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抉择].第十六章 人们是善良的

第十六章 人们是善良的

哪些有道理的原因可以解释那个群体的行为呢? 为了真正的测试自己,我有意忘却父亲的警告,而是集中精力在那些一开始冒出来的想法。这个公司的经理们现在处在世界的最上层;他们已经把他们的公司带到一个在他们的行业中被认为是比其他任何人更高的水平。他们得到了巨大的奖励。每个人都在赞扬他们的成就。或许他们已经足够成功了?

特别是当下一步的建议需要一种巨大的努力,把一个打破传统的提议推行到250万商店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此外,谁敢向他们保证这个建议一定会起作用呢?谁能保证这个建议一定能导致相当数量的销售额增长呢?最好还是保险点。

除此之外,一个人不能拿一个销售中心拥有者的商业智慧与一个小商店的老板的相比较。销售中心的拥有者是一个每个月运作相当数量金钱的人,一个熟悉金融形势和计算机化系统的人。而一个小商店的老板甚至连一台计算机都没有。绝大多数的小商店老板很可能都从未听说过“存货周转”这个名词。那么他们理解这个提议并愿意合作的机会有多大呢?难怪那个公司的那些经理们牢牢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并且拒绝继续进行下一步呢。

父亲会怎么样回应我对这种状况的解读呢?

他会把它撕成碎片的。

我声称他们不继续行动是因为他们不想拿自己的良好状况去冒风险。父亲会突出表明这个假设经不住可预料事实的检验。当初这项工程开始的时候,这个公司是处在良好状况的,他们的净利润是高于行业标准的。那些不想拿良好状况冒风险的经理们是不太可能改变那些他们已经遵守了几十年的步骤和策略的,因为正是这些步骤和策略带给了他们一个成功的公司。但是事实是他们很热衷的改变了他们原来指导生产的方式,事实是他们确实戏剧性地改变了产品分配的内部和外部模式。而且他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作出了所有的这些改变。我不能声称他们刚刚停止下来让这个系统去稳定下来。这个系统在2005年底就已经非常活跃,而且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向前发展了,这不能叫做刚刚停下来。

但是下一步更有冒险性。

我似乎在他的问题中清晰地听到了讽刺。是这样吗?在什么样的方式上它更有风险?去投资建设工厂的仓库才是一种风险。去允许所有主要的批发商清空他们的库存才是一种风险。正要准备做的事,譬如说,跟250万商店中的1000个商店交涉,并且看他们对公司新提议的反应,有什么风险呢?

那么说服和处理250万个商店的巨大努力呢?那是不能跟应付仅仅30个地区的仓库甚至2000个批发商相比较的。这是一个大了1000多倍的任务。

我可以看到他脸上绽放的笑容。“Efrat,”他会说,“对你来说,一个像250万这样的数字是很吓人的,但是这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每天的进账和支出的事实。他们现在正在为那些商店服务,他们当然拥有合适的基础设施去应付这些。只要问问你自己,我们要求他们做的事情和一件他们日常要做的事,发起一场促销,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

我在脑子中把这一切都亲身体验了一下,真是一件好事。我为自己避免了一场很大的尴尬。把这些经理们归为风险规避者的范畴里,尤其是当下一步几乎没有牵涉到任何风险的时候,真是太荒唐了。

但是,重要的是我认为我学到了我的功课。最初跳到我脑子中的原因是贬抑的,没有任何根据的;而且考虑到下一步的巨大潜力,这些原因实际上是胡乱指控。当我回想我是怎么看待那些商店老板的时候,我觉得很不舒服。我忽视了我无数次地跟那些小商店老板的砍价经历,最后每每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些人会没有商业智慧?他们不能从我们的提议中全面领会他们赢的机会?真是谬论。

如果不是我知道自己不得不在父亲面前论证自己的答案这一事实,如果不是我知道他会怎么去分析它这一事实,我或许已经接受自己推测的原因作为真理了。我在哪里开始错了呢?只有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我已经确信继续去促使他们去进行下一步是没有意义的。我就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降低自己对于可以取得的成就的期望,我就会在没有任何明智的理由的支持下这样做。此外,我还会更加确信自己对于人们的怀疑。

或许父亲是正确的。或许我们关于人们行为的观念应该被重新检验一下了。我在不久之前开始去思考,那时我意识到,在我们被卷入到一个无法让步的冲突中去时,在很大的程度上,我们倾向于责备人们。但是现在我意识到,这种去责备人们的倾向延伸到了远远超出我们自己被卷入到冲突中的情况。这就是一个我没有被牵涉到的例子。这里没有明显的冲突,尽管如此,我的这样一个去责备,去提出没有任何根据的贬抑的解释的倾向,迷住了我的眼睛以至于到了这样的程度,我打算放弃一个可以取得难以置信的改善的绝佳的机会。

我知道父亲会说什么,在我的记忆里,我已经听过他关于这个的想法了。要做到清晰地思考的关键是,对于固有的简单性的信念和与之同样重要的,对于人们本性不坏的信念。一个指导实践的信念是:每一个假设,在它被作为一个有道理的假设之前,应该首先通过检验,不能是贬抑的。

直到现在,我还是拒绝考虑它。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我知道关于人们的本性如何一直是有争论的。一些人,包括弗洛伊德,宣称人们生来就是恶的。其他的人则宣称人们生下来时,心灵是一块白板,他们可能因为外在环境的影响而变坏。我怎么能认真地持有人们是善的观点?我半数以上的专业训练是关于人们以一种绝不是善的方式行为的例子。

另一方面,父亲的方法是务实的,而且是有效的。如果我想要提高我过一个完满生活的机会,我最好学习怎么清晰地思考。而且要做到那样,我必须克服这样的障碍:我的通过责备别人寻求庇护的倾向,提出贬抑的解释。既然我对于这障碍的巨大和它的破坏性怎样有着非常警醒的认识,或许我应该重新思考我的关于人们行为的观点。

我会找另外的时间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我要想出一个真正可以解释那些经理们奇怪行为的原因。我是一个有组织的心理学家,我应该有能力想出一个好的答案。

什么可以解释他们在前面的执行阶段相比较于后一阶段行为的不同之处呢?究竟在这些阶段里有这样的一个不同之处吗?在起初的几个阶段里,需要在他们的公司和与他们公司有密切联系的公司,一个他们非常熟悉的环境里,做一些很大的改变。或许那些经理们不愿意继续前进是因为下一步要求他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

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但是我并不想欺骗自己。只要我没有完全的理解我自己在说什么,所有我做的都是在把自己藏在自命不凡的专业术语之下。

我真希望自己没有接受父亲的测试。但是既然我接受了,在我投降并去读他建议的解决方法之前,我不得不继续思考。


------------学海无涯·分享是岸「发现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