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每年辞旧迎新表未来的晚宴,是给孩子成长最好的仪式感

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每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家里都要组织一次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晚宴,既是大家团圆到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又是各自展望未来,畅想新年计划的时刻。

在这个晚宴中,不管是上至七八十岁的老母,还是下至上学的孩子,人人都要畅所欲言,每个人都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不用多么高谈阔论,也不用非要长篇发表,只要实实在在的说自己就好。

这样的晚宴,在我家已经是延续多年,上下老少都知道了这个习惯,也自然会做好各自的准备。于是这样的准备,无形中就引发了每个人的思考,再简单也要想想自己今年都做了什么,明年将要干什么。其实,每年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个思考时间,然后有地方表达出来,这种仪式可以说对我们的成长都非常有利,更何况孩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晚宴为什么要有这样的仪式?

是由于这两种原因促成的。

第一:每年过新年的时候,家人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一开始我家也是这样,但慢慢的,随着社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手机的普及,微信的流行,家人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信息化。

不说别的,就是发个红包吧,都是用微信来完成,少去了面对面的赠予、祝福、与道谢了,一切好像在无声就解决了。这样的交流好像缺乏了现场感。再有,吃饭聊天,尤其年轻人更是依赖于手机,手机不离手,好像与大人们隔着一道屏障,只愿摆弄手机,不愿参与聊天,平时也就算了,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还是应该有些特殊的活动,于是由老母倡议,就决定了这件事。

第二: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的时候,虽然我们已是中年,但我们的老母还是对我们充满期待,总愿意我们有好的生活,好的成长,于是很希望把自己新的一年的打算计划与她沟通。当然,我们现在也成为父母,也有同样的希望,也愿意知道我们的孩子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美好的憧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老母就教育我们做事要有计划,总是让我们制定各种计划。新年到了制定新年计划,假期到了制定假期计划,背诵单词也要制定背诵单词的时间计划,计划确实没少定,但哪个也没有实施好。这种教育方法也同样延续到了我的孩子,我好像对制定计划情有独钟,总是强迫孩子制定,可想而知这种强迫,自然也不会很好执行。

就这样,不管是想知道每个人对新年的期许,还是对制定计划这个事情格外爱好,于是,我家就有了这样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活动仪式。

那我家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晚宴,一般的活动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我家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晚宴,活动流程是这样的:

首先,提前找好晚宴地点,最好是有包间的,这样的环境不是很嘈杂,方便大家发言。

其次,在晚宴开始的时候,就是大家都坐好了,点完餐后,一般是我们家的大姐夫组织纪律,让我们安静,然后首当其冲的把我们的老母推出来,开始发表新年讲话。

接着,就是每年大家轮流主持这个表未来的活动,就由这个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而后说明发言顺序。

然后,大家按照这个发言顺序进行各自的阐述。

最后,还是我老母进行总结性的发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基本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当然这种过程是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进行的,中间也会有对某个人发言的赞叹与评论,也会有对某个人做法的评价与建议,总之是畅所欲言。其实,这种边吃边喝边说的场面,大家都会无限发挥的,不会存在谁发怵,不敢说的现象,即使是孩子,也会自如的侃侃而谈。

我家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晚宴,给我家或者每个成员带来什么变化?

总之,这些年,在这个活动的不断延续中,确实给我家带来不少变化,老人知足快乐,我们中坚力量做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健康阳光的。但我觉得最大的变化与好处还是带给孩子们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一:对于手机的使用。由于我们这样的晚宴,虽然一开始要求了大家不要看手机,但一直以来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去看,孩子们从中也受到很大影响,很自觉的也参与到我们的聊天中,不去看手机。而且,对于日后的一些家庭聚会呀,好友聚会呀等等活动,都会合理的利用手机,不会总拿着手机不离手。

就是现在,我们家每周五回娘家,大家一起吃饭,孩子们也不会拿着手机上餐桌。而且,在参加稍微正式一点的宴会,或者有长辈说话的时候,孩子们都下意识的知道不能看手机。

第二:孩子对家庭的责任感。其实,我觉得这种活动,这样的仪式,让孩子对家的感受和家庭成员的感受是方方面面的。家庭中每个成员把自己这一年的欢喜、困惑、艰辛、努力都一一的表出来,孩子们不但知道了每个人都在干着什么,还能了解了每个人的想法,这样,除了了解别人,更多的是对自己成长的帮助。

我记得,在有一年的晚宴中,我老公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困惑与不解,当然,我们除了听取他的难处之外,更多的是探讨他自身存在的问题,例举了很多事例进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我儿子不但体会到了原来不是只有上学有烦恼,上班一样有烦恼,加强对他老爸的理解,还会时不时的给与他老爸一些关心。

所以,孩子们在这样的活动中,家庭责任感也得到了提升,不是一个只顾自己的小孩了。

第三:拓宽视野,学会聊天。因为我们每次的活动都是在边吃边聊中进行,也许一个人的发言,就让大家给拓展了许多,所以,孩子们参与其中,不但拓宽了视野,还学会了聊天。

他们从开始的听客,到现在的侃侃而谈,我的老母就不断扬言,表示已经没有他们知道的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说到创业的艰辛,明年继续努力的方向时,孩子们会说出一些名人的创业故事,还会给我一些建议。当他们的姥姥说出少操心,多锻炼身体时,孩子们会不断认同,并给一些锻炼计划。不管说什么,孩子们都是积极的热情的参与者,让我们慢慢感觉到孩子们不但能跟同龄孩子聊天,也能跟我们聊得很嗨,我们很高兴。

第四:对自己有计划有掌控。我觉得每年我们在表未来的谈话中,真的就是一个反思自己,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这样的过程也在不断的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一开始,由于他们年龄小,只是表面的说着自己过去和未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说的背后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他们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他们的时间怎么安排,一天怎么度过,都有了自己的计划,无需我们更多的督促与监督,不管什么样的事情,他们能处理的就自己去处理,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去做,他们在学着慢慢掌控自己。因为,他们在这样的活动中,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和信心。

一年一次的辞旧岁迎新春表未来的晚宴活动,在我家持续着,我觉得这个活动像个无形的纽带,不但牵扯着每个人的情感,还牵引着每个人的成长,特别是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同时,这也许就是给孩子们成长中的一种仪式感。也就是《小王子》中,狐狸所说的: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孩子们在这样的仪式感中体会着,长大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港这个城市,不是只有春娇志明的你侬我侬。 阿东(余文乐饰)患有躁郁症。 他的父亲(曾志伟饰)是位货车司机,在他很...
    骞予酱阅读 332评论 1 2
  • Do you think destiny is fair? Or Unfair? Fair for all of ...
    Jenna_King阅读 265评论 0 0
  • CSS三种书写方式 外部样式 行内样式 页内样式 CSS选择器 前三个选择器比较常用 CSS属性 可继承属性 不可...
    imChay阅读 484评论 0 0
  • 很多女孩子嫁人前或许从来都不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不是有句话说嫁人是女孩子的第二次投胎么,我不否认这句话偶尔带来的正面...
    暮瞬阅读 1,9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