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百天计划之第九十八天——林熠城和赵智的喵星人妞妞

这几天跑了几趟姐家林熠城的工作室,被他和赵智养的一只喵星人妞妞所吸引。

昨晚跟姐聊天,说写完黑子黑妮就写妞妞。姐笑说,你这真是狗一出猫一出、猫一出狗一出啊。

我回说,我这是猫一天儿狗一天儿。

说到这很多人不懂,啥是猫一出狗一出和猫一天儿狗一天儿呢?

其实,猫一天儿狗一天儿这句民间俗语最初貌似来自于一个传说。

传说猫和狗负责守护小孩,每天轮流,猫看的时候孩子就喜欢睡觉,狗看的时候孩子就喜欢哭闹。

后来引申为说一个人做事没长性,类似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有一说是形容新生婴儿生活没形成规律,一天这样一天那样;还有人用猫一天狗一天来形容做小生意的状态,指小生意一般都一天好一天不好,没有天天都好的生意。

而猫一出狗一出的意思也类似,意思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东北话的原话一般说“今天一出明天一出”。意思是今天搞这样一件事明天搞那样一件事,总是不闲着,各种折腾,有点贬义的感觉。

聊完了俗语,说回喵星人。

说实话,我从小一直不喜欢猫,没有理由。

这貌似跟我的属相“鼠”有关,鼠的天敌是猫。

再有,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跟猫有关的电影。电影里的猫成精了,那眼神、那利爪,更加深了我对猫的反感。

依我原来的脾气,对于一切让我反感的,我会敬而远之,而现在,这种感觉竟然神奇地消失了。因此我就打算琢磨琢磨这个看起来显得神秘莫测的小精灵。

那天在工作室,林熠城一边扫地上的猫毛一边说,二姨,这妞妞天天掉毛,都给它剃了也掉,天天都得扫,可烦人了。

呵呵,这大宝原来跟他爸妈一起住的时候从来不做家务,养了妞妞,他得每天打扫卫生了。

赵智一边尽情地摆弄着妞妞一边说,二姨,有人说如果你缺爱就养狗,狗会爱你;如果你的爱太多了想奉献出去,就养猫,你怎么爱它它都接受,但它好像不爱你。

嗯哼,有点意思。

我看他们家的猫食盆是满满的,就问赵智这样它不会都吃完吗?

他说不会,妞妞每次都只吃一点点就离开,不会贪食,这些猫粮够它吃好几天的了。

喔哦,不贪吃哦!

赵智还说妞妞爱干净,每次觉得自己脏了都会舔舔,观察了几次,我发现这妞妞看起来是那样的傲娇。

无论谁都好像不在它的眼里。

管你是主人来了还是客人来了,一切都是空气,它吃它的,睡它的,玩它的,谁也不理。

还有,它真的慵懒啊!

钢琴上的妞妞


懒懒散散地躺在沙发上,趴在钢琴上,瘫在地板上。总之,看它欢快地跑来跑去的时候着实不多,静的时候大大多于动的时候。

就算是动,也是从沙发上转移到钢琴上。到了钢琴上,眼睛一闭,你弹你的,我眯我的。

林熠城那天说,二姨,妞妞可馋可馋了,我一吃东西它就往我身上扑,所以人家都说“小馋猫小馋猫”。

我说那它偷吃不?

他说一般不,我们不给它吃的时候它就自己跑去吃点猫粮,反正我们每次吃饭它也会无奈地去吃东西。

哈哈,逗吧?!

可是欧巴的黑子黑妮就不一样了,它们的狗粮盆里从来都是空的,给多少吃多少,而且只要你一吃东西,它们就恨不得扑到你嘴里去抢。

看来,吃东西虽然是所有生物的第一本能,可是喵星人不那么贪心,而狗宝却永远都嫌不够。

林熠城和赵智还说,除了妞妞,其实前一阵还有个朋友打算寄养另外一只猫,公猫。

他们以为一公一母会和谐相处,其乐融融,结果事与愿违。

妞妞跟那只公猫那个打啊!打得天昏地暗、乌烟瘴气,到最后竟然都需要人来把它们各自拉开!

