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100天第一周

#和潇洒姐写作100天#1/100

晨间的雨噼里啪啦洒满了地面,砸出的水花连成了串儿,行色匆匆的路人无暇顾及它们,有的颤颤巍巍地在找下脚地;还有的破罐子破摔了,见水坑也毫不畏惧地大步地向前赶路。我哆嗦地寻摸,小心翼翼地移动着。赶到医院,裤管湿了大半截,鞋里的袜子也未幸免于难。哈哈……;从预热开始我就在思考写作灵魂四问的答案,几日未果。今早起床乖乖地做自己爱吃的早餐,喝豆叔家的依恋挂耳咖啡,强烈的热带酸味和浓厚的巧克力口感袭击了我,浑身松软,思维迟钝。眼见开营时日是当下,一拍脑袋;顺势十分钟做了个导图,把作业先交了再说。

为啥要写?

因为惰性强和疫情影响,写在年度计划里的小目标的完成进度被卡住了,迟迟没有进展。我觉得线上交流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时空的局限,一起完成任务的同时还能认识到更多的同频小伙伴,何乐而不为呀。有见闻、有对比、有榜样,我的写作灵感或许会激发得更多,而且要写东西的欲望,也许会变成日常。其实我日日会写手帐,坚持了很多年,写久了发现自己会偶尔麻木,形成的文字不会那么系统,有一个主题,和一群人一起梳理,应该会很好玩。

写啥?

安静地书写,我自己感性的时候,情绪丰富,笔触温柔。而理性时,集中思考,慢条斯理。

把握不好性情的状况下,写出来的文字一般会变得面目全非,连自己也不知道写的到底是个什么鬼。参加这次计划,我打算把王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认真地完成,如果能写出更多自己满意的,那我就赚了。

如何完成?

一百天的坚持写作其实也不久,嗖的一下会过去,能够痛苦但愉快地玩着渡过,也算值了。估算了下,我自己定的总目标是在一百天里每天完成六百字,只多不少。趁早安排时间,提前预习,及时回顾,每日打卡。目前于我而言,对完成任务的信心我还是有的。至于质量的话,我希望我在结营后往前翻我自己写的每天打卡文字时,我能有脸且淡定地读下去。我不知道忙到云里雾里的时候,自己会不会鬼喊鬼叫,我先坚持相信坚持的力量吧。

要多久?

不管那么多咯,先来个一百天!会发生什么,到时候再看看,我反正现在还蛮期待。

#和潇洒姐写作100天# 2/100

说到作者,我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见解,近几年引起我强烈共鸣的,我想可能是朱光潜先生了。

记得我第一次读很厚的书,那是在小学,印象很模糊,我在一个阳光很大的午后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名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勇敢无畏也是那时我很喜欢的词汇。到现在我也没有去查这本书的作者是谁,但偶尔我会想起我读书时候的样子。

到了初中开始流行看言情小说,我想如果一定要为我的读物留一本来作指针的话,一定非痞子蔡的莫属。现在我虽记不起那本书的名字是什么,但我记得书体很大,字距很宽,满是少男少女的特别念想。然后最重要的是那时候流行交笔友,我取了一个笔名叫轻舞飞扬,从此开始这个名字用了好几年,呵呵,觉得还挺逗的。

高中的学校是封闭式管理,每个月回一次家,每个周日放半天假。在学校里整个人经常无精打采,老师在上面上课,我在课桌底下练草体字或者看小说、睡觉都是常有的事。偶尔回想起来,总有一些歌、一些人、一些事都是青春的样子。提起读书,除了课本以外,那时候读的最多的就是郭敬明、韩寒、可爱淘、三毛……。在一个世界观仍相对不成熟的年纪里,读那些看似华丽且戳人心的句子或段落其实也是一种磨砺。

由大学到工作,整个过程还挺紧凑,自由安排时间的权利也越来越大。此刻躺在沙发上打这些字,我发现这个时间段内关于作者部分对我的影响好像有点空白了。也经常去图书馆,但因为有考不完的试和一颗要到处去探索的好奇心,所以读与旅游相关读物和到各地打卡变成了我的重心。可能也因为从小一直喜欢动漫樱桃小丸子里的爷爷,对于他那种憨憨的笑,我总觉得很可爱,所以一些“小老头”作者也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比如蔡澜、黄永玉等等。在那会儿我觉得他们的人生好像基本固定成型,而我的却刚刚开始,好玩又有趣是我对他们的认知,殊不知那时想成为我以为的他们的样子是我的小心思。

