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每次参赛获物理数学一等奖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1

学习

与他认识是在一所重点高中,友情如此珍贵,而我浑然不知。军训第一天,本来站军姿,我不小心打了个喷嚏,然后还不小心喷到他胳膊上,我想笑,就像是自己的猪拱了别人家的白菜,两人互相看不顺眼,我记不起他什么表情了,他就很激动,拿我T恤擦一擦,之后嘛,自然是被教官罚去操场跑步。从此,我们从敌对阵营,变成了共同敌对教官阵营。

曾经凭借看答案,然后反推的技巧,在初中,只要有答案,我就随便都可以推理出如何做,并且一直引以为傲。然而,认识他,却被碾压的渣都不剩,会做的数学物理题目,他全部都会。

物理考试太难了,出来分数,哀嚎声遍布整个教室,然而,他轻松愉快的表情并没有变,因为全班的平均分是60,而他是96分,就是这么强,完完全全地碾压。

如果被碾压造成的心理阴影面积是一立方厘米的话,那么我的心理阴影面积已经把我塞满了,而且还是在以学习成绩为标准的中学,有些成绩非常好的同学是不喜欢与成绩差的同学交往的,哎,满满的眼泪。不过,他倒是没那么多条条框框,好朋友就是好朋友,在学习上各种帮助我。

我问他:你是如何思考的呀?他说:就随便想啊,看题目自然就知道如何做了。

我非常自卑,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别人天生就会,开始看有关学习和思考方法的书籍;开始研究他是如何做出一道比较难的数学题目的。于是,我就把几道不会的题目丢给他,然后看他的过程,思考为什么他会这么做,思考他为什么会想出来这个答案,思考他的出发点与每一个小目的。我天真的认为自己很强,可以学习思考方式,然而在下次期末考的时候,依旧被碾压。

2

高三分班,我们意外的分到了一个班。我们高中设有实验班,也就是成绩前百分之十的学生。虽是重点高中,我们普通班爱玩的同学还是非常多的。

在学习生活之外,同喜欢电脑游戏,当时英雄联盟这款游戏如龙卷风搬席卷整个学校的男生人群,当然,是这些爱玩游戏的人群。必不可少的活动当然是网吧连坐打游戏。

终于到了周六的活动课,整个班级如同蝗虫般躁动不安,记得雪下得非常大,然而并不能阻止我们对网吧狂热的心。开电瓶车大概一公里的路,摔了2次,还可以,就这么玩了一把,但是已经没时间了,晚自习要求所有人就位。他说:这么大雪天,我们摔都摔了两次,玩一把太亏了,于是,玩了两把,后面的事情喜闻乐见,被班主任拿掉凳子一个晚自习,第二天脚和腿还残留着昨天的酸痛感。

玩魔方。

魔方是无聊高中生活的一股清流。小巧易躲藏,课间被老师发现也不至于魔兽。我们这个魔方小团队疯狂壮大,上课玩下课晚,晚自习玩。玩了三级,有人买四级,还有五级。唯一我教他的,估计就是魔方吧。在记住一个公式之后,他总是能够举一反三,以原来的公式推断出其它公式,而不是像有些同学,全靠记的公式多来还原魔方。他说:魔方都是一个套路,先还原中间,然后慢慢向外扩展。有次晚自习,他玩魔方,被教导主任从窗户看到,说时迟那时快,他把魔方丢脚下,然后向前一脚过去。教导主任让他出教室,然后在他桌子里面看看,在他同桌桌子里面看看还是没有,最后把他放回来了。他说:刚刚教导主任跟我说,如果你说出来你在玩啥,我就让你回教室。最终他跟教导主任对峙了5分钟,一切如以往一样。

玩三国杀。

我贡献三国杀的规则知识,他贡献火影的知识,于是我们用卡片组成了“火影杀”,而这些卡片,则是英语单词,英语词组,但是很开心卡片上有数字,我们把每个数字代表一种不同的卡片,刚开始,规则肯定是不完善,就不断的修改规则,规则由我们两个制定。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俩自创的“火影杀”逐渐趋于完善,旁边的朋友也参与进来,唯一不足之处是只适合1V1,人多的话太复杂容易搞错。所有的下课时间都玩,经常会忘记上厕所,然后上课铃响了又跑去厕所。就这样大概两个月时间,第一次月考,第二次月考,以我俩为圆心的整个一大圈的同学,学习成绩都下滑了,不过我们周围的同学都和我们一条线上。班主任可能到现在都难以理解我们班这两次月考成绩会这么差。

