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视频调研报告

背景及目的

背景:作为腾讯“Yoo视频”的产品经理,目前公司推出此款产品,希望直接对标“抖音短视频”并以此入局短视频市场,为此领导让你对“短视频市场”以及“抖音短视频”App进行分析。


目的:

体验抖音产品,掌握抖音核心业务流程和产品结构

熟悉抖音的迭代成长过程和运营模式

学习和借鉴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1.需求端:短视频占据大量的碎片化时间,正符合用户当下的消费习惯。

从上图可以看出,短视频占据了用户大量的碎片化时间,用户对于短视频的依赖性较大,短视频的综合在2018年2月份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了短视频聚合平台达到67.13,且短视频综合平台从2017年9月份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呈现上升趋势,上升原因离不开各平台在视频内容上的精细化运营,短视频综合平台在用户人均单日启动次数稳中有升,后续仍要加强平台运营

用户的碎片化使用习惯和丰富的视频内容保证了用户对于短视频的粘性,短视频平台需要不断提升视频内容的质量与趣味性,深入分析用户行为,以保证短视频长远发展。

2.供给端:移动互联网与移动宽带相互加持,短视频门槛降低。

从数据上看,移动互联网流量将还会持续上升,短视频占据大部分份额,移动互联网用户对于短视频的消费需求还在增加

根据易观数据,随着4G的成熟,更多用户将向4G或者未来的5G转换,未来移动网络成本进一步降低,用户需求获得满足,短视频对流量的大量消耗刺激用户对宽带的的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宽带费用的逐步降低,短视频这类承载这类承载丰富内容的信息表达形态将有更多的玩法和选择。

3.短视频发展规模及现状。






根据上面三组数据看出,2016年短视频开始兴起,到2017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市场规模达到57.3亿,同比增长183.9%,用户规模增长和广告的投资带动整个短视频市场大幅度提升,短视频现在仍处在高速发展期,可见短视频市场还有增长空间。

4.未来趋势等

截止到2018年9月份,短视频的活跃用户增长趋势趋于平缓,活跃人数达到5.18亿,后期可以深入研究用户行为, 提升用户粘性。

根据艾瑞数据,短视频营销的合作模式涉及内容生产方、MCN、平台方、营销服务商等,投放流程过长,沟通成本较高,未来将更加注重营销服务商、MCN、平台方的整合,为广告主提供一站式购买体验,帮助广告主解决投放效率和质量的困难

短视频的用户红利消退以及各平台竞争加剧造成平台方的急功近利,也是内容生态的困局,在接受政策监管的同时,各类短视频平台开始尝试自救,未来更注重思考和理清“垂直战略”。

5.产业地图

从产业链图谱上看,主要为广告主、视频代理商、营销服务商、内容生产方、MCN结构、短视频平台、内容分发渠道等几部分组成,目前短视频有很多平台,比如:抖音、火山、好看快手等。

此时Yoo视频想要切入短视频市场需要与其他视频类的核心业务上做出差别提高竞争力

抖音竞品分析

体验环境:

机型:华为荣耀8

EMUI:5.0.1

抖音版本:3.4.0

产品介绍

是一款移动电话上影片的社群应用程序,可录制15秒钟的短片,并内置特效,用户可对影片留言,自2016年9月于今日头条孵化上线,定位为适合中国年轻人的音乐短影片社区,应用为垂直音乐的UGC短视频,2017年以来获得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产品定位

好玩的人都在抖音

抖音定位好玩,为年轻人提供原创视频上传和分发的短视频平台。

用户画像


抖音用户主要集中年轻用户群体,主要集中在在35岁以下,29岁以下占比80.7%;

抖音女性用户数量要高于男性用户,数量占比为66.4%


根据上图显示,抖音用户没有过多的集中在某一个城市,北京上海等地也仅占2.58%、2.43%;抖音城市等级分布上,三四线城市表现亮眼,三线城市占比21.51%,四线城市竟达到35.87%,是城市等级分布中占比最高的。

尽管每则视频的时长只有15秒左右,但抖音对用户时间的占据却不容小觑。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平均每位用户每天在抖音上消耗的时长达到20.27分钟。


典型用户特征

城市: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性别:男女占比为1:3

年龄: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

收入:集中在3000-8000

平均在线时长:20分钟

用户-场景-需求

用户特征

观看者:休息的时候观看,打发无聊时间

内容生产者:想要成为网红的人、当红网红、明星等需要贴近粉丝,和粉丝互动,扩大影响力,增加知名度

广告主:投放广告,引导观看用户点击购买

用户故事

用户:小秦

使用场景:目前正在念大一,空闲时间很多,平时下课了会先刷刷抖音放松一下,喜欢看搞笑类视频,偶尔碰到喜欢的视频会给作者评论、点赞、转发。


用户:小韩

使用场景:喜欢旅游,通过抖音小视频将旅游途中的景色记录下来,传到网上获得大量用户观看及赞赏,感觉获得极大满足,后来专门将旅游发展为事业,上传更多精致的视频内容,获取更多粉丝。


·

产品业务形态

有上图可知,抖音的产品逻辑为内容生产者创造短视频并上传到抖音小视频这个平台,通过抖音小视频,将优质视频推荐给用户,用户通过观看视频,来关注或私信内容生产者,以此形成了闭环。而运营人员则通过视频推荐、运营活动等手段维护健康的内容社区环境。

功能架构

从功能架构可以看出,抖音在视频首页的用户互动方面、作品发布上所罗列的功能丰富,抖音更注重玩法的多样与用户使用感受并且注重用户分享和用户间的互动社交。

抖音的拍摄入口很浅,不会造成用户因为找不到入口而流失的情况。非核心业务隐藏在“我”和“消息”模块,不会直接影响用户。

产品迭代路线及运营



由上图可知,抖音发展分三个阶段,分别为探索期、成长期、成熟早期

探索期(V1.0.0—V1.5.8)