那只公猫能耐可大了,竟然可以一下子蹿到高高的冰箱上去。

眼看着两猫一个不让一个,于是那只公猫被无奈地请走了。

再有,我去他们工作室的这几天,没一天不见这妞妞睡觉的,不管什么时间。

除了睡着就是眯着眼,或者半睡半醒。

据说,猫咪在一天中有14到15个小时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还有的猫竟然要睡20个小时以上,所以猫一般被称为“懒猫”。

但是,如果真要仔细观察猫睡觉的样子,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只要有一点轻微的声响,猫的耳朵就会动,而如果有人走近的话,猫就会一下子醒来。

因为本来猫是狩猎动物,为了能敏锐地感觉到外界的一切动静,它一般都不会睡得很死,所以不应该称之为“懒”,因为猫其实只有4~5个小时是深睡眠睡,大多数时间应该算是在“假寐”或者叫做闭目养神。

不过,从小和人类待惯的喵星人一般会睡得比较死,而且睡的时间也会更长点。

因为它没事干。

赵智说,二姨,这妞妞可任性了,它想理你就理你,不想理你就根本不跟你玩儿,从来也不粘着你或者主动讨好你。

的确,猫这种动物显得有些我行我素。

其实本来猫就是喜欢单独行动的动物,就连公猫母猫都互相不容忍,因此它们更不会像狗一样,听从主人的命令,集体行动。

它不会将主人视为君主般唯命是从。有时候,你怎么叫它它竟然都当没听见。

欧巴跟我说,有次他去哥哥那玩,拿着逗猫棒使劲晃,妞妞高傲地走过来,低着头,无视其他,无奈地超级不情愿地伸出一只爪子,随着欧巴的逗猫棒晃来晃去。

林熠城的另外一位伙伴在旁边配了一句旁白,“好吧好吧,来吧来吧,那就只陪你玩一会儿吧。”

这样看来,猫和主人貌似并不是主从关系,或者说猫是主人,主人则是它的仆人。你得照顾它,帮它打扫,给它充分的自由,它想跟你玩就跟你玩,不想跟你玩它就睡觉或者干别的,你千万不能要求它来讨好你、来安慰你甚至对你忠诚;或者,你可以把它们看成平等的朋友关系可能会更好点,需要的时候彼此依赖,不需要的时候各玩各的。

由此看来,猫和主人的关系与狗和主人的关系截然不同。

可是,也正是这种不同,才显得两种宠物都各具魅力。

有人说,爱狗的人一般都比较浪漫,也很宽容和幽默,还很恋家,喜欢运动,性格开朗,富有责任心,喜欢狗狗的人爱热闹,希望经常有人能陪着自己,希望被人需要。

而爱猫的人都很精明,做事会都比较小心谨慎,而且观察力较强。

还有一说,说养猫的人很现实,喜欢艺术,性格常常内向,也喜欢独来独往,不爱被人打扰,喜欢相对安静的生活,比较爱独处。

综上,可以概括为养狗的人喜欢做狗的主人,而养猫的人喜欢做猫的仆人。

呵呵,挺逗吧!

家猫是人类伴生动物之一,它猎食小鸟、兔子、老鼠、鱼等,几乎在世界各地都被发现与人类一起生活。

在东方,猫从古代就被饲养了;法国科学家认为,猫早在公元前9000年前后就同人类交上了朋友。

家猫在出生后的7到12个月左右就开始有了生殖能力。通常在1~3月、5~8月,或10月发情。

我当年在东北老家工作时,曾在夜里被野猫的发情声惊醒。那声音真会给人带来一场噩梦,如同刚出生的婴儿被暴打般凄厉和恐怖,特别是在寂静的深夜里,让人不寒而栗,听一次而终身难忘。

家猫的繁殖能力是超强的,它们在人类的城市中生活,也没有了自然天敌。

理论上说,两只未做绝育的猫及其子孙在7年内可以产仔42万只。

惊人的繁殖能力使得它们在许多国家都变得数量过剩。

据网上资料说,即便在对动物保护做得比较成熟的美国,每年也会有数百万只健康的喵星人因无法找到足够的领养家庭而被迫在救助中心被实施安乐死。

1980年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用概率的计算方法统计,世界上共养家猫大约有6亿多只;养猫最多的是美国,全美约养有2800多万只;其次是英国,有600多万只;截至2001年,英国境内有900万只猫。

因此,喵星人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没有特殊的地位。

也就是说,喵星人的数量过多,繁殖能力又过强,因此,不要泛滥成灾就好,可以不必用特殊方式来保护。

哦,还有,如果你家里刚好有喵星人一枚,那么你可以用手挠它的下巴颏,但是如果你挠它的尾巴根,一般没有几个喵星人是不立刻逃遁的,而且,它甚至还有可能用爪子反击你。

因此,如果家有喵星人,除了耐心地喂养它,做好“仆人”的角色,还请注意保护好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