我思考,为什么“火影杀”会越来越完善,为什么游戏这么好玩,问他:一个游戏好玩的要素有哪些?他说:大概是目标清晰(不惜一切代价打掉对方的血量);种类组合多,获胜的套路多;可循环性(这把输了,还可以打下把)。我明白学习东西应该如何学,就是不断地立出flag,然后不断去实现这个flag,如果实现不了,就换个方法,如果发现怎么做都实现不了,那就换个flag,从最大的格局上看,这个方法适合学习所有东西。现在想来,最好的朋友莫过于在交流的时候可以启发对方和自己进行思考。就像读一本书,一篇文章,不需要辞藻多么优美,只有能够启发我们进行思考,那么读的文字就是有价值的。

由于成绩下滑太多,最终在各路人马的讨论之下,把写在纸上的游戏规则丢掉,把那些边角都卷了的卡片塞进了盒子,再没碰过。引以为傲的“火影杀”故事就这么草草收场。

3

他的特点

听课特别地认真,从来不做笔记,他说:全部都理解和记住了,笔记有啥用?这时候我渐渐明白,我是属于不听老师课,自己看书学习的,书很厚,文字很多,而且难懂,而他是听课,而老师讲的一般都是用简单的语言讲出比较深奥的内容,所以在入门上,他比我学新课程要快。不过渐渐我熟悉之后,这个时候我们知识增长速度就一样了。

心态很好。他有过一段时间不住校,在一次来校路上,被车撞。他父亲每天开车送他来校。他轻描淡写地说:就那么一碰,然后我就飞了。甚至还带着一点戏谑的表情。

他遇到问题,首先想的是如何解决,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是不成立的。他遇到不会做的题第一反应是:题是不是出错了?

他从不会因为自己数学物理好就看不起成绩差的,他也有不会做的题目,也会问周围同学,尽管同学都不如他。我明白了我自卑的根源,自卑的根源就是我会对比我差的人不看一眼,而这造就了我对比我强的人,有点会卑躬屈膝。就像有些男生对美女的掐媚跪舔,对非美女的不屑一顾。

难以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一起去吃饭,他说:哎呀,这次你花钱吧,我钱不太足了。我说:来来来,哥请你吃饭。不记得请他吃多少次饭了。有次,我忘记带餐卡了,就刷了他五块钱。回到教室,他说:我的五个大洋呢?我说,哥下顿请你吃更好的。

对于情感问题总是闭口不谈,他喜欢过高一班里一个女生,女生扎着高高的马尾,齐刘海,每天都会在教室外的阳台上吃早餐。他早上都不和我一起吃饭了,早早的拿买好的豆浆站阳台上,就这么站在女生旁边。我说:你怎么这么怂?他没回答,跑掉了。

难以处理自己的情绪,于是选择逃避。吃过晚餐之后,习惯绕校园走一圈,在闷热的教室来临之前,享受一下风的清凉。偶然遇到那个女生,他呆呆地看着女生,同行的同学都发出“诶”的声音,面红耳赤的他选择溜掉。

不能一个人待很久,要不停有人聊,即使很累,他说:我一个人在家太无聊了,走去滑雪,这边新开了滑雪场,我开车接你去。而我是比较喜欢一个人待着的,他很多邀请都被我拒绝。

4

未完待续

高考过后,我和他去了一南一北的大学,假期在家的时候,会一起吃饭,游泳,打游戏。

他变了很多,曾经一直都是我请他吃饭。走走走,我们去吃香辣虾,出乎意料的是,这次我并没有花钱,他自己很早就去买了单。我说:嘿,不错啊兄弟,你也想当大哥了。他的改变就是大气了很多,不再因为钱少就想花朋友的钱。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变得更加全面,不会再只在意自我的感受。

和他聊天,他说:我也曾经为那摞的高高的试卷和习题而痛苦,为一次两次成绩的不如意而愁眉不展,我和你们一样。现在我所在的大学,碾压我的同学仍然到处都是,你我都一样

2016他决定考研,记得出分数那个时间段,我问过他,考的怎么样?他没有回我。我没有去猜测,后来知道他没上线。他说:有点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先考研考着看吧。

与他相处这段时间,我思考的更多了。或许人们从接触的那一刻就开始相互影响了。

现在我们依然交流,我现在才明白,我们都一样,那个每次都获得数学一等奖的人,和我一样普通,如果我们是朋友,那么我们一定处在一样的阶级。

这些回忆在我脑海里重演一遍,它们是那样的美好。我想每一个毕业生都不会忘记高考前离校时那些漫天飞舞的纸张,这曾经是我们的寄托,是我们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是充实的,每天晚上沉沉的睡去也总是伴随着一丝的疲倦。

随着读的书变多,眼界变得宽广,我渐渐明白: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你读过的书。

欢迎大家点击我的头像查看我写的那篇《对,我就想做个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