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生活在角落里的修车老人

每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即使从事着不起眼的活也是值得我们去尊重的,即使卑微到尘埃里也渴望用双手刨出金子般的生活来,因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对人生有着不屈不挠向上攀爬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催使下活出一个精彩多样的自我。

有这样一位年近古稀的俢车补胎老人,长年累月的坚守在一条街的角落里,不俱风雨,不俱严寒,用自己的一点仅存的手艺活为来来往往的骑车人补胎修车,用自己粗糙的双手为自己的生活修理出一条宽阔的大道来。

近日我骑着上次新买的自行车闲逛时,正骑的起劲时,一声啪嗒清脆的响声,就知道后轮胎破了,这寻思着去哪里补胎时,突然想到玉盘路上有一个老人长年在那里修车补胎。

当我累喘吁吁地推着自行车来到老人的修车补胎摊位处,只见老人忙碌着为另一辆电动车补胎,我并没有过多的打扰他,默默地静候等待。

等到他满手油腻的补胎完毕后,双手还未洗尽油污一脸客气的对我讲自行车哪里坏了,我指了指后轮胎客气的回话道,师傅后轮胎破了,帮我补一补。

尽管他上了岁数脸上的皱纹布满苍桑,却手脚麻利,用撬棒翻出轮胎,打气浸水检胎,粘胶水贴补胎片,三下五除二的功夫,一辆自行车在修车师傅的简单补胎下,两股轮胎饱满满的重新站在我的面前,让我满怀欣喜。

由于自己身上没有带现金,去补胎的时候心一直犯滴沽,修车老师傅会不会用智能手机,有没有微信和支付宝,但是这一切的顾虑是多余的,只见他一辆布满污垢铁锈般般的三轮车上分别贴好了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

手机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5元钱的补胎费转到老师傅的手机,只见面黑如炭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我心里想着年近古稀且生活在角落里的老师傅也用上了手机移动支付,也是与时俱进不与社会脱勾,也为修车老师傅点个赞。

与修车老师傅闲聊之中得知,他的老家来自安徽,跟随子女来苏州渭塘已经十余年,在玉盘路上摆摊修车也有十年了,为了不让城管没收摊位,只能避退在一排店面房的角落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十年如一日为过往的骑车人修补轮胎及零部件,却收取少许的钱,这一举动不得不让人心生暖意。

一个年近七十且瘦小如柴的修车老师傅,用他坚韧的意力长年累月风吹日晒的奉献出自己一点点的手艺,用他的话来讲就是不多靠子女,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挣一点糊口的钱就知足了。

每当路过玉盘路时,我的双眼会情不自禁的望向那一个角落,总是有一个佝偻的身影在修车摊前忙碌着,发挥着余热,为自己的生活增光添彩。

在修车老师傅的身上透出一种对生活命运不服输的一股韧劲,本想可以儿孙促膝围绕,过一个幸福的晚年,非要折腾自己活出一个别样的自己,让人心生敬畏。

我想每一个像修车老师傅生活社会最底层的人,即使卑微,即使让生活无形的压的喘不过气来,却依然对生活不服输不打退堂鼓,努力乐观笑对人生,因为人的一生总是向前看的,不能回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