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基础:遣词、造句、写段

遣词

用词要准确

写文章时,要用自己理解的词,如果把词语的意思搞错了,文章中就会出现用词不当的毛病。

用词要规范

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要让人看得懂,必须用规范的词语。所谓规范化的词语,就是普通话中的词语,课文和报刊中出现的词语,词典里往往能查得到的词语。当然,也不是说,作文里绝对不能使用方言,有时为了表达的需要,对话中适当地运用也是可以的,关键是要运用得恰当,不损害语意。

用词要简练

简练的词语,就是说词语要简明扼要,没有多余的话。能用一个词说清楚意思的,就不用两三个词。

简练是指表意清晰而没有多余的话,如果为了求简,省去了不该省的词语,使人费解,那就不是简练。

简练与重复相对。但在作文中有时为了某种表达的需要,故意重复某些词语等,这是修辞上的反复,不是不简练。

用词要优美

用词要优美是说在准确、简练用词的基础上再加修饰,力求表达得更优美些,能增强表现力和感染力。

词语要积累

说话要一句一句地说,作文要一句一句地写,而每句话都是由词语组成的。因此,要写好作文,必须注重词语的学习和积累。

读书时,认真理解词语的含义,以及它们在文中的表达效果,然后牢记心头。遇到没有接触过的词语,应该借助有关词典,弄清它的含义。将自己积累的词语进行造句,并反复修改直到通顺。说话时注意使用这些词汇,做到出口成章。


造句

把句子写通顺

造句,一定要把句子写得通顺。所谓通顺,指的是句子所表达的意思必须合乎情理,念起来顺口不别扭。如果造的句子疙疙瘩瘩,这样的造句是不符合要求的。

怎样造句才能通顺呢?

第一,意思要完整。第二,注意词与词的搭配。第三,避免前后矛盾。

把句子写得富有变化

把句子写得富有变化,可以克服文章语言呆板单调的缺点。长句与断句,省略句与倒装句等,在文章中可以根据表达的需要,有意识地交错使用。

把句子写得生动形象

造句,不仅要把句子写得通顺明白,使人读得懂,而且应该力求把句子写得生动形象,使人爱读。

第一,适当地添上一些修饰语。一个句子,都有它的基本词语,这些词语是一个句子的主干。添写修饰语,是在这些词语的前面镶嵌上一些形容词,使它生动形象。

第二,恰当运用修辞方式。修辞方式具有神奇的魅力:一个抽象的问题,用了修辞方式,就能使它具体生动;一个深奥的道理,用了修辞方式,就能使它具体形象。常用的修辞方式有比喻、拟人、排比、反复等。

第三,调动感觉器官。一个人的感觉器官有多种,造句时把这些感觉器官调动起来,有助于把句子写得生动形象。

运用关联词语写句子

关联词语是用来连接两个或两个以上意思有联系的分句,表示它们之间的各种关系。

第一,要认识各种关联词语所表示的句子间的关系。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联词语主要有:一方面……一方面……、既……又、又……又。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语主要有:既然……就……、由于……因而……、因为……所以……、因此等。表示递进关系的关联词语主要有:不但……而且(还)……、不仅……而且(还)……。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语主要有:只有……才……、只要……就……、无论……都……、不管……总……。表示转折关系的关联词语主要有:虽然……但是……、尽管……还是(但是)……、却、可是等。表示选择关系的关联词语主要有:是……还是……、不是……就是……、或者……或者。

第二,根据分句间的关系,恰当运用关联词语。

第三,在具体运用关联词语写句子时,还要把握住关联词语的微妙区别。

连词造句

造句,有简单的与复杂的区别。简单的,往往是用一二个词进行造句;复杂的,往往是将一组词连接起来进行造句。

要注意词与词之间的联系。在进行连词造句时,我们既要写好每句话,还要使词与词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做到前后连贯,合乎情理。

连词造句,还要注意条理的清晰。在日常生活中,当遇到几件事情要做的时候,我们要排好顺序,弄清楚先做什么,再做什么,然后做什么。并通过有关的词语显示出它们的清晰条理。

