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营成长记录】人致践,则无敌

笑来老师告诉我:

“人致践,则无敌”。

猫叔告诉我:

“专注=专一+极致”。

我都记住了,也去做了,但是现在才发现:我一直都做错了

践行的核心是质,而不是量;是慢,而不是快。我太追求进度,以至于忽略了更关键、更核心的东西。

说来也巧,真正让我意识到问题根源的,是5月份的剽悍读书营

【读书】

5月初,胖灯邀请我加入读书营,我想了一下,觉得确实应该仔仔细细读一本书了。于是,从猫叔的书单中,挑了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只字不差地读完,我重新认识了三个词

001.财富自由

起初,我理解的财富自由:

不再为满足生活出卖时间,悠闲自在、开心舒服地过小日子。

现在,我理解的财富自由:

财富自由不是终点,而是追求更高人生价值的起点。

进而,我又想到了:为什么要等到财富自由再去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呢?

现在不就是最好的时候吗?

002.价值观

价值观作用最直接的体现是:当你面临决断时,能够摆脱在两端徘徊的情况,尽快做出选择。

易仁永澄老师写过一段话:

判断一件事要不要做,不是从是否有价值的角度出发,而是从是否麻烦出发。上学很麻烦、工作很麻烦、结婚很麻烦、人际交往很麻烦,甚至人生也很麻烦,难道就不做了么?

反过来说,刷微博开心、刷综艺轻松,但是这些事情的价值还有待商榷。天天关注别人做了什么,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关注自己呢?

这是选择

有人喜欢稳妥,一切都要尽在掌控才会安心。可是大部分进步都是在放弃部分安全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获得。否则,唯一的结果基本都会是:永远困在当下。前一阵子吵得沸沸扬扬的收费站大妈下岗事件,其实也是因为满足于当下的安全感,沉迷短暂的眼前,忘记了未来可能出现的变数。

如果能够放弃一部分安全感,尝试一下,基本都会变得更好。因为你知道一切都不是确定的、可以改变的。于是,你会更倾向于选择成长,选择与他人真正的合作。更重要的是,你不会在小事上太费心神,而是要专注于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因为那里面,有着你的未来

这也是选择

003.自信心

成长之路上,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打击过我了。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原因特别简单:我从没动摇过自己终将出人头地的信心。在当下与未来产生冲突时,就能毫不犹豫地选择未来。

我曾就“年轻人如何投资更有效?”这一问题咨询过一位老师,他的回答是:

年轻人本金太少,没必要投资,不如拿去投资你自己!

确实,在真实的买卖中,很多人都太过于关注市场的估值,而不是自身的实际价值。于是,很难看到更远的未来,无法做到持续关注自己的成长。

比如说,有的人打工就只是为了给老板做事,拿多少钱做多少事,从来不想这件事是否真的能够让自身成长。如果能转换思维方式,就不一样了。比如,你可以在出售自己时间的同时,也把时间卖给自己

老板曾让我做一份课程大纲,我觉得“反正也要做市场调研,不如一步到位吧!”于是,我做了一份万能的、可以随意搭配的课程大纲,惊艳了整个运营部门

这就是自信的底层逻辑:你要真的相信那个可能经过漫长等待,但一定会到来的瞬间

【践行】

读完书,勤践行。

001财务

实际上,我三年前就开始记账了,已经1072天了。

时间过得真快,我居然坚持了这么久。不禁又有些感慨,记账三年居然都没有真正管理财富。

有句话说得很对: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不主动出击,钱怎么会自动增长呢?

而后,我从最简单的资金配置开始,每个月的工资25%付房租、40%生活、20%培训、10%理财、5%机动。

虽然,一开始没多少,但我相信“复利”,终有一天将实现真正的财富自由

002工作

我的工作是课程文案,目前已经从不知所措变成了游刃有余,文章数据也不断突破过去的记录

回头想想,当初无比担心的事情,其实并没那么难。用心去做,就可以做到不错,再努力一些,就能做到足够好!

