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4.16清明十三日//诗词二首· 西安古城门之含光门//清明·春景·春意(十三)

      题记:含光门外,古意广场,历史沉淀,韵味悠长。 城墙高耸,见证过往,沧桑岁月,彰显辉煌。唐朝雄风,风韵犹在,赏观城楼,亦展新妆。 含光靓丽,游人漫步,古韵今风,共融生光。

其一:七律·题西安含光门

含光门立帝都中,千载城楼气势雄。

唐代风华留印迹,今时墙影靓鸿蒙。

长安繁盛存文治,岁月沧桑忆武功。

遗迹斑斑藏史料,游人驻足思无穷。

其二:安公子·西安南城墙之含光门

      含光门气派,傲依朱雀西位,翠树奇花点缀,春柳千般态。青砖摇旗彩,墙角广场热闹,唢呐歌声欢快,欣赏如天籁。

      岁月鉴证风流,汉唐气概。新城旧筑,护卫帝阙豪情迈。拔地高天耸,云淡天高,门户流芳世界。

词牌简介———

      安公子,此词牌源于唐教坊曲名。《碧鸡漫志》云:“据《理道要诀》,唐时《安公子》在太簇角。今已不传,其见于世者,中吕调有《安公子近》,般涉调有《安公子慢》。” 按柳永“长川波潋滟”词自注“中吕调”,“远岸收残雨”词自注“般涉调”,但蒋氏《十三调》谱采柳永“长川波潋滟”词,又注“正宫“。

      本词牌共有 6 种格式,输入作品采用的格式是格一:双调八十字,前段八句四仄韵,后段七句三仄韵。

西安含光门简介———

      含光门是西安城墙的一座城门,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是西安城墙的西南角门。含光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当时它是长安城的一部分。长安是唐朝的都城,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含光门在历史上曾多次被修缮和重建,是西安城墙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城门之一。它不仅是西安的历史象征,也是游客参观和了解西安古城墙的重要景点之一。含光门附近还有含光门外广场,是市民休闲和文化活动的地方。

      含光门的名字来源于门的朝向,因为门朝西,太阳西下时阳光通过城门,寓意着含光,意味着光明和希望。如今,含光门不仅是历史遗迹,也是城市的一部分,承载着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含光门是唐长安城皇城南墙偏西一处城门,最早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也是2003年西安市在西安城墙唐含光门遗址两侧新开的城门洞。

      1984年西安市整修西安城墙时,发现了唐含光门遗址,经过考古发掘,唐代的含光门共三个门道,门墩呈长方形,东西长37.4米、南北宽19.6米,是迄今为止所发现最为完好的隋唐城门遗址。

          千年古韵秀    含光风华存

      自古以来,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而含光门,作为古都的一颗璀璨明珠,见证了岁月沧桑与文明传承。踏进含光门,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繁华纷繁的古长安。

      含光门,位于西安城墙西南角,始建于唐朝,是古都西安的门户之一。其名字源于《关雎》诗篇中的“含光咀华”,寓意着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犹如珍珠般闪耀着光辉。含光门下,车水马龙,商贾云集,是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而如今,这座古老的城门静静矗立,犹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诉说着过往的故事。

      漫步在含光门下,仿佛能听到历史的回声。唐朝的盛世繁华、宋朝的婉约风情、明朝的雄伟壮观,尽在这座城门之中。含光门见证了一次次王朝更迭,承载了一个个家族的兴衰。那些昔日显赫一时的达官贵人,如今已化作尘土,而含光门却依然屹立,成为千古岁月的见证。

      含光门下,不仅有历史的厚重,更有文化的璀璨。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原文化、西域文化、南洋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孕育出了独特的唐文化。而含光门,正是这道文化的纽带,将古代的辉煌与现代的文明紧密相连。

      如今,含光门下,古城墙巍然屹立,古街道焕然一新。古老的建筑与现代化的城市相互映衬,呈现出一种时空交错的美感。而含光门,犹如一位历经沧桑却依然充满活力的老者,见证着这座古都的崛起与繁荣。

      含光门,是西安的窗口,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它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探寻。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古代帝都的雄伟壮观,领略中华民族的辉煌文化,更能体会到历史沉淀下来的智慧与魅力。

      含光门下,千年古韵犹存。让我们携手走进这座古城门,感受历史的厚重,品味文化的璀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共创美好未来。

              2024.04.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