当然,连词造句不只是将词连接成句子就可以了,而且还要注意这一系列词语连接成的句子必须表示一个相对集中的内容,否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是不行的。


写段

先总写,后分写

一段文字,介绍某个事物时,先用一句或几句话介绍这个事物的总体,然后再用几个句子分别介绍这个事物的各个部分。先总写、后分写的结构形式,不仅可以用来说明某一具体事物,还可以常常用来记叙事情。

先分写,后总写

一段话,无论是叙述一件事情,描写一个物体,或论说一个道理,往往先用几个并列的句子分别说明事物的各个部分或道理的各个方面,最后用一句话或几句话概括这个事物或道理的总体内容。

先总写,后分写,再总写

有时写一段话,可以由三部分组成:总写、分写、总写。第一部分总写,可以是一个句子,也可以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句子;第二部分分写,必须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句子;第三部分总写,也可以是一个句子,或者是两个以上的句子。

写这样的一段话,首先要明确所写的这段话的内容是什么,接着将要写的内容用一句话或两个以上的句子概括出来。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两个以上的句子将要写的内容具体展示出来,从多方面加以描写、说明或议论。然后用一句话或两个以上的句子对分写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呼应第一部分的语句。

通过“总——分——总”的一段话来记叙一件事情,往往是先用总写句,介绍事情的发生或总情况,然后用几个分写句分别记叙事情的各方面或过程,最后再用总写句介绍事情的结局。

这样的一段话,用来描写事物的时候,往往先概括事物的总体、全貌,然后分别描述事物的各个部分、各个方面,最后又总结归纳描述事物的总印象。

这样的一段话,用于说理或议论的时候,往往是闲提出观点,然后从各方面对观点进行阐述,最后得出一个结论。

“总——分——总”与“总——分”、“分——总”写法差不多,所不同的是在段的开头有总起句或在段的结尾有小结句。

有层次地写一段话

一段话,一般是由若干句子围绕一个清晰的中心,按照一定合理的顺序连缀而成。因此,我们写一段话,在围绕中心的前提下,要有层次低把句子连缀起来。

按时间先后顺序连缀、按事情发展顺序连缀、按空间变换顺序连缀、按事物的几个方面连缀。

围绕中心写一段话

围绕中心写一段话,首先要明确所写的一段话表达什么中心。然后根据中心的需要,把所要写的内容分解成几个部分。

写开头段

好的开头必须紧扣题意,很快滴接触文章的中心;还要力求新颖,引人瞩目,语言简洁、生动,不拖泥带水。

总之,开头段应该像凤凰的头一样小巧而优美。

写结尾段

结尾是文章内容发展的最后归宿,也是文章结构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写好结尾段应该从整体出发,要使结尾段起到总结全文、突出中心思想的作用;要考虑到文章全篇结构的完整,叙事要善始善终,写清事情的结尾;要注意语言简洁,切合题意。



以上内容摘自作文辞海前30页内容, 这本书一共1092页,版本是老了一点,所以纸书只要3块钱,可以说不买不是人了。

改天我有空了再接着贴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字类考题 汉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学习汉字主要是能做到读准字音,认清字形, 理解字义,学会查字典。 重点可以复习...
    老师课堂阅读 838评论 0 3
  • 心起四伏无着落,旧日灰尘落林边。 气壮山河力竭尽,秋风扫叶心意枯。 人生百岁终一死,莫若修福为种德。 不修来世何今...
    d03e056874dc阅读 255评论 0 0
  • 原定说这个周五能出院,结果今天上午查完骨扫描后,又下医嘱买了白蛋白、参附注射液,老妈从昨天开始老说插管的地方疼,昨...
    劲汶阅读 388评论 0 0
  • 2016心愿 又有一年过去,而又有一年展开。踌躇满志。 虽然如今26岁,其实这本来并不意味什么,沉淀下来的永远都是...
    Nancy_x阅读 367评论 0 0
  • 心理学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神秘的,但是我不这么 认为,因为在我的认知范围中心理学不过是通过自己细微观察从而判定这...
    好舒服很好听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