当然了,为了保持市场敏感度,真正成为专业文案,我还报了文案课程,读了文案书籍,认真分析好文案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成为真正的文案高手

003社群

说起社群,最近有四件事:

第一、顺利完成读书营的语音、文字打卡,保证每次打卡都是800字。

第二、在BM社群运营官一期中获得“精英学员”,被邀请作为学长参与二期。

第三、策划、主持剽悍晨读内容组欢迎仪式、作为内容组一轮小组长鼓励老铁们持续输出。

第四、加入知识IP主持人天团,在知识IP营以C位出道。

以上四件事,都是在最近的两个月内完成的。而后,我会继续在社群中发力,因为我相信:

一个人也许走得快,但一群人一定走得更远!

【健康】

人们都说:

互联网人是没有周末的。

过去没有感觉,最近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随着推文的进度加快,准备时间缩短,我需要用更短的时间写出与过去同样质量,甚至超出过去的文章。

于是,我的作息变成了:

早上

5点半起床赶稿

8点半去公司

9点45继续干活

中午

12点午饭

12点半-1点眯一会儿

1点-1点半听网课,刷资讯

1点半继续干活

晚上

8点回家

9点15到家

洗洗涮涮到10点

10点-凌晨1点:刷社群、写作业、打卡

如此反复。

渐渐的,我发现身体顶不住了,白天注意力很难集来,效率也不高,只能靠咖啡提神,有时候一天两杯。

直到有一天,实在太累了,一觉睡到早上8点半,我一个激灵爬起来,心里有些慌乱。一瞬间,脑海中闪过万千思绪。但是很快,我就平静下来,开始反思自己的状态,我发现:

我已经陷入毫无章法的瞎忙状态,效率不高、精神状态不好、体质也明显弱了许多。

机缘巧合下,我遇到了一位教太极拳的师父,在师父的帮助下,我逐渐静下心来。太极拳讲究慢、稳、沉,急不来、快不得,稳着练、慢着动才能出功夫。正应了那句:慢,才是真的快。

站桩、打拳、拉伸,经过三个周末的练习,我发现自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周围的感知更清晰了,人也更精神了。

现在的我,作息变成了这样:

早上

5点半精神满满起床,拉伸、站桩。

6点半洗漱。

7-8点看书,然后上班。

白天元气满满,干活效率也高,很少再出现加班到很晚的情况。

晚上回去,打一套拳、洗澡、睡觉,特别舒服。

更神奇的是,我的变化还带动了家人的变化。我把师父交给我的练习方法教给了爸妈,让他们每天拉伸、打拳、站桩,互相练习推手,等我抽时间回去了检查。时不时地,他们会打电话来问我问题,在我的耐心解答之下,我惊喜地发现我跟爸妈的关系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更加和谐了

有件非常好玩的事,在推手练习的过程中,老爸居然推不过老妈,这让练过功夫的老爸很沮丧,老妈却很骄傲。

精神状态好了,不但效率高,自信心也增强了不少。在上周的社群运营官二期社群中,凭借极高的效率,我用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完成了三项挑战:

001.写出完整的分享稿(5000字)

002.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网站,内容是BM一期的作业合集

003.完成分享,引爆全场

结果是,这些挑战我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这件事再次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

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情不可能做到,不要怂,就是干!然后,你会发现,这件事也不过如此。

总结一下,半年来我的改变主要有六个方面:

001.认真读了一本书《财富自由之路》,重新开始了只字不差阅读的习惯。

002.制定理财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

003.提高文案能力以及对市场的了解、敏感度。

004.在社群中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005.身体更好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带动家人一起强身健体。

006.继续贯彻自己的核心理念:没什么事是不可能做到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合适的办法。

写在最后的话:

如果一件事有价值,不管再难再苦,咬着牙坚持下去,很快你就会发现:海阔天空近在眼前。

人致践,则无敌。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