工作了几年之后,自己的傲慢和戾气在社会大熔炉的锻造下自然有所收敛,不断地发现自己的无知有多么的可怕,所以阅读又成为了我的好伙伴。读的书、见的人、处的事都化成了我人生中的一部分经历,慢慢形成现在的我。去新加坡之后,我的阅读量也变得更大。有一次在亮哥的推荐下,我读到了朱光潜先生写的大约12本读物,《谈美》是其中一本。书虽然精简,朴实的文字,耐人寻味的道理,却让我懂得原来所谓的人生是连点成线,所谓的美无意义,所谓的慢就是快,读完之后这本书中的影子在我的生活里也体现得越来越深刻。

阅读开阔了我的心境,使我能在自己的天地里四处翻腾,无比快乐。我会继续保持好阅读的习惯,读见更多的作者,学习他们的心得,谢谢他们帮我一直笃定:世界是美好的,是丰富多彩的,是时刻充满着爱与自由的。

#和潇洒姐写作100天#3/100

谈及写书,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想留下些文字,不同时段的目的也不一定相同。

我在初中的时候模仿地写过一本少年爱情故事书,当时只放在班上互相传阅,可能单纯是为了一种情感的迫切表达。去年,我尝试着用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我的2019,把它做成一本书保存起来,一辈子也磨不灭,当时是要尽情释放我的分享力。此刻回归写作,看到大姐的题目,好像并不陌生。尽管这些东西从未出版过,但我知道如果想去做也不难,至于反响如何就要看内容了吧。

接下来要写什么,我也有想过,可能灵感来源于职业规划和个人生活安排等等。如果一定要给它取个名字,可能会叫做《一个护士的平衡》。想要传达的理念是:选择任何一个决定都是为了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做任何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为了磨练自己的技能,过任何一种生活都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当然这本书的风格我更倾向于是写成轻松幽默的故事,我一直觉得短暂的人生其实可以活成一本故事书,有趣又好玩。

看了关于样章的介绍,我想动笔写下我的第一个故事。每本书都有章节,这章就叫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嘭的一声,高考的成绩出来了,那个说着未来不是梦的人-我依然要面对不堪入目的现实。不知道是麻木了还是怎的,完全没有唉声叹气的感觉,只知道自己总算可以从地狱上天堂了。严重偏文的理科生;没有成熟世界观的我,虽然今后不知道何去何从,可冥冥中觉得自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就像这次高考作文里说的那样,强大到只要踮起脚尖就可以随时去看见外面的世界。

高考结束是在夏天,下过雷阵雨后的傍晚,我坐在坪里乘凉。和家人们一起商讨着选什么专业,我妈很果断地说护士和老师很好。对,就这样,没有过多地讨论专业,我几乎直接被动地选择了职业。也不知是鬼使神差还是什么,当年护理专业的三本分数线可不低,可能也是家里没有人懂得怎么更好地填学校,我稀里糊涂地跟着我老爸跑了三趟,三趟都没录成功。每次回学校的路上,没有一次没下雷阵雨,一次比一次震撼,最后一次我记得很清楚,前车窗被大雨冲刷,根本看不见一条清晰的路。哈啊哈,天意弄人啊,或许就是这个意思了吧。

#和潇洒姐写作100天#4/100

以前上张萌的课,印象很深刻的是她的早起程序,比如亲手磨一杯咖啡等等。那时候觉得这样的程序还挺有代入感,挺好,也思考过自己可以用什么样的流程来进行?至于听到写作前的仪式,老实说,还是来自于潇洒姐。沏水泡茶,窗前冥想,这样的流程确实不错。为我自己而用的,我想可能是:喝一杯水,得空听点曲子,找个桌子安静地画个思维导图写出写作框架。当然如果灵感来了,有时候也不限定于固定的环境。

今天的作业是要以我后悔成为一只猫为引子,来写一篇脑洞故事。如前所说,我先来了一场小型的头脑风暴。

我是一只中华花猫,今年我就六岁了,来自神鼎山,据说可以从百度百科上搜索到,属于湖南省省级森林公园。我的主人一家对我都比较好,可能是我长得比较好看吧。

我衣食住行比较局限,主人们几乎不会打扮我,全靠我自食其力地自我装扮,我经常会舔着口水,举着爪子给自己梳洗。吃的话,我也不挑,给啥是啥。住和行走的范围不超过主人家房子的方圆十里地,就此看,我挺老实本分的吧。

主人一家人不多,男主人和女主人是一对儿简单朴实的农民夫妇,育有两个女儿,分别是州和二胖。可能是主人夫妇见我的频率有点高,一般对我爱答不理,可是在这两个女儿眼里,我可能属于家人级别的宝贝。二胖好吃懒做,但学习成绩好得宠多。州有时候比较善变,有时对我极度热情,又追又赶地和我玩;有时候有极其冷漠,冷不丁的还给我踹上一脚,但我知道或许她心情不佳。

我的生活里当然不止主人一家,村里的老黄和小黑一到春天来临的时候,被我英俊的外貌所迷住,经常来纠缠我。我也乐得逍遥,把自己收拾的利索妥帖,极尽帅之能事。日子久了我也有烦恼啊,比如州和二胖,偶尔回来时,会来“蹂躏”我。这时候我看到的她们,眼里有一种不一样的光,令我有些羡慕。我在想或许是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我也想去看一看。如果我也能跟她们一样,都在教室里面接受老师的教育,让自己的心境变得越来越开阔,那也是好的呀!再不济我能够变成一只行李箱,跟着她们的步伐和她们一起去所有她们去过的地方,应该也很挺有意思的。天知道这时候我多后悔,只是一只坐井观天的猫啊!

