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宴

4/642件可写的事——No.4:编写6年后的社交状态。


早上,刚坐下打开电脑,微信窗口就跳了出来,是沈越。

“在?今天下班后有空吗?我回来了,想找你们聚聚。”他开门见山。

我想了想今天的安排,回复他:“我是最闲的,其他人都拖家带口事情多,你去问问他们。”

“好。”他不再说话。

过了一会儿,我被沈越拉进一个微信群。看了看群里熟悉的人,我没吭声,顾自忙起了工作。再打开微信,群里已发了晚上聚餐的地址。


我与沈越已经六年未联系了。最近的聊天是几天前,我洗漱完坐在床上,刚打开一部想看的电影,微信的提示音响了起来,拿起就看到沈越那个熟悉的头像。

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我皱起眉头,不知来者合意,也不想知道,只想赶紧把这人打发走。

他有一搭没一搭地问我近况,问我状态怎样,在哪里工作,像个啰嗦的大爷。又跟所有男人一样,感叹工作、养家的辛苦。

我淡淡地回了句:“咱们都人到中年了,中年人哪有不辛苦的。你觉得辛苦,就多抽时间跟家人相处,别老忙着工作。”言语里暗示他聊天的边界。

“中年”二字一出口,他就变得心有戚戚,像被泼了一盆水似的,草草与我结束对话,我也松了一口气。


沈越攒的这个饭局,邀请的都是初中同学。我与他虽然初中就已相识,但毕业后就各奔前途,直到大学才重新联系上。

初中的沈越个性乖觉,十分调皮,理科上颇有天赋,老师们很喜欢他。他偏科太厉害,语文和英语一塌糊涂,中考成绩不佳,去的高中也一般,高中毕业后去名校复读,苦学一年后考上了东北的名校。

我与他的密切联系便是从那时开始的。

起初我们只是闲聊天,说说日常和见闻,因为十分投契,几年下来,气氛不觉变得暧昧起来,临毕业时几乎到了只差捅破一层纸的地步。

但我是很畏惧感情的人,之前的情伤已让我颓废了许久。面对这个人,我知道他的精明和功利,通过求学、工作、婚姻实现阶级跨越是他的追求,但我、我的家世提供不了这些珍贵的东西,我要的东西,他也提供不了。既然如此,就没有升级感情的必要了。我开始有意地疏远他,聪明如他也已会意,慢慢的,我们不再联系。


前几年,沈越硕士毕业,在省内老工业城市的国企里工作,娶了当地的女孩子。我隐约记得他们的婚纱照,女子十分丰腴,虽然样貌普通,但透着贤惠。

我打电话恭喜他,支付宝转去了红包。他在电话和微信里也一再劝我:在感情上努力,早日找到自己的归属,我只笑着说是。

他结婚后,我们更是断了往来,成年人的社交,没有利益的牵扯,是很容易结束的。

六年以来,我也尝试过几次恋爱,最后都败于日复一日的疲惫与厌倦。能相互吸引的人总是相似的,都习惯于独自生活的人是忍受不了亲密关系的束缚的。感情这种东西,最抗不过倦怠。

听闺蜜说,沈越曾有意无意地向她打听我的感情状态,我听罢也只是笑笑,他还是这么精明。


我想着往事,对着镜子检查了下衣服和妆容。今天上班的这身就很好,不必特意装扮。

临近约定时刻,我悠悠然向酒店出发。

到房间时,里面空无一人,我还是来早了。正冲洗餐具,沈越的声音飘了过来:“你怎么瘦成这样了?”

我抬头看了看他,模样没大变,只是戴上了眼镜。

“我一直都在保持运动。”我回复他。

他浅笑:“我这几年胖了十几斤了。”

我瞟了瞟,虽然胳膊还有肌肉线条,但中年男人发福的标志-肚腩已经凸显。

我打趣道:“你福气好,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儿,把你照顾得心宽体胖。”他哈哈一笑。


其他几人也很快到来。觥筹交错间,各自谈起了这几年的经历,无非是养儿、养贷的压力,工作的疲累,身体的退化罢了。

作为唯一的大龄中年,我像少时一样,做着合格的聆听者,也确实是无力参与他们的话题。他们谈论的围城,多少也能相互理解,我自己的围城,的确也不足为外人道也。

沈越说,他的老丈人跟人作保,顶了几十万的债,但也算还得差不多了;又说到妻子的爷爷,似乎是退伍老干部之类。寥寥几句,我就明白他择偶的标准了,这点我们的确极不匹配。

有同学说起身边陆续有同事、亲人猝然去世的事,我想起刚经历的丧母之痛,心沉了沉,抿了一口酒。对面的沈越有意无意地看了看我,提高嗓音换了话题。

我放下酒杯,起身去洗手间整理妆容。这饭局吃着越来越没滋味了。

重回餐桌时,只剩下沈越和闺蜜两人,说其他的人有事先走了。我扬起眉毛:“那咱们也走吧,怪冷清的。”

回到家里,我欢喜地抱起等在门口的小猫。

生活又恢复如常,聚餐群短暂热闹,又很快归于寂静。我也依然与沈越保持着静默,这个熟悉的陌生人,已经走出我宁静的生活很远很远了。

我还是喜欢生活的静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