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66期】1/21阅读原创《三天培训总结:缺失了爱和快乐的学习动机,更不容易赚钱》

66012薛鹏

嗨,你好,我是薛鹏,一个在绘本故事领域~~知不足、知落后而想奋发图强的初学者。

现在和大家聊聊上周三天的绘本讲师培训。快乐微笑中了学了解读图文,了解了绘本故事会的策划、暖场、讲读、延伸拓展等环节,现场小组合作编排了绘本剧,学习了声音的表达。梅子老师、番茄老师、董老师、吴老师的分享点评精彩到位,在学习、演练和见证同学成长中深深受益。


深刻感受一:爱说、话多、爱表现的我居然紧张了,是因为有求,少了热爱和快乐。

第一次给20多位成年人讲故事,十分钟里前五分钟自己居然紧张放不开,我根本没想到自己会紧张,因为以前也在学校开家长会的场合做过阅读分享,但是这次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知道了在绘本世界自己所知甚少,知道了不足而更加想学习更多。

为什么会紧张原因可能是自己有所求,不够自然。这要说到我的学习动机,不同于同学们是因为爱阅读、爱孩子、想更专业的教孩子。以前做助教和推广我有热爱而做的心,而这次我的动机不单纯是因为朋友在月初告知一条信息,有绘本讲师证,去某某活动分享亲子阅读和绘本故事,可以拿到课时费补贴2小时600元。那时想到我目前阶段处境,我想挣那课时费,但是资质没达到,因此决定要参加培训拿证,为了以后可以分享讲课赚钱。

如今培训后思考:想学习拿资质然后分享赚钱,这个动机也是有动力的;但是远远不如因为热爱和乐于去做而产生的强烈求知欲以及对应行为。以前做学校社工和心理老师给师生家长分享亲子阅读,那是热爱是乐此不疲的兴趣,下班了半夜了还是愿意准备和分享。如今动机上缺少了爱和以此为乐,故事都没讲好,今后要深刻反思,重新寻回那份爱阅读推广和爱孩子的心,把故事分享好自然人生也会好。

9月18、19、20三日,薛鹏有幸以学员身份参加了微微绘本学院举办的66期绘本讲师训练营,在三天学习实践中重新找回学和做亲子阅读推广的快乐。

三天的系统学习实践,看到了自己知识盲点、缺少实践,看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认真和专业,深深感到惭愧。曾经我们一同起点的老师,已经在两年多数百场的绘本分享实践中,成为这个领域薛鹏需要学习仰望的存在和学习成长目标。

书香童年护苗计划66期师生

喜欢和孩子相关的工作这是我,毕业之后五年中四年多在学校社工岗位、教育咨询领域。从融雪~园岭小学岗位到子央教育咨询,再到正阳~龙丰学校岗位,这是15年到19年我的职业主线,这期间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社工小组个案活动,也常在线上线下为师生家长开展亲子阅读推广的小范围分享。我以为自己做过五期绘本讲师助教,也为部分家长开过的阅读分享,曾觉得自己说不上熟知但是至少了解这个领域,也因此为乐。 

直到这次66期培训考核,我深知自己的不足,我考试时前半场紧张,很好的故事《遇到你,真好》被我讲成了故事解读、故事节奏紧凑和各种可以深挖的地方都因我的急躁而精彩大大折扣。听了18位同学分享的绘本故事,我们19人中如果排序,我定是第19名(因为19人里我对孩子的爱对阅读的爱最少,今后我要找回来),这次真的没讲好。虽然也做了准备试着背下故事,但是表达和演绎尤其是围绕绘本故事分享上面,我做的很不好。希望今后我能有机会弥补把宫西达也老师的《遇到你,真好》这个经彩绘本讲好。


曾经是因为真正热爱,乐此不疲,后来我迷失想去赚钱想去做别的,如今有因为想赚钱而回归系统学习,进而看到自己的急功近利,找回了做好亲子阅读不可或缺的爱和快乐。

以前的照片,那年2017~2018

有多少路走过之后,再回头,感动满满。

有多少事做过之后,再回首,暖心无限。

有多少人遇过之后,再相见,感慨万千。


这次主动申请做班长之一,是为了更自律顺带做一些小事。

19年知道微微有这个手帐,当时还以工作人员身份为热爱绘本的朋友寄过这个手帐,朋友下单我负责寄送,那时就像有一本,这次意外惊喜,因为申请做班委而获得这个比自己购买的意义多了一份珍贵和责任。

今后只想安心的学习实践(少些杂念和欲望),慢慢地成长(不急功近利),快乐地做,就像我们微笑组组呼一样:以爱之名,微笑阅读,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