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丘疹、汗管瘤、扁平疣、毛周角化:打扰眼周多时,也该退场了

粟丘疹(Milia)

上眼睑白色米粒状

唇周、下巴部位白色米粒状

发病原因:粟丘疹俗称“脂肪粒”,好发于面部,本质上是一种起源于表皮或皮肤附属器上皮的良性肿物或潴留性囊肿,为良性的皮肤肿瘤。发病原因多与遗传、外伤有关系。

外观特征:外观呈白色或黄白色丘疹样,表面光滑,似坚实米粒埋于皮内,数量多较密集,无任何痛痒感,用针可排出油脂粒。多发于眼部、唇周,由于粟丘疹相关的皮肤病较多,具体以医生诊断为主,要与多发性脂囊瘤鉴别开来。

处理办法待粟丘疹“熟了”之后,建议“挑+挤”。如果粟丘疹(上图)在上眼睑中心部位,且>1mm,那就可以采用“挑”的方法,颗粒<1mm最好不要处理。上眼睑中心以外的部位,无论颗粒大小,均可以采用“挤+挑”的方法进行处理,注意消毒(酒精、红霉素等)与术后修复处理(易孚等)。也可以外用阿达帕林和班赛,但是对于眼部刺激较大,可换用果酸处理。

附加解释:粟丘疹的发生与一般眼霜、面霜没什么关系,如果你说换了眼霜或者不擦眼霜后粟丘疹消失了,推测与皮肤代谢或者眼霜基质厚重阻塞油脂排泻有关系。另,洗脸的时候,使用的洁面产品含有磨砂颗粒、毛巾摩擦力度过大,都会在皮肤薄弱区域划成微创口,皮损愈合后会形成“脂肪粒”。

汗管瘤(Syringoma)

下眼睑典型汗管瘤

典型上眼睑、下眼睑汗管瘤

发病原因:汗管瘤是良性的表皮小汗腺导管肿瘤,与汗管堵塞、毛孔堵塞毫无关系,且向小汗腺末端导管分化。汗管瘤多以眼睑型出现,好发于女性,有一定的家族遗传规律,一般女性青春期、妊娠及月经期加重,与内分泌也有一定的关系。

外观特征:外观为1mm~3mm直径的、芝麻粒大小的正常皮色或淡棕色、质地中等的扁平丘疹或半球形丘疹,表面光泽扁平,分散出现无重叠。眼睑型汗管瘤很好鉴别,也有发疹性汗管瘤出现在胸部、腹部等部位,呈对称分布。针清处理挤不出来角栓

处理办法:汗管瘤要与粟丘疹鉴别开来,一般眼睑部位粟丘疹与汗管瘤同时出现的几率较大,建议外用药物先处理粟丘疹再对付汗管瘤。对付汗管瘤,不要针清,可以使用低能量微针电灼、超脉冲CO2激光(往往能量把握不好)、铒激光处理。

附加解释:汗管瘤块头较大,还是很好判断出来的,几百块钱微针电灼处理之后注意修复伤口一个星期就可以痊愈。万不可当粟丘疹处理针清,挑不出东西的。

扁平疣(Flat Warts)

眼周扁平疣

唇周扁平疣

手背扁平疣

发病原因:扁平疣通常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3、HPV10型引起的,具有家族遗传特征,且在自身有一定的传染性,除非亲密接触或者自身免疫力差一般不会传染。一旦感染扁平疣,病毒不会产生炎症反应、也不会进入血液,会在皮肤表面一直存在。

外观特征:好发于面部和手背,外观看是是扁平头、淡褐色的丘疹,与粟丘疹、汗管瘤还是很好鉴别的。如果一不小心划破扁平疣,会在皮损部位出现呈线状排列的扁平疣。注意,要与脂溢性角化(老年疣)相鉴别开来。

处理办法千万别挠破,否则会引发自身传染。由于引起扁平疣的是皮表病毒,最简单的就是冷冻处理,当然也可以用激光烧掉。如果外用药物发现局部泛红,表明药效到了,坚持数天即可。为了一劳永逸,还是建议激光处理。

眼部毛周角化

发病原因:毛周角化与家族遗传有一定的关系,表现为毛囊口角化形成微小角栓。

外观特征:我们经常看到的眼侧、鼻梁侧的微粉刺就是毛周角化,颗粒小、分布密集,无异样感。

处理办法:洁面产品一定要温和,避开皂基。轻微的毛周角化建议日常护肤以代谢角质产品为主,如低浓度果酸、水杨酸,辅助做好局部保湿滋润工作;严重的毛周角化则需要坚持涂抹0.1%维A酸霜、20%尿素乳霜、2%水杨酸等,严格做好保湿工作。也可以选择强脉冲光、果酸换肤等医美手段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脂肪粒这个名称, 只是美容界给它的定义,正真的名字叫——栗丘疹,通常会长在眼部周围, 什么是脂肪粒...
    宝妈秒瘦计阅读 25,374评论 0 2
  • 我姓普,名通人。和很多人同名同姓,每天做着千篇一律的事:滑手机,分享,点赞。这些场景你熟悉吗?太熟悉了!想想看,餐...
    假想火星人阅读 177评论 0 0
  • 时光是刹那的,短暂的,所以,那些爱与温暖,总是分外匆匆,未及珍惜,转眼已逝。
    无梦则堕阅读 113评论 0 1
  • mybatis二级缓存 1.mybatis的一级缓存sqlsession 2.二级缓存指的同一命名空间(names...
    闫子扬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