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第二次高速发展的几次关键操作

本文主要分析微博第二次高速发展的几次关键操作,记录下来便于后续学习参考

一、本文框架

1、背景

1.2014年4月17日,微博上市,但美股投资者却普遍担忧,认为微博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而凭借朋友圈和微信公号,微信也成为新闻传播的一个重要阵地,威胁到了微博的生存。

当时外界也普遍不看好微博做社交,认为微博上的内容不像微信朋友圈,具备强社交关系。由于早已经过了用户增长的爆发期,早期的微博重度用户又开始把大量时间分配到了微信上,这不但导致市场形成“微博不太活跃了”的认知,也影响到了内部员工的士气。同时微博的使用率也一直在下降,直到2015年开始回暖,2017年DAU达到1.54亿(2013:0.5亿),股价82(2013:12)

2.关键操作

①平台定义转型:社交平台(人-人)->媒体社交平台(人-内容-人)

微博内部也曾讨论过,干脆完全放弃社交转型成专业的媒体平台。不过,讨论的结果是,微博如果彻底转型为媒体的话,价值会更低。仅仅作为一个媒体,微博的用户长期黏性只会变得更差,所以绝对不能放弃社交。

但是,直接与微信竞争也是不可能的事。社交的马太效应是最强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阿里的来往、网易的易信都下过一番功夫,想在熟人社交中占有一席之地,但都没有成功。

“所以,我们的选择只有社交媒体。”微博CEO王高飞说。当然,那个时候的他也没有想到,两年后,全球的社交媒体增速反而会超过社交网络。UGC的增速在下降,PGC的增速在上升,这是当年任何人都没有估计到的。

找准了大方向,剩下的就是战略和执行。

②移动化:PC->APP

2009 年,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微博的架构是完全基于PC设计的。到了2012年,微博的策略仍然是先从PC端做起,然后复制到移动端,导致移动端上的效率大打 折扣。但决定一切的产品开发和迭代全部从移动端开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当时PC用户的比例仍然很高。从2012年底,微博决定所有的产品开发都优 先考虑移动端的需求,微博也调整为移动端为主的团队。而王高飞最早就负责移动微博。曹国伟说,回头看,他们庆幸当时改变得及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犹如洪水猛兽般迅猛,微博今天的移动端用户占比已经超过90%。

③用户下沉:发展三、四线的用户

2014年初,微博内部的一次未来战略分享会上,罗列了中国一线到四线城市的数据。微博管理层认为,在此前的5年里,除了QQ,还没有一款社交产品真正覆盖中国所有城镇,微信也没有。

为了能够最广泛地抵达用户,微博选择了和电视媒体合作,在爆款综艺节目中植入互动环节。

《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了》《奔跑吧,兄弟》等现象级的节目无一例外地都与微博进行了深度合作。仅在2014年,就有20多家卫视、超过 100档电视节目和微博进行了合作。在一期《奔跑吧,兄弟》中,导演组要求选手们发送微博,让他们的粉丝投票决定撕名牌的对象。

微博在渠道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微博是Apple Watch的首发应用,还与各安卓手机厂商和应用分发市场合作。小米、魅族、OPPO、vivo等品牌在三四线城市的畅销,也为微博在三四线城市的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为了降低微博的使用门槛,他们甚至专门为三四线城市用户开发了一个简单版本。相比之下,微信的下沉要晚了一步,直到2015年春节的红 包摇一摇才进入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视野,并在最新的《乡村爱情故事9》中做了重度植入。

微博下沉的策略起到了作用。最 新的《2016微博用户发展报告》显示,微博用户进一步下沉的趋势明显,目前三四线城市用户已经占据微博半壁江山,而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比例为30%。 在年龄层上,30岁以下用户已经占了80%。换而言之,与早期相比,微博的用户结构彻底改变了。

④垂直化运营:扶持中小v发展

微博早期靠掌握社会话语权的“大V”引流。第一批入驻微博的大V,是相对精英的用户,比 如投资人李开复,企业家任志强、史玉柱,演艺明星杨幂、徐静蕾等。然而,这种浓厚的精英氛围,对远在三四线城市生活的老百姓吸引力不大。为此,微博进行垂直化运营,扶持相应垂直领域的“中小V”。这也使得平台更加有话语权

从2014年开始,微博在内部开始细分了时尚、美妆、旅游、股票等垂直领域,让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业务,并在6月成立了微博电商事业部。

以电影为例,微博鼓励用户对电影打分、撰写影评,吸引专业影评人进驻微博,对当下和经典的电影进行点评,再把这些内容聚合起来,为电影爱好者提供更多有价值 的参考。同时提供电影从筹备立项到上映宣传的一整套营销方案。仅2014年一年,根据DCCI的数据,微博上的电影兴趣用户达到8100万,新上映的电影 93.5%都开通了官方微博,电影类相关博文的阅读量达到894亿。在购票方面,淘宝电影20%的购票人群来自微博,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已经近 65%。

2016年10月,微博的影响力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有45个垂直领域的阅读量都超过了10亿次,而超过100亿次的有18个领域。

⑤盈利方式:从社交电商回归广告盈利

2013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5.86亿美元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这是微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节点性事件。

在这之前,新浪微博汲取着来自新浪的资源,却无法为新浪带来盈利,连续3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3年阿里入股后,亏损数字才有所下降,并在当年第四季度首次盈利。根据微博财报,2013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为微博带来营收2850万美元,占到总营收的40%。

实际上,曹国伟和微博管理层很快就意识到,社交电商可能不是正确的方向。“在社交电商上,微博也走过弯路。”王高飞说,几年前微博和淘宝做社交电商,一开始 还是想简单地从流量角度去解决问题,微博在相关位置向用户推荐个性化的商品,给淘宝导入流量。但社交在里面起的作用非常小,最多是账号打通。微博也考虑过自己做交易体系,但是发现很难。最后,微博还是回到自己最核心的领域,只作平台,专注内容和传播,坚决不做服务。

为了缓解盈利压力,微博曾想了很多办法增加服务收入,游戏、会员费和数据开放等项目都曾被寄予厚望,在招股书中甚至提到过未来可能做互联网金融,但都没有取得太明显的效果。

像所有的社交网络一样,广告才是最主要的商业模式。

微博财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微博单季广告收入达到10.45亿元,同比增长56%,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提升至66%。而非阿里广告收入同比增 长112%,连续三个季度保持100%以上增幅。品牌客户和中小客户广告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其中品牌广告收入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中小企业广告,增 幅达130%,品牌客户数同比也增长了46%。

余正钧在财报电话会上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提到,微博有三种广告形式,首先是信息流推广广告,第三季度收入贡献占比达到了52%,而去年同期大约是51%;第二种广告形式是品牌广告,微博在这方面有很多创新的形式,比如应用打 开时候的广告,而且从第二季度开始,品牌广告主还能在应用打开时投放视频广告;此外,微博还有一些活动类的广告,可以让广告主通过关键词或者“#”来进行 投放,这方面的市场需求也很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付晓萌、郭佳佳 说起微型博客,2009年8月份诞生的新浪微博并不是最早的,也称不上是最著名的。事实上,美国的T...
    三节课阅读 9,617评论 5 73
  • 被薛之谦和高磊鑫复合的消息刷了一天屏,除了祝福满满的都是又相信爱情。 多少人借着冲动给心里的人发了消息,故作...
    木有枝t阅读 304评论 0 0
  • 古绝·离绝 茫茫江月两萧然,离离树影更生残。 万古斯夜如此梦,醉后无安恨犹缠。
    行云君阅读 178评论 0 0