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不相信眼泪

Be Self 系列----作品4

无论我们走多远的路,

无论我们容貌如何改变,

我们心中始终住着一个小女孩,

始终都为她保留一份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

www.xihuawang.net
ins:wangwang22264
微博:Xihuawang—插画

刚来香港的时候,稀里糊涂的,袁文森带许菲比走进新租住的小屋,我眼泪直接奔了出来,转头的时候还强忍着,不想打击袁文森。当时,120公分的床居然就是双人床。而其中一间房间的大小只能容下一张床。

不过,对于香港的蜗居,我也并没有难过太久。主要是袁文森说,香港人都这样的环境,我想想也就随大流了。后来我确实见到很多家庭的房子也是如此,其中很多家庭还是爸爸上班,妈妈大学毕业,就蜗居在家,全职教育孩子,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孩子也培养得很好。

在香港,120公分的双人床,高低床,子母床是标配。

我们房子的优势是,离孩子的幼稚园就三分钟路程,每天接送特别方便。有一次幼稚园组织小朋友来参观房子,选了我们家,我稍作收拾,客厅里一张沙发,一张台子,简简单单,显得空间大了不少。至今记得当时老师带10几个小朋友们走进来的神情,“哇”, 好大啊!

当中我们也搬过一次家,不过基本上大小还都在同一水平上,400多尺(一平米约11尺),算下来也就是我们说的40平左右吧。我们租住的都是2室一厅,房间的利用寸土寸金。我有个好朋友来我这玩,小住几天,她自己家160多平,来我这反反复复叨了好几遍,你这每一块地方都利用起来了,太高效了。其实,我自己也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房子不大,但是收拾好了,还是挺干净整洁,每间房间都摆放了书桌,我们独立工作和学习的空间还是有的。就连小女儿2岁的时候,我都在客厅里帮她放了张小桌子,写写画画。有时候,想象自己是住在大学宿舍的独立公寓的感觉,就特别知足了。

不过,随着在香港居住时间久了,认识的朋友多了,有些关系好的朋友也会彼此邀请去家里做客。接连好几次,我发现,香港人的居住环境也并不是像袁文森所说的那么不堪啊,也有看着不小的。我回家问袁文森,为什么我们不租个大些的,香港明明有大房子!问完才发现我的问题有多傻,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是为什么了。当初以为跟着袁文森来香港,总觉得他是赚了第一桶金,现在想想,最多也就是一勺金吧,根本经不起香港的高消费。

随着家里多一个孩子,孩子们也渐渐大了,我们居住的房子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了。小女儿三岁的时候,我决定还是要出来工作了。说实话,亲眼所见,蜗居是走得出优秀的孩子,比如香港现任的行政特首林郑月娥,就是从公屋(公屋在香港是政府资助的,一般不大)一路走到半山豪宅的。但是 ,如果有的选,为什么要让孩子一直蜗居呢。再说了,马云大哥不是说了吗,“钱是世界上最容易得到的东西”。如果用钱可以换大房子,那似乎也不是件难事。

再后来的事情,确实也不太难,但也没那么容易。我毅然请了菲佣,帮我打理家务,而我主要腾出精力负责工作和孩子的教育。为了有更多时间陪孩子,我选了自由职业,自己对自己工作负责,不向老板报告,不向公司打卡。看着自由,其实背后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又想做好工作,又想教好孩子,要说平衡事业和家庭,谈何容易,唯有加倍付出。

不过,一切还是照着预期发展了,袁文森和我两个轮子一起转,家庭这辆车确实跑得更顺更快了。在港的第6年,我们第三次换房,所谓的千尺(香港人口中的千尺豪宅,其实换做平方米,也就是100平左右)也不是那么难,当然我们没选在半山。小区已经远离市中心了,不过好在香港不大,公共交通特别便利,孩子们读书有校车接送,我去尖沙咀上班,也不过30-40分钟的车程,一切都觉得不错。现在的房子有三房一厅二卫,还加一间工人房。两个孩子每人一间房,我告诉老妈,我给大女儿配了张双人床,120公分。老妈终于忍不住说了一句,这在我们上海,120公分就是单人床!

其实在香港,蜗居很常见,豪宅也是有很多的。就说我们小区,顶层就是复式带天台和泳池的豪华配置,就更不说浅水湾,半山那些明星富商云集的超级豪宅区了。不过香港的豪宅也确实是一房难求,可真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相比强大的需求,还是粥少僧多。

香港房子还有个特别的现象,就是私楼(市场上正常买卖的楼宇,一般价格比较贵)和公屋,居屋(公屋和居屋都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公屋出租,居屋优惠价买卖)往往交错在一起,共用社会资源,每个阶层都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过得比较舒适,攀比现象反倒不是那么明显了。

如果问我在香港居住的心情,我想说,蜗居的生活让我觉得感恩,有那么一个小小的窝,可以遮风避雨。而如今,每天清晨,可以面朝大海,喝杯咖啡,伸个懒腰,更是倍感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慢慢长大 – 作者:刘瑜 亲爱的小布谷: 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 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
    another琼阅读 451评论 0 6
  • 董董 听说你也有男朋友了。初中毕业之后就好像再也没有联系过你了,到今天也该有七年了,时间让我们都不再是以前的...
    高东源gxm阅读 154评论 0 1
  • 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开始了,学校为何每年都要开运动会呢,因为那是一个个鲜活的拼搏的场面,每个人的每个细胞都...
    邹小雅阅读 687评论 0 3
  • 【墨竹的菜园】0282——我经常说,一个品牌就像一个人,世界上不会有相同的两个人,也就不会有相同的两个品牌。 品牌...
    墨竹的菜园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