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人的思绪(系列)——收麦

01

勤来手里拿着镰刀,脖子上系着一条灰白的毛巾,毛巾上满是麦芒,上半身的衣服湿了半茬,脚下似打架一般,风似地跑着。

“勤来,赶紧快,宽让的媳妇跟你媳妇在地头打一块了,我看你媳妇打不过呀。”启科手里拿着一块白馍,如一般看热闹者一样笑说道,眼睛都笑没了。

勤来没有看他,也没有应话,只是跑,偶尔抬头往地里看,那里有人,有人收麦,也有人在打架,勤来心里念叨着:我就回去取了个镰刀,咋就打一块了?

02

“你……你……,去年这“铺地”收割机还能跑来回,今年连一个半来回都没有,我问你是不是把界石动了,你咋还说我把界石动了,你年年动界石我不说,怎么还越来越不要脸了。”勤来媳妇是哭着说的,话毕,放声哭了起来。

勤来的媳妇叫喜鹊,是甘肃天水人,人模样长得漂亮。可不管谁只要在我们村子,只要你是外乡人,好像就理所应当地该受欺负。

“你娘的个黑X,去年你偷偷地把我地里一行麦割了,给我说都不说,我就问你损德不损德?还说我不要脸,你这狐狸精才不要脸,偷人家的男人你要脸?”宽让的媳妇玉莲人虽长的低,她却蹦着蹦着骂,她声音大,唾沫星子在太阳底下像雨星子。

宽让家的土狼狗在玉莲的屁股蛋后面摇尾巴,就是不咬不叫,一会会闻玉莲的腿,一会会又把脑袋抬高了望玉莲,一颗大唾沫印子落在地上,狗赶紧扑上去把那舔的光亮。

“玉莲,你男人宽让里?”人群里有人喊叫,也传来笑声。

“麻将场子赢钱哩!宽让还能做啥?”也不知道谁踢了一脚狗,狗“唔日”叫唤了一声。人都在望狗,却不知道是谁说的。

“这事不需要叫我男人,屁大点事。”玉莲也望了望狗,又把狗唤到身前,环顾了一圈看热闹的人,眼神里好像有些胆怯,但她还是指了一圈说:“谁要欺负我,我睡他谁的炕。”

“你在炕上哪个男人能撑得住。”

“就是,就是。”

“谁说来?”玉莲涨红了脸,急躁地问。

03

“队长来了……队长来了!”人群里断断续续喊道。

不远处,勤来也来了,后头跟着永仓队长,永仓手里提着卷尺,嘴里衔着一根烟,烟坨子大,包裹了永仓的头。

玉莲转过身看到了永仓,脸上忽的就显地更加急躁起来,永仓和宽让是堂兄,从辈分上算,玉莲要叫永仓一声哥,玉莲一急,扭着屁股蛋就要走,却被永仓喊住了。

“玉莲,宽让呢?”永仓掐灭了烟,皱眉问,可能是烟眯了眼,永仓咳嗦了一声,看热闹的人就不说话了,现场静悄悄地。

“哥,宽让他今去镇上买玉米种子去了。”玉莲嚣张气焰的架势没有了,像极了一个犯错的人在认错一样。

“你糊弄鬼,你还糊弄你哥吗?这么旱的天,你种啥玉米?”永仓停了片刻,不见玉莲回话,自个抽出一根烟刚要点,玉莲却不知从哪里掏出了打火机要给永仓点,永仓胳膊挡住,说了一个字,滚!!!

“哥,这么多人,你骂我做啥嘛!”玉莲自知伤了脸面,但她不敢生气,只是怯怯地问。

“宽让要是在这,我就要打他,狗XX,你两个不觉得丢人,做你哥的脸烧的放不下,你以为别的人眼睛都瞎着里?”永仓吐了一口烟,但话说地急,永仓就不停地咳嗽,玉莲想上去拍永仓的脊背,喜鹊却站在她前头,在给永仓拍脊背,永仓摆了摆手。

“勤来,你来”永仓吐了口痰,继续说:“玉莲,今个宽让不在,你来。”

“哥,你做啥呀?”玉莲不情愿,往后退了一步。

“你过来,你两家拿尺子,我看着,谁错谁对,我队长今个给你们断这官司。”永仓把烟掐灭,把烟头死死地踩到了虚土里。

“哥,咱回去了说嘛,有啥事咱好好说么,今晚我叫宽让给你提酒。”玉莲不拿尺子,笑呵呵地说道。

“你知道丢人了?你咋还知道丢人哩?我以为你的脸皮是城墙拐角!”永仓不给脸面,继续要骂。玉莲却说了话。

“你这一群男人,喜鹊给你都使得啥美人计,给我哥捶捶背我哥连自己人都不认了。”玉莲说完扑上去要扣喜鹊的脸,却被勤来一胳膊打翻在了地。玉莲顺势躺在地上打滚,嘴里喊:打人哩!打人哩!不要脸的狐狸精,狐狸精!声音像是杀猪,割人的耳朵。

“都回!”永仓手一挥,人群就散了。

玉莲哭了一会,睁眼一看没人看他,嘴里骂了几句,也回了。

现在只有田野里的收割机轰隆隆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