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分钟,高效地整理思路

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好用、让我受益匪浅的好方法,它能帮助我们高效地整理思路、思绪、创意。简单方便,容易上手,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见效很快,只要去做了,就会有收获。

这个神奇的方法叫:笔记法。

这个方法,出自一本书,叫《零秒思考》。这本书是一位在麦肯锡工作了14年、后来创办了Breakthrough Partners股份有限公司的赤羽雄二写的。

《零秒思考》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觉得莫名其妙的开心或者低落。有很多情绪,在脑海里稍纵即逝,以至于我们自已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怎么了。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去网上找答案,或者问别人,因为我们不相信自己能把答案想出来。

当被问到对某某事件的看法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语塞。事后,我们又会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明明有些想法没表达出来,俗称嘴笨。

而笔记法,就是帮助我们更快地思考,把思绪变成语言。

具体的操作方法如下:

1.拿出一张A4纸,在纸上写上任何一个主题;

2.把你想到的相关答案全部写下来,一页写4-6行,每行20-30字;

3.每个主题控制在一分钟内写完;

4.每天练习10个主题左右。

下图是我写的两个例子:

定这篇文章的框架时所写


笔记法的操作方法

最上面那行就是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可以是你所关心的所有问题,下面的几行就是我快速写出来的答案。

书中提到说,每张A4纸写一个主题,我觉得太浪费纸了,所以,我一般是对折两次,正反两面都写。而且我是只要有空白的纸都拿来写,并不拘泥于A4纸,练习的感觉差不多。

至于每一行的字数是不是需要20-30字,我觉得这个可以随意发挥。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人,日语和中文比起来,本来就比较长对吧。我们在写的时候,只要能把想的写出来就可以了。

我断断续续练习了3个月了,一分钟这个条件,我还没有达到过,因为我写字真的很慢啊哭哭。其实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应该是写得越快越好,我们只要给自己这个紧迫感就可以了。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有疑问了,这么短的时间,我什么都想不出来啊,我需要慢慢思考。

你想想看,你写论文的时候,给你一年的时间准备,你还不是啥都想不出来,等到要交稿的前几天,哇!文思如泉涌。

我们的聪明才智,都是靠环境逼出来的;我们的拖延症,都是需要时间的压迫,才能赶跑的(这是个悲伤的故事)。


所以我们平时怎么练习呢?

练习注意事项

在刚开始还不熟练的时候,我们可以练习多一点。我刚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是在一个周末,当时拿起笔我就写了将近40个主题。把近来困扰自己的问题,都梳理了一遍。那个上午,我写到手都麻了,但是心情却特别舒坦。

一开始最好能用手机定个时,因为我们还达不到“零秒思考”的地步,所以,肯定需要一点紧迫感,才能逼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写完。也不要太在意逻辑性,先尽可能地捕捉自己的内心活动,把这种无形的东西,转化为看得见的文字。

等我们熟悉以后,我们就不需要每天写这么多了。作者的建议是,每天写10个即可。其实还是自己想写就写,能写多少就有多少的进步。

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注意每个答案之间的逻辑性。有些是主次关系,有些是并列关系,有些是先后顺序,可以结合自己的习惯,改变一下“笔记法”,让这个方法变成最适合自己的独特方法


这个小小的方法,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笔记法的优势

它能让我们越来越快地捕捉到自己脑海中,那些虚无缥缈的小情绪,那些转瞬即逝的idea。遇到困惑的时候,我们能越来越快地抓住关键点。

有一点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会变得越来越自信,因为突然觉得自己的脑子真的很好使。

笔记法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它真的见效很快。作者在书中提到,每天练习10个主题,连续三个星期,就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变化。而我自己的感受就是,我看完书当天,我练习完那40个主题、5张纸,我都已经觉得自己原本沉重的大脑,好像卸下了它的包袱,不再有那么多扰人的烦恼装在里面。

当然,这个方法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每天,遇到的破事儿这么多,该烦恼还是会烦恼,该痛苦还是会痛苦。除非,我们有困扰的时候,能立刻拿出纸,拿出笔,把心里的所有困惑都快速写下来。不要有任何羞耻感,把所有能见光的,不能见光的事情,全部、统统、完全、毫无保留地写下来。把自己掏空吧。

提个醒,如果你写了很多见不得人的秘密,记得把你的纸藏好,或者销毁掉哈哈哈。反正,谁要是敢偷看我写的笔记,我立刻报警把他抓起来,哼!


案例展示

最后,想给大家展示两个案例,分别是:遇到问题很宽泛的主题该怎么写,以及情绪类的主题该怎么写?

第一张是一个大的主题:

大主题需要我们深入挖掘

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一步一步深挖的做法,直到把所有问题都搞清楚为止。

第二张是如何化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写情绪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

以上这一张,是我前两天我安慰自己的方式。放在这里不是抱怨,因为我已经从这种负面情绪中走出来了。在这里是想向大家说明,情绪很复杂,也很不讲逻辑,没有必要拘泥于形式,只要能把自己想到的一切都写出来就好了。

写完这张以后,我又重新振作起来了,也不会觉得自己的脑袋一片浆糊了。

如果方便的话,看完这篇文章,就拿起笔试一下吧。多写几个,你一定会被自己机智又灵活的大脑惊艳到的。


实践

刚开始练习,想到什么写什么。动笔,即可。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点一下❤哦~谢谢你的鼓励,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能表达的方式,得到别人的重视会让一个人心中成为一种习惯。而重视逃离这个人心中时往往会变成一种陌...
    带着墨镜向这太阳阅读 353评论 0 0
  • 糊作一文,不知所云,以此记之,聊以遣怀。 -----题记 日...
    璇墨阅读 91评论 0 0
  • 1.前几天网易云音乐给我推送了邵夷贝的专辑,里面有首歌叫“石头姑娘”,我想起了之前的《否定先生》。这么多年了,她也...
    超高品质阅读 3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