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之喜爱一一礼物里藏着美好的情谊

礼物里藏着美好的情谊

文 / 霍辉

前两天在简书主页的横条上,看到简书名家饱醉豚的文章《礼物之可恶》。对礼物,我有着和饱醉豚不同的观点,故写下此文。

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就讲究礼。礼,礼仪,数千年前就有很多礼仪准则: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我觉得不仅是言谈举止行为要讲礼,要有礼貌,送礼也是一种礼仪,一种礼貌的表现。

礼物,是一种形式,一种载体,以物载情,背后蕴藏着深深的情感。或庆贺,或求助,或告别,或思念,或感谢,或欣赏,或表达友好,或表达歉意,或表达敬意,或表达爱……每个礼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让你回味这些美好,久久不能忘记……

欧亨利有篇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讲的是一对生活贫困的夫妇,他们各自拥有一样极珍贵的宝物。丈夫有一块祖传的金表,妻子有一头美丽的瀑布般的秀发。为了能在圣诞节送给对方一件礼物,丈夫卖掉了金表为妻子买了一套“纯玳瑁做的,边上镶着珠宝”的梳子;妻子则卖掉了长发为丈夫买了一条白金表链。他们都为对方舍弃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而换来的礼物却毫无用处。

最糟糕的礼物中可能蕴藏着最真挚的爱。的确,礼物里可能藏着最美好的情谊。

礼物,发自内心的一片心意而已,别想得太复杂。当我去外地出差,常会带点当地的特产分享给同事和家人。有时同事太多分不过来,就把包装拆开,每人一点点。去台湾带了好多袋麻薯,拆开每人几颗;去柳州,每人送一个罗汉果;去青岛,夜市上的桃木雕,很小巧精美的工艺品,买上一大堆,送给每位女同事和女性朋友……小小的礼物,看大家或品尝或使用,我的心里很高兴。

礼物,无关贵重与好坏,只要情谊到了就可以了。古人云:“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就是这个道理。礼物,越是亲近的人,越可以送的随意。在国外,送礼是件寻常的小事,经常可以看到电视里送礼的情节。送上一个小小的礼物,然后收礼之人当面打开,非常开心地表达感谢。

明信片,最轻又最重的礼物

我送给朋友的礼物,最多的,也是最轻、最便宜的莫过于明信片了。

每到岁末年初之时,我总喜欢买上几十张甚至上百张明信片,然后一张张写下对亲人、对朋友、对同学、对老师的思念和祝福。每写一个名字,就想起一张面孔,想起我们曾经发生的温暖往事,万千回忆都化作一串祝福的文字一一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每当我出国/出境时,一定要找到当地的邮局或者寄信处。

在东京的街头,走了大半天,终于找到了一个小邮局。时间匆匆,全忙着去写英文和中文地址去了,国外见闻、祝福的话儿都来不及多写。明信片上的正文,只有草草的几个字。

在台湾日月潭的哲园,在台北101的顶楼,都有专门邮寄明信片的业务。同行的同事们都忙着看风景,我却忙着排队买明信片、写信和邮寄。让远方的亲朋好友看到此时此刻的我,分享我的快乐,更何况带邮戳的景点明信片也是一个很好的集邮纪念品,这也是小孩子们的最爱。给朋友的孩子寄明信片,小孩子收到后格外兴奋,在学校里骄傲地对同学说,看,这是从XX寄来的明信片。

看到大家喜欢我的礼物,我也很开心。可惜,偶尔有朋友没有收到我的明信片,或者明信片上精美的邮票被撕掉,美好的情谊上多了点瑕疵,太遗憾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写明信片。感恩从前的那些人和那些事,怀念曾经的情谊。一份小小的礼物,载着我的情谊,飞向时空相隔的万水千山之外。剪不断,许多情。

朋友之间如果长时间不联系了,友谊会慢慢变淡,甚至渐渐断了。一份小小的礼物,轻薄如一张明信片拉近我们的距离,万水千山挡不住相思,岁月久长忘不了真情。我们虽然相隔很远很远,可心儿却很近很近;我们虽然分别很久很久,可思念却很深很深。亲情、友情从来不曾忘记。在远方,至少还有一个我在思念你。

小小礼物,虽不贵却很重

也曾收到过很多礼物。学生时代的生日卡、圣诞卡,一个宿舍的每位同学的祝福和签名,写在同一张生日卡上,让我好感动;最好的朋友寄来的圣诞卡和自创的小诗;还有精美的音乐盒、漂亮的雨花石、精致的笔记本、我喜欢的明星的磁带……这些小礼物都是人生不同时期陪我一起走过的朋友送的,也是我成长见证。不同的礼物,相同的情谊,让我珍藏至今。

这些礼物,虽不贵,却很重,都是朋友们花了很多心思,精挑细选送给我的。朋友深情如此,云胡不喜?