#和潇洒姐写作100天#5/100

写作或者是把文字诉诸纸上,我觉得都会饱含着个人的独有特色,无论是在情感或者是态度上,一直也觉得见字如见面。起初我以为常见的头脑风暴带来的思维导图,还是会带来框架性的局限,听完王老师的课我发现是我自己的功力太浅,用工具的技巧还不够深。

在今天的课里面我学习到了一种方法,是在写作时用来打基础的,即左右脑提纲法。左脑开发注重逻辑,可以理清主线以及脉络。右脑发散便偏向于感性,富含着浓浓的情感色彩。

比如说我要写昨天的那篇补充文,我有点后悔是一只猫了,为了凑够那800字,我只是轻巧地罗列了一个小的灵感表。假如再重来一次,我想还可以借着王老师说的方法来扩充,这样远比灵感来了借题发挥写的多、写的饱满。

右脑 :

时间 我打算什么时候结束生命?我的每一个时间段有怎样的安排?

空间  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打算将要去向何方?

人物  我的朋友都是谁呢?我将会遇见谁?

关系  我和我朋友,我主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呢?我一般是怎样理清我和整个世界里人事物的关系的呢?

左脑:

情绪  在遇见失意的时候,我会怎样处理我的心情?在得意时,我要是怎样控制住。所谓的度的呢?

感觉 在没有很大觉知的时候,我怎样从内心出发去看外面的世界。我的感觉灵敏吗?是不是有时候也会出错?

态度  我在工作时所现在一切会不会太严肃?在家中我对待亲人们会不会缺乏温暖?

表情  当我的面部表情透露出过多的情绪,会不会受到主人或其他人的指指点点呢?我的表情丰富吗?会不会夹杂着情绪时时刻刻体现在我得表情里?

上面一些所呈现的例子,也是我临时从脑海闪现出来的词汇中抓出抓取的,我觉得这样一种写作技巧,更多的是为了使我们的写作水平很好且稳定的发挥。多多练习,继续精进。

#和潇洒姐写作100天# 6/100

提起阅读,最近刚好读完了《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完之后酣畅淋漓,爽过之后写了一段文字就完事儿了。好像我经常也是这样,一般不会沉下心来仔细去分析作者的谋篇布局,最常是留下一个不算深刻的认知,书读完了就结束了。我最多的是这样安慰自己:可能是书的内容给我带来的认知有限不足以令我震撼。今天王老师讲阅读为写作打开世界的好处,使我对阅读又更加热爱了,怎样让阅读更好地服务于写作是有方法的,可以来个三部曲。第一步精读目录,体会提纲;第二步精读作者前言,了解作者背景;第三步精读华彩。

按照这样的方法,我又重新打开了微信阅读的界面,把我的阅读顺序调整了一下,迅速的回顾。

教育有神奇魔法,让人认识世界,看到内在的自己。从既有的矛盾纠结里可能不分对错等绝对,要及时地抽离当下的极端,找到更多的相对,接受教育应该有所帮助。以上是我写到的读后感,我觉得短道到完全没有内容。

我翻开了目录,惊讶地发现原来作者把文本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而每一部分的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个小标题。单看标题完全猜不出标题里的内容,而把标题放在一张纸上一起去看,却觉得他们精巧又相互和谐。

在看到作者的前言,觉得正如作者所说,这本书是他的一部成长回忆录。但是为什么我们会写不出来呢?每个人成长的背景不一样,体会生活的深度也不一样,文字的掌控技巧与能力亦是如此。

在翻看出我的整个这本书里面的标记处,一共有54个。每一个细读,比如第一处, 泰勒步入了一片虚空。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他也不知道。他无法解释这个信念从何而来,也无法解释它是如何发出明亮的光来穿透那黑暗的不确定。但我一直猜想那来自他脑海中的音乐,来自我们其他人听不到的充满希望的曲调,来自他买三角学书和收藏铅笔屑时一直哼唱的秘密旋律。我就觉得作者把握他人视角的描述能力很精彩,同时也为作者能够把细节记录的如此详细而具体,使人产生更多的关联与入画感而佩服。

读一本好书,认真去剖析,写作能力会日益加强,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