2016年9月-2017年9月

从V1.0.0—V1.5.8版本可以看出,抖音在此阶段更注重视频功能上的优化,如特效和滤镜上面的新增及优化,拍摄手法上的功能优化,以及适配iOS系统和适配iPad端

鼓励用户分享到朋友圈,邀请好友参加挑战

运营事件:微博“赵丽颖最强应援站”、微博圣诞节活动、岳云鹏转发带有抖音水印微博、两款现象级H5刷爆朋友圈、赞助《中国有嘻哈》

成长期(V1.6.0—V1.8.5)

2017年10月-2018年6月

进入成长的期的抖音,除了日常更新滤镜和优化功能上的体验更注重抖音的新玩法以及新活动的发布,例如,在此版本阶段增加了尬舞机玩法和推出有奖问答活动【百万英雄】

紧跟主流媒体,上线直播功能

适配苹果新机iPhoneX

新春活动看视频,拿红包

运营事件:今日头条收购Musical.li;我是头条年底盛典、湖南卫视跨年晚会、浙江卫视跨年晚会、赞助《我是演员》节目、关晓彤尬舞机玩法;《百万英雄》有奖问答游戏上线;抖音原创音乐人,寻找原创音乐人活动;新春拜年礼,看视频,拿红包;抖音高校街舞争霸赛;跟着抖音去音乐节;跟着抖音去西安;橙子微笑挑战

成熟早期(V2.3.0—V3.4.0)

2018年8月-至今

更多的是功能上的优化,以及BUG上的修改

此阶段还在不断探索短视频的新玩法

在加上好友上也不单单是通过添加的方式,增加了扫二维码的方式

可以设置个人背景页,优化个人主页

运营事件:抖音政务号成长计划,抖音首次官方音乐节;浙江卫视美好奇妙夜;

总结:

探索期:更注重功能上的更新,且这些新增功能成为抖音的亮眼功能,可以区分现在市场上其他视频平台玩法,同时适配iOS系统,保证苹果用户也可以下载使用

在运营活动上,更注重名人效应,通过明星参与转发等提高知名度,同时赞助《中国有嘻哈》更贴近潮元素,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


成长期:抖音在功能迭代上以小步快走的方式,更新频繁,但同时用户下载量也是可观的,为了维护下载用户,在此阶段更新新玩法推出新活动,使用户能长时间留存。在运营活动上,此阶段频繁推出,推出方式为赞助跨年晚会和综艺节目的方式;网络上推出《百万英雄》有奖问答游戏和新春拜年礼,看视频,拿红包等活动;线下举办“抖音高校街舞争霸赛”,抖音在线上线下开始举办大量推广活动,因此在此阶段抖音开始实现用户快速增长,实现拉新目的。


成熟早期:依靠成长期打下的基础,用户在此阶段呈现飞速增长,为不影响用户体验此时迭代脚步较之前放缓,更多在功能优化迭代上,更注重用户留存问题

在运营活动上,活动推出频率较上个阶段放缓,抖音知名度已经打开,暂时不需要太多活动轰炸用户,此时更注重的应该是视频内容上的优化以及用户留存上的问题。


Yoo视频和抖音对比

渠道下载量


Yoo视频在应用宝的下载量占下载总量的76.22%,主流手机厂商华为、OPPO等仅占6%-7%左右

抖音视频在主流手机厂商等渠道的下载量占整体比重的71.05%,应用宝商店仅占8.31%

首页对比

抖音:首页定位在推荐视频中,直接播放视频,看完向下滑动浏览观看,沉浸式

yoo视频:首页定位在推荐短视频列表,双feed流GIF动态图展示,选择视频点击,才进入视频观看页面,视频呈现方式为横屏


录制视频流程对比


抖音录制流程:

抖音:选择音乐——录制视频——编辑视频——发布设置——发布

yoo视频:选择视频拍摄方式—选择拍摄—录制视频—编辑视频—发布设置—发布并保存

yoo视频在选择视频拍摄方式上较抖音多出一个跳转页,其余流程基本一致,层次清楚,功能分明

总结

根据短视频市场情况可知,现在短视频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此时通过yoo视频入局短视频市场,还是有机会占取部分市场份额,但由于用户的活跃逐渐趋于平缓,所以在对于用户方面yoo视频更应该借鉴抖音的算法,深耕用户行为,根据用户的浏览记录推荐的视频更符合用户的调性的视频,增加用户粘性

抖音的视频拍摄入口极为醒目,yoo视频的拍实际摄操作页面在三级级页面,在操作流程上稍长,页面多次跳转会影响用户使用感受,可以适当砍去不必要页面跳转,简化拍摄流程

抖音的核心业务流程主要围绕着内容生产者和内容消费者,使整个流程形成闭环,加上运营人员的参与,使整个平台环境良好运作

抖音在前期更注重功能和玩法上的迭代优化,成长期时再配合运营事件的推广,形成爆发式增长,yoo视频可以借鉴抖音前期功能小步快走的迭代方式,这样可以不再影响用户使用的情况下,既可以快速优化功能,又能提升用户使用好感

后期在运营方面,可以借鉴抖音通过名人、网红等在主流社交媒体上宣传造势,扩大影响面积;网络上在PC端、移动端以及在电视上都加大广告、赞助投入,扩大运营推广的面积

产品本身的运营推广必不可少,但是也需要用户自发的做分享,鼓励用户积极传播,形成口碑效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