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猎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CC2抓鸟判了十年,冤不冤?

注:本篇为头马演讲稿。


2015年末的时候,有这么一则新闻,一个1994年出生的大学生小闫,爬梯子上树抓了16只毛茸茸的小鸟,还从网上买了一只鸟。被判了10年半有期徒刑。

这则新闻被《南方周末》评为2015年度十大诉讼案例,有87%的网民投票认为该案判的冤,而我却是其中13%的少数派。

今天我想向大家展示刑事审判的推理过程,大家看看抓鸟案判的合不合法,合不合理。我用的是法律分析三步法,开始

第一步  条文步

常言道: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

《刑法》第341条明文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这条规定很长,先理理他的逻辑结构,整个句子被2个分号分为3个分句,3个分句的句式是一样的,都是什么什么“的”逗号“处”什么什么。“的”字之前的部分是罪状,定罪与否,请看左边;“处” 字之后的部分是量刑规定,行为人要承担什么刑事责任,请看右边。

第二步  定罪 ,请结合罪状看看能否定罪。

首先,请把“行为”动词找出来。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这些都是主动出击的词。说明这个罪要求“主动为之”。

其次,请把“行为对象”找出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例如,大熊猫、白鳍豚、丹顶鹤。为此,我国制定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本案中,小闫承认他猎捕小鸟的行为,森林警察在他家里找到这几只鸟,几只嗷嗷待哺的“燕隼”宝宝。另外,小闫承认他通过网络买了一只鸟,一只 “阿穆尔隼”。燕隼和阿穆尔隼,属于隼类,肉食动物,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榜上有名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有多濒危?广东境内都见不到这些隼类了。

小闫的故意“猎捕”行为造成什么危害后果?或者说刑法保护什么法益?“猎捕”行为仅仅限制了几只小鸟的自由吗?燕隼很可能不适应人类社会而无法生存和繁殖。他们的品种和数量越发稀少,濒于灭绝的风险越发增大。不久的将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都看不到隼类了。所以,刑法通过谴责和惩戒猎捕行为而保护这些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保护脆弱的生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最终,小闫当庭认罪深刻反省,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罪判的这么重。

第三步 最让人窝心的量刑环节

猎捕、收购“隼类”,根据涉案数量区别危害大小,量刑分三个档次,分别是三个分句的后半句:

第一档,1-5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请记住,一只起罚,一只也要罚;

第二档,6-9只,属于情节严重,处5-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档,10只以上,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处罚最严厉,处10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小闫抓了16只,显然属于情节特别严重。法官按照第三档的最低要求判十年,要是判的比这个档次更低,就要向最高法院申请了;小闫还收购了一只阿穆尔隼,法官判了一年。数罪并罚一共判十年半,罚金壹万元。一锤定音!

我们回顾下法律分析三步法,第一步条纹布,了解法律条文规定,尤其是“罪状” 和“刑事责任”;第二步定罪分析,考量主观意愿、客观行为、行为对象、危害后果,是否破坏了刑法保护的法益;第三步量刑分析,综合犯罪情节依法确定刑事责任。

小闫的十年寒窗苦读紧接着十年牢狱之灾,固然令人惋惜不已。更可惜的是,画面上展示的小鸟,在地球上生活了一千多年,却在一百多年间全部灭绝了。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破坏,物种锐减,我们要对猎捕和买卖野生动物大声说: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