对话,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效果斐然。

直播,不是一时热闹的风口,而是方兴未艾的浪潮。

但直播绝对不是人多,钱傻,速来的游戏。

对个人和企业而言,直播难吗?

说难,的确难:上镜容易,买设备容易,要做好很难,出圈很难。

说不难,也不难:有方法,有目标,有坚持,有支持,就不难。

四、我们接下来提供什么价值

今天,「易哥开讲」公众号将正式启动《直播转型七堂课》专栏,将结合易哥在自身工作和学习中的实践,以及秋叶老师团队的悉心指导,整理出针对销售型企业和个人直播转化型的全套课程。

在专栏课程中,我们将围绕直播最核心的“理念宣贯、设备配置、企业打法、个人打法、表达训练、商品组合、带货流程、销讲策略、授课技巧”等核心内容进行系列化输出,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共同进步!

和易哥每天清晨的上镜直播一样,开了头,就要走下去。

我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