饱醉豚特别害怕别人送礼,主要因为收到的不是自己喜欢的礼物。的确,送礼也是一门学问,要投其所好,给不爱牡丹的人送牡丹,如牛嚼牡丹;给不爱音乐的人送琴,如对牛弹琴。送礼,是要花心思的。

关于钱是否是最好的礼物,我和饱醉豚的观点正好相反,我并不认为钱是最好的礼物。当然,有时候送礼只能送钱,比如压岁钱,婚礼的红包……

我好像没送过什么贵重的礼物,最贵重的要属过年给孩子的压岁钱,还有给朋友或者同事结婚的红包,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经常看到有人为了图省事儿,红包上只写上自己的名字。我觉得,这样的礼物少了点儿心意,少了点儿祝福。所以我送的红包都会写上一句最诚挚的祝福:祝新人白头偕老,恩爱如初;祝孩子身体健康,快乐成长。


让我见钱眼开的红包

虽然我认为钱不是很好的礼物,但给我送钱,我也会见钱眼开,这里的“开”是“开心”啊(违法犯罪的贿赂除外)。钱,我所欲也,人心之所向啊,毕竟人人都爱人民币吗。所以在微信群里,我也会一见红包马上去抢,哪怕抢到的只有一分钱也很开心,用同事的话说,一分也是爱啊;写文章得到打赏,会让我激动万分,哪怕只有一元钱,也比我工作中得到几千元的奖励还激动。

微信红包,开心的是争抢的刺激;文章打赏,激动的是得到认同。这样的礼物是钱,但又不是钱,它是以钱为载体的一种感觉,它的意义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我觉得送礼最好不要送钱,因为钱是最不走心的礼物。选择其他的礼物,你要挖空心思、费劲脑筋去想,去挑,去选,这里面有你付出的情感,你的一片深情。

送礼也并非全是有求于人,表达一份谢意,一份爱意,一份关心,一份感恩,一份孝顺……都可以让礼物来传递这份情谊。

回忆一下,截止目前,我送过的,最正式、最郑重的是送给孩子老师的。

孩子的老师对孩子一直不错,孩子也很喜欢她的老师,于是决定送老师个礼物,表达我们的谢意。当然不能送钱,一来学校明令禁止,老师也不会收;二来这么俗的事,我们也实在做不出来(知识分子的清高)。后来想了半天,老师会喜欢什么?她需要什么?价格不能太贵(怕老师拒绝),但又要老师喜欢。

琢磨了许久,最后决定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一起上。老师刚生孩子,送婴儿奶粉正需要;她又是个有上进心、有爱心的老师,再送一本我看过觉得非常好,网评也特棒的美国雷夫老师的学校教育类的书籍《第56号教室的奇迹》。书的扉页上写着:“谢谢X老师,祝您也能有56号教室的奇迹!”老师看了很感动,最感动的是这份精神食粮和我们的话。

礼物,有时候是不花钱的,却无价,珍贵无比。的确,内心的情感和花费的心思是最珍贵的,难以用金钱衡量的。

很感谢公司外方副总裁对我工作的支持,正值圣诞节,决定送他一个小礼物。可是外方领导一个个有钱而多金,什么礼物能让他看上?再说能入他法眼的一定很贵,我的钱包啊,太破费还真有点儿舍不得啊。还是送他个不花钱,但他肯定没看过的,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的礼物吧。

花了几天的功夫,以我的女儿为原型,做了一个动画贺岁片《新年的祝福》,祝他新的一年开心地笑、马上有钱、年年有余、身体健康……这是个很有创意的动画片,比如:我的女儿属马,放一个她头顶红包,正在吃鱼的镜头,祝他:马上有钱,年年有余(鱼);放一张倒立的女儿照片,祝他:马到成功……


祝:马上有钱,年年有鱼(余)

这样的动画片,虽然不花一分钱,但这个创意和制作就费了我无数脑细胞和好几个晚上。做好后发给他,他给我回复:“你真是太有创意了,我非常喜欢这个特别的圣诞礼物。”

同样不花钱却礼轻情谊重的,还有给老师的信。在孩子刚上初一的时候,想给老师写一封信,一方面介绍一下孩子情况,感恩老师将费心教孩子三年,更重要的是,表明我们家长的决心,一定会密切配合老师,家校联合,让孩子一天比一天有进步。事实证明,老师看了这封信后,对孩子更关注了,也和我们家长关系更密切了。

无论是送礼还是收礼,都是件美好的事情。我喜欢收到礼物的惊喜,也喜欢挑选礼物的开心和看到自己送出的礼物受到喜欢的满足。不要因为你的不喜欢,而辜负了送礼人的情谊。那是人家独独为你挑选的礼物,表达了他对你的尊重、喜欢、牵挂……这些特别的情感,就算你不喜欢,也要珍藏这份心意。

礼物里藏着很多美好的情谊,愿你珍惜。小小礼物,载不动,许多情。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简书ID:辉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045评论 0 2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106评论 0 1
  • 深圳-天气多变的你,就像会变脸一样,刚刚还是晴天,风吹着非常的舒服,一转眼就是倾盘大雨了,这个变化可以说比潮流还要...
    主持人梓惟阅读 237评论 0 0
  •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苦恼,做事总是控制不住开小差,很难专注,导致效率低下。专注力高的人,做事全神贯注,心无旁骛,效率很...
    大海蓝蓝_e063阅读 230评论 0 0
  • 买一些好看的书,在无聊的时候多读书,既可以放松心情增长见识,还可以约束自己陶冶情操,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远胜过社交...
    cqmudhw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