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响河》第四章 番外·月光下的杜绿波

伦敦·海德公园

第四章

番外·月光下的杜绿波

响河睁开眼,发现眼角都是泪。

刚才,她做了一个无比悲伤的梦,梦里面的她泪流不止,哭得像个小孩。


她吸了吸鼻子,觉得很困。可是空调外机的声音在静谧的夜里轰隆作响,吵得她翻来覆去,再也无法入睡。

她打开手机,亮光刺眼,她下意识地移开手机,只听床下传来几声呓语,她连忙起身往下看,怕吵醒她们两个。

响河的卧室原先是爸爸年轻时住过的,爷爷奶奶去世后,她自告奋勇自己设计。

房间不大,进门右手就是木阶,木阶上摆满书籍和盆栽。往木阶上去,是响河此刻躺着的上铺床。床下面用衣柜承重,任她在床上瞎折腾,也不会摇摇晃晃。衣柜前面就是半米高的大床,床尾摆放书桌,书桌正对着窗户,不管是日光还是月光,都能被这个屋子满满当当地接住。大床右侧的天花板安了一排顶墙的木柜,用来放被褥和冬天的衣物,下面则是衣架和床头柜。

这屋子里的一切物件不是爸爸自己做的,就是响河从各个旧货市场、工艺品市集淘来的。从装换洗衣服的布篓、垫脚用的樟木箱、喝茶下棋用的茶几到各式摆件挂件,不一而足。

在响河的心中,这些上了年纪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它们活得朴素而真诚,古老又深情。它们和窗外的光线一样充塞在这小小的空间里,持久地给响河带来一种生活的情意——温暖祥和,平静欢喜。

可是本能让她心安的这处秘境,如今也难以平复她悲伤的情绪。

响河:我刚才又梦到你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久没见你的缘故

波波:你梦到什么了

响河:我说了你可不能骂我

波波:你说

响河:我梦到你死了

凌晨两点,英国那边天还很亮,七月份的伦敦差不多要九点才日落,天气难得的温暖,更像是建州的春天。

波波好久没有回复她,响河以为她生气了。

她又翻了个身,面朝墙壁,把自己的头埋在被子里。

过了一会儿,波波发过来说自己正吃饭呢,所以回复的慢了。

响河:吃什么呢,都顾不上理我?

波波:没吃什么,就老样子

响河:老样子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啊,拍个照给我看看

对方又是一段长久的沉默,拍个照也这么犯难吗?响河有些郁闷,想着波波讲话的语气有些奇怪,是不是心情不好。

这时她发来一张图片,是伴有奶油和冰淇淋的蓝莓松饼。


响河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馋地直问波波现在人在哪里。

她说在海德公园附近,当即发给响河一张海德公园的照片。

响河:我又不是没去过海德公园,你发我这个干啥,我是问你这么好吃的甜点在哪条街哪个咖啡馆。

响河一边诅咒她晚饭吃这个胖死她,一边埋怨道上次她去英国时她怎么不带她吃这么好吃的东西。

上一次,说起来似乎是不久前的事情,想想也有四年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

波波:你不是说梦到我了吗,说说看啊

响河:这样的梦你也要听吗

波波:恩

在梦里,夜半时分,响河从睡梦中醒来,起身走到屋外,看到波波正坐在院落里。今夜的波波真是美极了,她通身沐浴在月光中,长发黑得发光,眼眸婉转,面带微笑地看着响河,好长时间一动不动。

就像,就像一张遗像。

波波:我是没有脚吗?

响河:我没注意,你穿了一件很好看的旗袍,旗袍遮住了鞋子,所以我没仔细看

波波:说不定是真没脚,不是被裙子遮住了

响河:你问这个干什么?

波波:你不是说我死了吗,总得有些什么证明我死了

响河:你想说鬼魂是没有脚的?

波波:恩

响河:所以是你的鬼魂来找我了?

波波:恩

响河一阵胆寒,手也跟着哆嗦,手机差点砸到脸上。

响河:别介,说的跟自己真死了似的

波波:就算我死了,我的灵魂也会代替我跟你说话的

响河:你真是够了……

她得赶紧阻止对话朝恐怖惊悚的剧情发展下去。

响河:我看着你,一直看着你,看了很久很久,不知道为什么,梦里的我那么笃定你已经死了,我不是故意的,就像你说的,应该有什么能够证明才对,可是没有,我只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一直流泪,好像有流不完的眼泪。等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真的哭了。

波波:我死了,你很难过吗?

响河:废话

又过去一段时间,手机那边毫无动静。

响河:对不起

波波:为什么要说对不起

响河:因为梦到了这样的事

波波:我该不该安慰你呢?

响河:说什么呢?

波波:即便你不梦到这件事,这件事最终也是会发生的

响河:我发觉你今天不太对,你怎么了,心情不好吗

波波:没有,只是觉得你那么确定我死了,是不是真的能够预示什么

响河:别瞎说!

在很多人眼里,死亡是不能言谈的禁忌。

它是未知的,神秘的,令人敬畏的因而也是圣洁的。即便病入膏肓,深知命不久矣,仍然摸不透死亡的本义。又或许死亡本需依赖活着才具有它的意义。

索甲仁波切说,接近死亡,可以带来真正的觉醒和生命观的改变。

可对响河而言,对世上很多还活着的人而言,他们这一生或许都没有机会真正接近死亡。

在她的生命观中,接近死亡不是指置之死地而后生,就是指真正死亡前的回光返照。所幸这两种接近死亡的方式到目前为止她都还没遇到过。

可是她遇见过死亡,端详过死亡,梦到过死亡。

死亡有时候变作一副尸体,有时候变作一束月光,有时候变作一段默片,变作一个梦。

想到这里,她泫然欲泣。

波波:在想什么

响河:艾玛,差点又要哭了

波波:是个梦,别当真,你只是想我了

响河:可能我只是想你了

面对异口同声的默契,响河含泪的眼睛忽又笑了。她们俩调情起来真的不把对方当同性看呐!

波波:天还黑着,月亮还在,快点睡吧

响河:你怎么知道我这里有月光?

波波:月亮不是把我的头发都照亮了吗

响河:哈哈哈,我看了下,如果要把你的头发照亮,那得晴夜的满月才行啊

波波:所以啊,这只是个梦,别多想,快点休息吧

是啊,这只是个梦。

响河坐起来,无声地看向窗外。

可是为什么,为什么她还是那么难过。


《岳响河》目录 第四章

下篇》》第五章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